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携手Discovery,百度与搜狗为何两极分化?专栏

/ 杰夫 / 2016-09-14 13:52
Discovery同时分别携手了中国前两大搜索引擎品牌,但选择了不同的方式,这也给我们重新审视两家搜索巨头的新视角。

作为中国最领先的两大搜索引擎,百度和搜狗在搜索领域一直角力不断,各有胜负。如今,二者又在新领域狭路相逢,不约而同携手Discovery上演了另一番别样对决。

 

近日,英国探险家贝尔·格里尔斯邀请百度CEO李彦宏参与《越野千里》节目录制挑战“吃虫子”的新闻引发了热议。贝尔是英国著名的探险家,因其“啥都敢吃”的勇气被誉为是“食物链顶端的男人”,《越野千里》是由其与探索亚太电视网(DiscoveryAsiaPacific)等共同制作的自然探险节目。经过媒体渲染,百度 CEO+“食物链顶端男人”的噱头已经引起了全民关注。另据媒体报道,百度CEO李彦宏以晒吃虫照片回应贝尔邀约,基本确认要参与该节目录制。

 

Discovery探索频道致力于打造全球最高品质的纪实节目,除了刺激的野外探险,关注全球科技创新趋势与人文也是其最为人称道的。在贝尔邀请李彦宏吃虫子后不久,笔者发现,Discovery在其热播的《智慧中国》纪录片中,将搜狗搜索作为“智慧中国”的代表对其尖端科技进行了详细探秘。在刚落幕的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上,“创新”首次被列入议题,“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直接成为首要议题,这个背景也让Discovery关注搜狗搜索有了更多的意味。

 

对比见真章,全球最有价值的纪录片公司Discovery同时分别携手了中国前两大搜索引擎品牌,但选择了不同的方式,这也给我们重新审视两家搜索巨头的新视角。

 

百度携手Discovery释放信号:娱乐化,高调求曝光

 

众所周知,作为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的百度,由于近年来负面和争议不断,百度仍处于风口浪尖之上。李彦宏作为这艘巨舰的掌舵者,此前尽管屡遭质疑,但回应寥寥。此次参加《越野千里》,很多人将其解读为李彦宏或许希望能更加主动的在公众面前展示,来帮助解决百度目前遭遇的舆论困境。

 

不如再回顾下这次贝尔邀请李彦宏的来龙去脉:《越野千里》其实是《荒野求生》的名人版,其国外版就曾邀请扎克埃夫隆、本斯蒂勒、奥尼尔等文体明星,甚至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参与真人秀录制,此次中国版之前,贝尔向傅园慧、李彦宏、姚明等名人发起邀约,都得到了积极回应。由此看来,观众很难期待《越野千里》能像《荒野求生》那般刺激和惊险,不过能看到诸位名人的真人秀探险,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机会。

 

或许也正是嗅出该节目的积极意义,在贝尔向李彦宏发出邀约后的第一时间,百度方面传出《李彦宏该不该接受贝尔挑战?这届百度公关熬通宵做了份评估报告》的文章,用逗乐的文笔细数李彦宏接受挑战的利与弊,甚至建议李彦宏婉拒这次邀请。之后,李彦宏在贴吧晒出自己“吃虫子”的照片,并且说:我喜欢那种无法预测下一分钟会发生什么的感觉,有机会去亲近大自然,去未知的领域冒险,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这也被外界视为百度先抑后扬、借势“公关”和增加曝光的信号。

 

经历了“贴吧事件”和“魏则西事件”(二者仍然在持续发酵),百度的经营模式甚至价值观都遭遇多方质疑,公司形象受损严重。李彦宏日前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过去这几个月因为医疗事件(魏则西事件),百度一个季度砍掉了20个亿的收入。从目前看来,百度需要借助正面事件止血、补血,最大程度挽回公众声誉。搭载《越野千里》的“顺风号”,尽管与其技术基因的公司定位不完全吻合,但能借助娱乐综艺节目的传播势能,也是一次难得的正面曝光机会。

 

化身 “智慧中国”标杆,搜狗搜索低调潜行

 

和《越野千里》以刺激探险、名人真人秀为主打标签不同,《智慧中国》系列纪录片致力于关注“中国式创新”。Discovery探索频道中国区负责人谈及《智慧中国》拍摄的初衷时提到:“在过去四年时间里,中国新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高居榜首,是全世界专利申请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基于创新科技的新势能,今天中国正在以不可思议的速度,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创新实验室。”

 

因此在《智慧中国》纪录片里,搜狗搜索作为“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型进程中的国家创新名片,向全球观众展现了中国科技正在创造的智慧生活。值得一提的是,上一季记录中国领先科技的纪录片《运行中国》中Discovery选择了微信,这次搜狗搜索“接力”成为代表中国科技浪头的最重要拍摄对象。

