为何阿里腾讯不再力挺新美大与王兴?金融

砍柴网 / 不怕开水烫的猪 / 2016-09-08 10:34
可以看到,新美大这次又缺钱,但腾讯现在犹豫了。其中另外一个客观原因是,新美大的市场表现并不如预期。可以说,新美大与王兴一方面过于强势,另一方面业务发展遭遇盈利难...

估值下滑、急求合并,王兴这次能如愿吗?

O2O资本寒冬仍然在蔓延,巨头的日子也不好过。

9月6日,业界再度传出“百度糯米、百度外卖与美团点评合并,且交易已经接近尾声”的消息。不过。随后,百度发布声明进行否认,新美大却保持沉默。

但外界并不沉默。合计占据垄断市场份额的两大巨头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一个个臆想中的合并方案被外界猜抛出,这其中百度占据机构最大股东的携程也因为旅游酒店业务的交叉而被卷入传闻之中。

根据价值兄从多方的消息显示,双方确实在接触,甚至已经进行了一部分基于基础共识的洽谈,但关键问题(估值、股权等)的谈判还刚刚开始。另一个比较确切的消息是,王兴在这次接触中处于主动出击,而背后的原因也很简单:在多轮融资与天价估值之后,仍然看不到盈利希望和退出路径的资本方,给新美大的耐心越来越少,缠绕在创业天之骄子一般的王兴身上的压力越来越大。

一、新美大一年内多次合并谋求垄断市场?

价值兄注意到,此次两大巨头合并消息爆出后,外界分析多集中在百度。原因也很简单,大家对百度足够熟悉、公众和业界足够关注,特别是在9月初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确立“人工智能”是战略核心而不再如一年前高喊“All In O2O”之后,战略传到战术的理念理所当然。

但本质上,已经融资到F轮的新美大,业务发展虽然覆盖外卖、酒店、团购、电影票等,但均面临众多对手,且各个都是巨头级别,其压力明显更大。

1.资金捉襟见肘,盈利、上市成唯一出路

此前新美大已经融资数轮,烧钱总额超过64亿美金(美团融资超过10亿美金,大众点评融资接近14亿美金,双方合并后获融资33亿美金)。相比于疯狂的投入,目前新美大依然没有实现盈利。

估值下滑、急求合并,王兴这次能如愿吗?

我们知道,新美大年初设立了3800亿流水目标目前看远远难以完成,亏损进一步加剧,按照每个月烧钱1亿计算(此前媒体报道),这笔钱显然不够多面战场开战的新美大撑到转机。所以他们近期不惜裁员、损害商户利益牺牲规模提升了费率佣金,为了压缩亏损,将业务模式变成盈利的状态,在资本市场谋求更好估值,也能够在IPO前期获得较高股价评估。

因为,钱已经不好拿了,只剩下IPO唯一出路。

2.阿里背后捅刀,低价抛售股份引发投资人恐慌

据《华尔街日报》2015年年底的报道,阿里巴巴正试图以八五折的折扣价出售其持有的7%美团股份,这笔交易价格可能达到约10亿美元,但是,这项交易一直无人问津。

而价值兄在一家名为“亿舟资产”的私募投资公司官网上看到,这家公司从今年5月起,该机构正在进行一种投资产品的售卖,标的资产就是阿里旗下新美大股权。

该资产说明显示:“标的本轮融资估值为投前150亿美元,投后180亿美元。本基金受让阿里巴巴老股份额的估值价格为124.5亿美元,为本轮融资估值150亿美元的8.3折,安全边际高于市场同期同类型产品!”——估值从180降到150,然后还要打8.3折售卖甚至还没卖出去,可见投资者对新美大的信心,尤其是对投资新美大这个生意的信心已经低到了极点。

当然,阿里的这种捅刀子行为,当然有背后推口碑的考虑,但着实给新美大已经紧张的投资者关系罩上一层深深的阴影。这意味着,对于投资方来说,美团融资虽然数轮,但随着新美大估值不断缩水,后来投资方基本属于亏本生意。

