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天价片酬是怎么来的?幕后推手震撼曝光!水煮娱

砍柴网 / 每经影视 / 2016-09-09 14:17
明星天价片酬是怎么来的?带来什么影响?又如何破解?资深影视投资人、制作人、影评人谭飞近日接受了每经影视记者专访,他向记者分析了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调节明星天价...

(function(){

一经央视点名,媒体发酵,“明星天价”片酬这个说了好多年的老问题,又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演一部戏挣别人几辈子的钱”种种说法,挑动着大众的神经。

明星天价片酬是怎么来的?带来什么影响?又如何破解?资深影视投资人、制作人、影评人谭飞近日接受了每经影视记者专访,他向记者分析了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调节明星天价片酬时失灵的原因。

趋之若鹜的市场和抬价竞争的平台

明星片酬与制片成本之间的矛盾早已有之。

搜索关键字,近五年以来,几乎每年谭飞都会出来谈明星高价片酬之事。从拿工资的国营电影制片厂演员,到进入商业时代的中国影视娱乐业明星,娱乐圈艺人片酬飞速增长。

2012年年初,业界爆发一次集体吐槽。

麦特文化传媒总裁陈砺志当时发微博称:

去年(2011年)初,某女艺人2万元一集,今年已经是30万一集。去年15万一集的男艺人,今年是50万一集。还有一位报出70万一集的男艺人。至于电影,已经突然发懵般报价,80万的迅速报到300万,而一两年前120万的,已经喊出600万的价来。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电影,尚未良性发展,都已恶性膨胀,等待洗牌!

陈砺志的感慨引发一片赞同。当时谭飞也回应道:

该洗(牌)了,再不洗,就得洗洗睡了。

如今再转头看当时让业界表示不能承受的片酬一集30万元,对比今年一个明星一集电视剧百万元的片酬量级,谭飞说“那时的‘天价’,放现在是‘地价’。”

“明星‘天价’片酬这般不可思议的增长,也是市场给的。”谭飞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他与记者谈起李安在上海电影节时的言论,电影市场确实离不开大明星。李安也觉得,有的明星看到这个脸就有戏、观众就喜欢他。这就是老天爷赏口饭吃,不服不行。一线明星是稀缺资源,供小于求,市场自然趋之若鹜。

而随着视频网站的崛起,“砸钱买版权”“买剧像买房”的情况越演越烈,平台之间拼版权,影视剧为了更容易卖出去而拼明星,拼成恶性竞争。

“大量视频网站开始天价买片子开始,一部电视剧又能卖电视台、又能卖视频网站,平台买版权就认明星,明星的片酬就越来越往上抬。”谭飞称。

尤其是在真人秀综艺节目的推波助澜下,明星片酬一涨再涨。

解决供需矛盾是根源

谭飞总结道:

如果我们明星像韩国那样多,明星片酬也就没那么高了。这同时反映了我们的造星机制不够发达、娱乐工业不够发达。

韩国明星多,而且明星更新频率特别快,前年流行金秀贤,去年流行李敏镐,今年流行宋仲基。此外,韩国演员酬劳在制作成本的比例中比较健康,不会为了给大明星钱而忽略制作。

所以天价片酬最主要是因为市场供需矛盾尖锐和热钱太多。

据谭飞介绍,韩国影视剧制作成本中花在明星上的钱占30%之内,而中国影视剧中常有总投资额50%~80%都用于明星片酬的情况,这种比例在全世界都算畸高的,一度港产片,也追逐大明星,在明星上砸很多钱,制作上花很少的钱。后来港产片就衰落了。这就说明,涸泽而渔迟早水也会死掉。必须尊重艺术规律,现在的高片酬显然是不合理的。不是说明星演员没有价值,但价值必须是科学的。

回顾明星天价片酬的一步步演变,谭飞认为,其实在早期明星还只是苗头的时候,大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当年主管部门就意识到,平台采取一些自律,经纪公司做一些改变。明星天价是可以刹住的。

事到如今,行政命令也不是解决市场问题的办法。

在谭飞看来,必须几方一起发力,坐下来谈,主管方和制作公司、播出机构包括演员,召开听证会。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如果在未充分讨论与形成共识前出台一刀切的政策,则很难起到实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