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中国制造的苹果却鲜在中国首发?态度

i时代网 / 周莹莹 / 2016-09-12 11:04
中国是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但是苹果的产品却鲜少在中国大陆首发,在iPhone6发布时,首发地有数十个,中国却不在首发之列,这让很多人为之不爽,难道在日本和新加...

(原标题:在中国制造的苹果却鲜在中国首发,难道我们真的是库克眼中的二等公民?)

北京时间8日凌晨1时,苹果正式发布iPhone7和iPhone7Plus,双摄像头、防水、无线耳机等多项升级成为亮点,而对于果粉来说更大的惊喜是中国被苹果纳入首发之地。

中国是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但是苹果的产品却鲜少在中国大陆首发,在iPhone6发布时,首发地有数十个,中国却不在首发之列,这让很多人为之不爽,难道在日本和新加坡就卖的比中国多?难道真的像网友调侃的那样我们在库克眼中是二等公民?

这几乎成了一种惯例了,还没搞清楚是什么原因,一些人就开始怪苹果不重视中国;还没搞清楚状况,自己脆弱的民族自尊心就受到了伤害。不在中国首发就是苹果不重视中国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据资料显示,虽然苹果在全球的整体销量虽然放缓,但中国大陆市场仍然以5230万台的销量位列第三,仅次于小米和华为在国内的销量。而据IDC发布的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苹果的出货量是2.315亿台,也就是说苹果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到总销量的将近四分之一。今年第二财季,虽然苹果第二大市场的大中华区的业绩出现了最大幅度的下滑,但其在大中华区营收仍达到124.86亿美元。

当前,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是苹果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市场。苹果CEO库克也曾表示,将来有一天中国还将超越美国成为苹果的最大市场,从他的八次访华以及今年年底将在中国建亚洲第一家研发中心就可以看出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所以,说苹果不重视中国市场根本就是无稽之谈,毕竟谁会和钱过不去呢。

既然中国市场对苹果那么重要,那么在发布iPhone 5S和iPhone 5C之前以及iPhone6时,苹果为什么不将中国纳入首发之列?

有人说是因为苹果具有严格的保密系统,而三大运营商就是苹果猪一样的队友,新品发布之前信息就会被大量泄漏;也有人说是因为怕在中国首发购买的用户过多会导致供货不足,或者说苹果是在玩饥饿营销,似乎都有道理,但真正的原因不是苹果不想在中国大陆首发,而是不能。

库克曾像媒体透漏苹果新品不在中国大陆首发的原因:“非常希望中国大陆成为iPhone上市的首批市场,但是之所以要晚,是因为中国大陆市场的审批时间稍长。在过去的几年,一直在和中国的政府努力进行沟通,缩短审批时间,但是还没达到和其它国家同步上市的时间,还是在继续努力”。

而此前也有业内人士也对苹果iPhone6不在中国首发发表看法:不是运营商泄密的问题,而是在工信部那里遇到阻力。

据了解,iPhone产品要在大陆首发,在此之前必须通过3C认证(安全认证)与入网认证(行货手机的真品凭证),才能获取上市资格,也就是说iPhone产品想在中国上市必须获得中国的“护照”。而一般入网许可需要等待12个工作日,根据工信部每月两次发放许可证的管理,“错失”了月初获得许可证的良机,至少也要等到月底才能获颁许可证。因此入网认证审核时间过长很可能是苹果不将中国内地作为首发地的主要原因。

而同属中国的香港之所以能够多次成为苹果产品的首发地,是因为香港采用与欧洲相同的产品安全评定体系——CE认证,所以已经通过CE认证的iPhone6得以在中国香港首发。

真正的强者不会在意别人的眼光。中国如今的世界地位已经给了我们足够的自信 ,在任何人面前我们都不是二等公民。因为中国不在首发之地就感觉自己受到了歧视,那是因为你个人的自卑,请不要上升到民族精神。

其实无论苹果在不在中国首发,我们都不必过分在意,因为他只是众多品牌中的一个,只需平常心看之,平常心待之……

【来源:i时代网    作者:周莹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