3.腾讯因扶持低于预期不再力挺

相比于阿里巴巴的资本式退出,腾讯对于新美大此前更是全方面的帮扶。但随着O2O的惨淡,腾讯对于新美大也并不看好。一个相当明显的例子就是,此前腾讯副总裁郑志昊担任猫眼电影CEO后,后者从新美大剥离。这似乎意味着腾讯希望更加看好电影票市场,微票儿和格瓦拉的合并也能印证其加速电影票和电影业务的重组决心。

那么就是说,相当于A(阿里巴巴)T(腾讯)都在抛弃,其他投资人熬不到也需要退出,这让王兴的压力更大了~

4.押注未来人工智能+餐饮实现垄断地位

王兴近期也在讲人工智能、讲O2O的未来,但相比百度、阿里来说,这些当然还存在技术的差距。所以,面对O2O市场如此复杂短期看不出明朗结局的新美大,破局最好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谋求合并、彻底垄断;互联网依然遵从另类“8020法则”——占据80%以上市场份额的市场老大,将比老二拥有更好的估值、商业模式和未来前景。从王兴个人角度来说,一年前合并大众点评,团购时代与拉手、窝窝团血拼,均为了实现市场垄断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回到百度来说,糯米和外卖的战略地位也在发生变化,百度将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变成自己未来方向,糯米、外卖成为其国内市场入口级服务产品,所以这门合并生意正在从完全不可能变得有机会。

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对于商家的纵横捭阖,美团、大众点评、百度糯米、口碑、饿了么等均处于烧钱阶段,对于用户尚未教育完成形成自身良性发展体系。因此,即便是任何一方发起合并策略,大环境依然艰难。

二、为何阿里腾讯不再力挺新美大与王兴?

1.王兴和新美大去阿里意图明显

此前价值兄曾多次说过,美团和如今的新美大,去阿里化特别明显。作为较早的投资方,阿里巴巴目前占据美团股份仅为7%左右,其资本超过10亿美金,但王兴却在内部重用原美团老部下王慧文、穆荣钧、陈亮等人,将阿里系的干嘉伟排除在重要业务线之外,只管理“互联网+”大学的后备人才培养方面。昔日培养出美团一支地推铁军的“阿干”,如今境遇凄惨。

估值下滑、急求合并,王兴这次能如愿吗?

面对王兴的固执,阿里显然对其投资心灰意冷,前文说的打折出售美团股份,也应该属于投资人的想法,拿回回报不对新美大再做任何干预。价值兄觉得阿里并非不想与美团进行合作,但面对咄咄逼人的王兴,阿里随后成立新口碑、收购饿了么,也是被美团和王兴伤透了心。

2.腾讯投入30亿美金却换来月亏1亿猫眼,新美大表现不及预期

腾讯上一轮豪掷30亿美金领投新美大,但随着其在电影票业务整合微票儿和格瓦拉,在泛娱乐和电影领域,腾讯似乎更加垂涎这个细分市场。反观猫眼电影,目前虽然依然处于市场第一位置,但根据此前有内部人士称,其每月烧钱超过1亿元人民币,面对如此烧钱业务,一心谋求IPO的王兴自然希望剥离并转移,但持续亏损的业务状态令腾讯并未接收这块“烫手的山芋”,因为持续亏损,盈利遥遥无期,让腾讯不敢对其有过多期望,这才有了新美大将猫眼电影并入光线传媒的后手准备。

可以看到,新美大这次又缺钱,但腾讯现在犹豫了。其中另外一个客观原因是,新美大的市场表现并不如预期。

新美大今年初所设定的3800亿元的全年流水目标现在看来只能是一个“新美大梦”。据报道,新美大迫于现实的形势,年中已经自行下调了目标值,下调至3000亿元。可即便砍掉了800亿,业界仍不看好,普遍认为偌不含外卖,新美大今年能实现2200亿元GMV就已经很不错了。也许正因为如此,有媒体报道称,新美大从去年合并融资33亿美金之时的180亿美金估值下降到了110亿美金——这可比马云打8.3折出售新美大股份所导致的估值缩水还要严重。

可以说,新美大与王兴一方面过于强势,另一方面业务发展遭遇盈利难题,阿里与腾讯自然不会对其抱有太大幻想了。(本文首发钛媒体)

作者:不怕开水烫的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