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创业步入内容制胜阶段 粉丝是未来收入金矿水煮娱

砍柴网 / 广州日报 / 2016-09-13 14:37
视频创业已过了满地黄金的内容空白期,粗浅的搞笑卖萌、吐槽鸡汤再也难以维系粉丝的长期黏性,拍摄设备也需要在镜头和剪辑上有更加专业的运用。IP化是短视频运营的捷径,虚...

视频仍是热门掘金点。最新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67%获得融资的文娱企业是视频相关创业者(包括影视、视频直播和动漫)。视频创业的高增长还能持续多久?另外,记者从业内了解到,靠粗浅的搞笑卖萌、吐槽鸡汤再难爆红。

对暨南大学中文系学生AHA来说,观看“暴走漫画”、《关爱八卦成长协会》视频是每天的“功课”,“先学习他们的成功之处,有机会自己也玩玩视频创业”。

根据《互联网文化娱乐产业洞察》报告,网络视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接近10%,远远领先于其他网络形态的产品。同时,今年上半年67%获得融资的文娱企业是视频相关创业者(包括影视、视频直播和动漫)。

粉丝收入是未来金矿

今天,做视频创业更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经过一年多的升级,优酷土豆投入了31亿元,其中12亿元用于投资自频道等项目,11亿元用于宣发、5亿元研发带宽、3亿元收入分成。”合一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说。优酷土豆自身则正大力发展自媒体平台,2016年将重点扶持垂直类目的自频道。

“日日煮”是今年合一集团开放生态大会上的“top 100”自频道之一,今年年初获得3500万元A轮融资。“日日煮”创始人朱嘉盈告诉本报记者,目前85%的收入来自广告,其次是开通电商和边看边买功能,以及与食品生产商定制及研发自有品牌产品。而“飞碟说”联合创始人、配音总监魏轩透露,去年整体收入约500万元,原生广告收入大概占比50%~60%,也有IP衍生品、电商等收入;并尝试原创音乐、剧情和剧集规划方,未来会接触电影。

《互联网文化娱乐产业洞察》显示,平台分成、软广策划和制作、硬广植入仍是目前视频内容获取收入的主要方式。未来,IP及衍生品、电商、用户打赏、会员付费这类收入占比有望提高。由于超过四分之一的粉丝为PGC(专业生产内容)视频打赏,业内预计,粉丝收入是未来金矿。

创业门槛已经变高

事实上,网红一条广告2200万元的热度早已让短视频创业沸腾。过去的一年,仅优酷土豆自频道总数同比增长50%。

在内容和资本竞争日益激烈的短视频市场,现在做视频自媒体还有机会吗?

“日日煮”创始人朱嘉盈认为至少还有五年红利,现在还是一个内容生产阶段非常早期的时代。《军武次位面》CEO曾航也认为:“做内容跟开餐馆没有区别,内容要经常换口味,从这个角度看,内容创业永远有机会。但现在市场竞争变得激烈,门槛变高了,并不是普通的团队就能做得很好。”

业内观点:视频创业已过了内容空白期

视频创业已过了满地黄金的内容空白期,粗浅的搞笑卖萌、吐槽鸡汤再也难以维系粉丝的长期黏性,拍摄设备也需要在镜头和剪辑上有更加专业的运用。IP化是短视频运营的捷径,虚拟IP是非常好维护粉丝群的方法。运营方面,无论创业者选择多平台广撒网还是单平台独家合作,能否与内容分发平台顺畅沟通很重要。而如果没有“爆款”头部内容,如何维持视频系列的更新频率、视频质量、资金支持则是关系到创业团队的生死存亡。

“关爱八卦协会”会长马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何让形式变得好看、好玩,带来乐子,这是技术问题。内容本身是不是有天生优势,这是基因问题。”

第一财经新媒体总经理黄磊指出,要实现视频创业领域C2B(消费者到企业),不能仅仅是工业化的生产,去填鸭式地满足受众,而应从受众的需求出发,找到真正的发力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