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内部数据,解释了新版大众点评为何要大谈品质生活专栏

/ 刘勇 / 2016-09-12 18:19
要看懂大众点评APP的新变化,还得从一份“内部数据”说起。

美团点评CEO王兴断言的O2O“下半场”已然开始,就在上周,大众点评APP也随之率先做出了转变,不仅发布V9新版本,还升级了品牌定位聚焦“品质生活”。

要看懂大众点评的这些新变化,还得从来自大众点评的一份“内部数据”说起。截止到2016年第二季度,大众点评APP月活跃用户数超过2.5亿,点评数量超过1.5亿条,收录商户数量超过2000万家,覆盖全国2500多个城市。

这是点评与美团合并后的第二个完整季度数据,较上两个季度新增了5000万月活跃用户。

虽然这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但王兴在互联网“下半场”言论早有说明,互联网公司必须做出改变以应对人口红利的消失。此前,王兴在亚布力夏季峰会上再次提到如何踢好“下半场”,结论是“利用过去几年高投入积累下来的核心竞争力为用户继续创造价值”。

现在,或许我们能从点评9.0的改版中寻找一些蛛丝马迹。大众点评APP移动客户端近期更新了9.0版本,其中有几点非常值得我们关注,因为在我看来,它们是解读王兴上述结论的最好说明。

1.新版二级菜单栏将原来的“闪惠团购”更替为“品质优惠”,推荐内容也由原来的优惠导向信息更新为更突出品质及性价比导向信息。

这是新版点评一个最重要的改变,字面理解是由低价、廉价向品质、性价比转变,而更深层次我们可以看到的是点评顺应消费升级的社会转型。

自从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工匠精神”,一场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品质革命”呼之欲出。消费升级和共计侧改革强调的都是“品质革命”,这场“革命”的根源在于成千上万的底层商家,但点评恰好处在商家与消费者之间。

在国家政策和消费升级的双重推动下,点评主动做出了由低价向品质的转变,这是回归用户本质的一种表现。点评抓住了“品质服务”的核心竞争力,聚焦为用户拓展更多消费场景,提升服务体验。

2.新版将“附近头条”升级为“点评头条”,为用户提供当前位置及周边吃喝玩乐的丰富资讯。

UGC向PGC的转变意味着点评用户可以获得更丰富更专业更值得信赖的信息,而通过丰富的内容推荐,用户就能在特定场景下依据平台内容判断消费喜好,从而减少决策成本,提升品质消费效率。

3.新版首页新增“为你优选”模块,通过记录用户搜索、点击、消费等行为进行用户画像,个性化定制化为用户推荐喜好度及关注度高的优选商户优选内容,呈现“千人千面”的个性推荐。

笔者认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为你优选”是点评必推的一个板块,但这里重要的是如何细分用户的消费场景和消费需求。为此,点评在新版中加入了情景感知功能,基于LBS、时间和用户行为精准挖掘用户场景化需求,预判用户在不同场景的不同需求,如下雨天,为用户推荐外卖。

目前,大众点评APP覆盖的消费场景除了到店用餐之外,还涵盖了酒旅、度假、结婚、丽人、休闲娱乐、酒店旅游、亲子、KTV、学习培训、家装等几乎所有的生活服务行业。

4.对用户搜索地点相关词的结果进行优化,新增商圈、道路、景点、机场等多种搜索场景。并且搜索结果支持可视化,在传统列表的基础上还有地图模式,用户可以直观查看商户位置分布和路线指引。

搜索结果更精准是新版点评的一大亮点,如商场3楼、距地铁3号口142m等。距离一目了然,指向更明确。并且,点评与滴滴的深度合作也颇有意义,将餐饮O2O和出行O2O天然结合,新版点评支持在地图页面一键叫车,实现了“商户查找-路线规划-出行到店”的完整闭环。

从这些中我们看到,“品质革命”催生了这次点评9.0的版本。通过功能升级,引导用户产生新的消费行为,建立新的消费价值,更重要的是,点评也能有望完成品牌升级,由以前的吃喝玩乐找优惠的工具彻底转型为品质服务提供者。

有意思的是,在点评的“内部数据”还有一项核心用户研究。其中18岁-30岁占比60%,大学及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53%,家庭月收入9000元以上占比47%,在这几项关键数据上,对比同类其他品牌,大众点评达到占比最高。

不能说这份数据代表了全部,但至少在核心用户上,点评看上去更容易获得“品质革命”的成功。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栏平台阅读量超过5000万。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作者微信:liuyong-hexu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