 

在Discovery制作团队看来,微信和搜狗搜索都有共同的特点,它们都是凭借自身的技术创新、产品和服务,创造着全民级现象和行为。同时,微信背后的腾讯和搜狗搜索背后的搜狗,也是中国科技企业中非常有代表性的公司。

 

《智慧中国》纪录片里,搜狗搜索展现了三项尖端科技:语音订咖啡、拍照购物、中医拍舌相。“想搜一杯咖啡,那么请大声说出来,你将拥有它。”这是探索频道著名主持人兼资深极客Josh Klein使用搜狗搜索后的评价。更智能的是,搜狗搜索还能帮用户选择合适的口味,甚至知道是否需要加糖这样的习惯。这杯咖啡的背后,搜狗通过深度学习和大数据处理让搜索更加智慧,更好地对用户需求进行分析、优化结果排序,呈现用户所求。

 

搜狗搜索另一项拍照购物功能,允许用户通过“拍”电影屏幕、电视剧、广告牌甚至马路行人身上自己喜欢的服装,从而快捷、准确地找到全网各电商平台相对应的商品,支持实时横向比价及同一平台90天内纵向比价服务,帮助用户更好地进行购物决策。

 

无论是语音搜索还是图片搜索技术的创新,首先是要迎合用户在移动时代信息和服务需求的变化,已经可以看到这样一个趋势——用户使用语音和图片,以及视频的比例越来越大,超越了过去键盘输入信息的传统搜索方式。其次,这种化繁为简,是搜狗背后的强大搜索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有效融合的产物。搜狗COO茹立云曾表示,搜狗搜索的未来不仅仅是给你提供10条结果,而是直接给你答案,或者是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而这正是技术创新带给人类生活的奥妙之处。

 

在我看来,同为携手Discovery,百度与搜狗呈反向玩法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品牌诉求的差异化。百度于2016年遭遇了一系列危机,被打击的不仅是商业模式,更重要的是品牌形象和公众口碑。后者非百度公关团队可以为之,需要百度公司以及最高层的群策群力。

 

借势“贝尔+李彦宏”的跨界组合,可以用CEO的娱乐化的方式吸引公众眼球,一定程度上消除公众目前对百度品牌的“恶感”。但这种娱乐化的做法,并不能解决百度品牌危机的根本问题,笔者的建议是百度当务之急仍应该是优化商业模式,顺应用户之诉求;同时更多的去承担社会责任,加分企业形象。

 

目前,搜狗搜索一直高速的成长,并坚持走科技路线。因此搜狗的品牌诉求是利用Discovery的节目影响力,在G20峰会前后全球关注中国创新的大背景下,向社会公众科普搜索的未来图景,同时表明搜狗在用科技改变中国人的智慧生活,树立起搜狗未来科技感和中国创新的榜样形象。

 

其二、也是更深层次的原因——搜狗与百度在搜索战略布局也选择了相反的方向和路线。必须要承认,百度是一家优秀的技术公司,然而其特色商业模式在PC时代的大获成功,帮助其建立了垄断性的优势,也让其成为一家更商业化的公司。百度商业模式的核心之一是流量,没有流量分发就没有竞价排名。根据媒体报道,百度每年耗费大量财力用于流量采购,光是今年第二季度,百度的流量获取成本达到了 29.08 亿元。从去年年底开始,流量开支就高过了技术研发开支。因此有人曾评价,百度是一家靠商业模式成功的科技巨头。

 

对比来看,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的搜狗,仍处于对研发和人才不吝惜投入的高速成长期,其研发资金在年度收入的占比高达22%。在移动时代,搜狗也确立了构建差异化的开放内容生态的移动搜索战略。搜狗CEO王小川曾说,在移动搜索领域,搜狗要做对手所不能之事。近年来,搜狗搜索凭借与腾讯微信的全面合作、战略入资知乎并独家合作、联合微软必应上线英文/学术搜索等几大战略布局,极大丰富和巩固其内容生态,渐由稳守转为进攻姿态,加速了在移动搜索市场的扩张。 

 

CNNIC发布的《2015年中国网民搜索行为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搜索引擎站内访问深度平均为1.55页,搜狗搜索(含腾讯搜搜)平均每次访问会点击1.86个页面,超过百度位列行业第一。由此可见,搜狗搜索一站式的搜索服务体验以及高质量的内容优势,逐步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

 

写在最后

 

正所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百度和搜狗与Discovery差异化的合作方式和内容来看,两大互联网搜索公司表现出了不同的处境和心境。这是否也预示着两个搜索品牌不同的未来图景,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