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消费也升级,遍布“混蛋”的小场地演出还是小市场吗?水煮娱

砍柴网 / 思达派 / 2016-09-13 16:12
“音悦台”拿下3500万美金融资、“The One钢琴”获得郎朗以及一线VC的投资、汪峰天使投资项目“FIIL耳机”获青山资本1000万美元的天使融资、就连13年来只会埋头苦干的“落...

想必大家之前对“小场地演出”都有所耳闻,但大多数印象都是不赚钱,没市场。但随着近年“消费升级”的大风吹来,音乐市场作为文化的最后一个模块,近两年创投风头强劲。

“音悦台”拿下3500万美金融资、“The One钢琴”获得郎朗以及一线VC的投资、汪峰天使投资项目“FIIL耳机”获青山资本1000万美元的天使融资、就连13年来只会埋头苦干的“落网”都开始走上了与资本结合的道路,越来越多的音乐产品出现在了人们的视线中。

大型演唱会就更不用多说了,周杰伦“地表最强”世界巡演的主办方京奇非凡&天台娱乐董事长田京泉早已表示:“演出市场在不断成熟。特别是近两三年,大型演唱会开票秒杀的现象已经从偶发变成常态,真正好的演出项目比如陈奕迅、周杰伦、张学友的演唱会,一开票就销售一空。近两年,在国内特别是在发达城市,比如北京、上海,演唱会已步入稳定的市场化运作。”

而音乐节也是遍地开花,2000年的时候国内只有一个大型音乐节,但现在全国每年会有500多场大型音乐节,每个月至少也会有3千-5千场的中小型音乐演出。尤其今年仅8月到10月,全国各地就已经举办了32场音乐节,且举办地遍布一、二、三、四线城市。

那“小场地演出”会不会也迎来春天呢?

众所周知,小场地演出一直以其“票价低、现场体验感好”而受音乐消费者追捧,这也很符合未来演唱会“多元化”的趋势。“我们看到的小剧场演出也逐渐地火爆起来。戏剧演出、小剧场演出以及音乐节,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发展得很快。”田京泉说。

且就在最近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也表明,相较于2014年的经济规模434.32亿元,2015年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已达446.59亿元,上升2.83%。其中:演出票房收入比2014年上升9.03%;大型场馆演唱会的票房收入相比去年基本持平,而中小型场馆演唱会票房收入整体上涨37.34%。可知“小场地演出”的后劲不容小觑。

目前也有很多创业者转向小场地,在今年9月份举办的“MTA天漠音乐节”(“MTA”意为“音乐、科技、艺术,即Music、Technology and Art ”,官方资料表述是结合了美国西南偏南和Coachella音乐节的全新本土音乐节品牌)科技X音乐跨界论坛中,乐童音乐的副总裁郭小寒,愚公移山主理人吕志强,School主理人刘非,上海MAO主理人李大龙,还有新声浪创始人温大维,也就“小场地演出是否有市场”的话题进行了探讨。

新声浪创始人温大维表示,音乐产业未来的市场空间很大。“现在的乐迷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我们之前做了一个统计,九月份之前的音乐节就六十多场,下半年可能还有大概一百场左右,所以整体市场发展是非常好的。但现在音乐产业的‘头部效应’越来越严重,即‘头部艺人’越来越贵,而下面的艺人起不来,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所以小场地音乐现场实际上正处于一个‘推广者’的角色,能够有效解决这个恶性循环,而且这个环节在国内很稀缺,做垂直细分领域会有空间。”

但说实话,投资人一直“嫌弃”小场地演出的“市场小”、“体量小”、“盈利小”。

对此,新声浪创始人温大维解释,“从市场来看,目前在日本一个城市就有三百多个LiveHouse,而中国远没有达到这个市场规模,成熟度更不用说。”根据BeebeePop统计,Mao LiveHouse(北京、上海)年均演出仅在230场和150场左右,上海的育音堂演出场次平均在217场左右。

“包括未来在国际市场我们希望能输出更多艺人,也能在外面引进更多艺人。未来的市场空间不可想象;从盈利来看,其实从现场卖票演出来看,大家都明白现在是一个‘百废待兴’的时期。但是有一点,如果你做体量大,比如一个月有一百场演出,这种情况是会有赞助商跟你谈的。这种是有一些新鲜的盈利模式和血液注入,这个也可以有更大的空间。我们也希望前期可能做一些更成熟的乐队,然后在未来可能明年或后年,希望在艺人孵化上使更多的劲,然后能真正孵化做一些好的艺人。”

对于孵化艺人方面,作为城市地标的LiveHouse们也在不断努力,比如不断地在探索连锁生态的MAO,“身为场地,在服务于主办方、观众和艺人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服务于演出的本身。我们在专业领域,包括调音师、灯光师、舞台助理,包括我们的宣传方面,在整个管理上非常重视。”上海MAO主理人李大龙说。而School则把自己做成了一个“年轻人聚集的地方”,School主理人刘非开玩笑地说,“全北京年轻的‘浑蛋’都在School。”

而就是这些“有血有肉”的LiveHouse,孵化出了无数个独立音乐人、摇滚大神、“一哥”。比如,愚公移山的窦唯、“杭盖”、“宠物同盟”等。随着音乐教育的升级与消费升级,几家LiveHouse的主理人和小场地演出创业者也希望未来在艺人的孵化上下功夫,去真正孵化出好的艺人。相信“小场地演出们”日后通过不断完善自己的生态,不断创新盈利模式,“红海”似乎指日可待。

思达派(Startup-Partner.com)独家稿件,图片由“MTA天漠音乐节”主办方提供,转载请注明链接及出处。本文作者琥珀,微信:weimic,联系请戳:chenhongwei@startup-partner.co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