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票房相比去年同期的79亿元缩水约32亿元水煮娱

砍柴网 / 北京商报 / 2016-09-14 10:54
在王兵看来,今年暑期档票房下降也不是一件坏事,可以让资本回归理性,关注内容品质本身。“毕竟观众都是实在的,看电影都需要真金白银,而品质不好的影片是不能让观众心甘...

今年暑期档总票房以124亿元收官,较去年同期几乎原地踏步,而国产片票房更是缩水近四成,相比去年同期的79亿元缩水约32亿元!这对于习惯于中国电影票房井喷式增长的人来说,有点猝不及防。观众:“没什么好电影”。

今年的暑期档已临近尾声,但与去年电影票房冠军《捉妖记》拿下24亿元、三甲斩获超40亿元等电影市场疯狂的局面相比,今年可谓冷清。除了至今仍没有“十亿影片”诞生外,整个暑期档影片的口碑也不乐观,尤其在IP泛滥、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下,历经去年辉煌的国内电影产业在整体“沦陷”。

国产电影票房缩水31亿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艺恩票房统计,今年暑期档(6月1日-8月28日)共有100多部影片上映,目前票房为121亿元左右,与去年的124亿元应该相差不多。其中,国产电影已超过75部,总票房为46.83亿元。而2015年暑期档国产电影的总票房为78.13亿元,同比缩水31.3亿元。票房最高的电影《盗墓笔记》截至昨日为9.75亿元,尚未突破10亿元大关。目前只有《盗墓笔记》、《绝地逃亡》、《寒战2》和《大鱼海棠》4部影片票房突破5亿元。而2015年,《捉妖记》、《煎饼侠》和《大圣归来》“三驾马车”共斩获票房超40亿元。

今年暑期档中有40多部集中在7月上映,平均每天上映1部以上,而且几乎涵盖了所有电影类型,动作、喜剧、文艺、魔幻、警匪、悬疑、动画等。但据统计,7月全国电影院总票房约45亿元,虽然环比增长了17%,同比却降了18.2%,成为近五年来暑期档票房首次负增长。而在过去的五年中,每年的7月暑期档票房按年增速都超过了30%。

伴随票房不佳,今年暑期档上映的影片口碑也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在上映的79部电影中,51部的豆瓣评分在5分以下,也就是说,“垃圾片”占了64.55%。同时,在电影市场表现出低迷的信号下,今年暑期档也迎来了多部影片的撤档,在8月12日、19日、26日,包括《大话西游3》等6部大片纷纷调档,制片方纷纷回应的“技术原因”、“档期竞争激烈”等理由也成为今年暑期档提前结束的原因。

缺乏爆款成主因

今年暑期档不仅票房“遇冷”,而且多数国产片的影片质量也令人担忧。院线工作人士刘先生指出,“去年包括《大圣归来》等多部影片叫好又叫座,有‘自来水’发酵,但今年在题材、宣传、明星等元素都具备的情况下,质量并不乐观。包括《盗墓笔记》、《微微一笑很倾城》等为代表的经典IP大量涌现电影市场,但也没有掀起观影热潮”。而且,尽管今年暑期档影片类型较为丰富,但影片题材同质化现象也较为严重。“为了借鉴去年的票房大片,今年多数影片包含喜剧元素,也不乏动画片,如《摇滚藏獒》、《大鱼海棠》等。同时,包括《寒战2》、《使徒行者》等带有港味的动作片扎堆。”

影片质量下降、互联网补贴减少和严打票房造假是导致暑期档票房表现平平的主要原因。刘先生补充道,“在《叶问3》票房造假之后,制片方和票补平台关于补贴的力度下降,票补急剧下降,票价自然高出不少,这也阻挡了不少观众”。

“根本原因还是在作品本身,没有足够体量的片子吸引观众一定要去看。”风山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很多人都说暑期档票房下降与票补减少有关,这确实有一定影响,由于现在在线售票的市场格局基本都定了,所以平台都开始拼产品、拼内容,不去拼票补,但这也只是其中一方面原因。去年资本疯狂涌入电影市场,使得电影产业一直处于风口之上,但在资本涌入的同时可以发现缺少高品质的东西,不仅票房不佳,口碑评分也不高,很多快消品不断出现,导致影片没有足够的理由说服观众走进电影院。

此外,看电影也有从众心理。王兵说道,“去年《捉妖记》等3部大片虽然挤在一起,但也将大盘活跃度整体拉升,并形成社会热门话题,观众更愿意走进电影院。而今年影片和票房冷落,难以和去年相比”。

产业亟待去泡沫化

在王兵看来,今年暑期档票房下降也不是一件坏事,可以让资本回归理性,关注内容品质本身。“毕竟观众都是实在的,看电影都需要真金白银,而品质不好的影片是不能让观众心甘情愿掏腰包的。”

实际上,目前包括电影本身以及影视企业,都在经历去泡沫化的过程,8月以来,影视行业内也出现了多起因高溢价或业绩不达标而导致重组失败的案例,包括新文化拟收购千足文化审核未通过、北京文化因标的公司聚合影联业绩不达标终止重组等。

去年以及今年一季度电影市场的高速增长,惹得众多资本特别是热钱发生误判,以为电影产业是遍地黄金,纷纷迅速进入。但同时也能发现,资本大量进入一方面也把电影变成了一种资本运作和游戏,同时也使得部分专业电影人的心态失去平衡。而随着电影不赚钱效应的出现,资本退潮是不可避免的,电影发展速度放缓也在情理之中。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短期资本、非专业资本的退潮固然会对电影增长速度带来一定的负面作用,但大浪淘沙,晚来不如早来,短期效应之后一定会有助于推动中国电影从数量型、规模化增长转变为质量型、内涵式增长”。

只有让电影回归电影,才是中国电影走出低谷的办法。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今年上半年票房萎缩说明还是缺精品。今年电影市场95%以上是泡沫。市场整体滑坡的同时带动了行业进入一个冷静期,而对于坚持做内容和全产业链的包括华谊兄弟等企业而言,这不失为一个机会。影视企业更要立足内容根本,打造精品影视作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