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新闻即将拆分上市,谁将是下一个关键角色?专栏

砍柴网 / 庐陵子村 / 2016-09-15 14:52
立足移动端资讯内容厮杀的大年,能够吸引用户的优质内容永远是最重要的流量入口,网易新闻的分拆无疑再次印证了这个以内容为核心的风口行业的火热。

20160804-221197d0d5ba723d_600x50

据彭博社消息,网易正在寻求通过分拆新闻业务融资3亿美元。立足移动端资讯内容厮杀的大年,能够吸引用户的优质内容永远是最重要的流量入口,网易新闻的分拆无疑再次印证了这个以内容为核心的风口行业的火热。

但为何网易不再恋战,专注于核心的在线游戏业务?从网易和其他门户近来的遭遇可以寻出一丝端倪。

门户估值下滑 个性化产品蒸蒸日上

据网易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游戏带来的收入增幅超过77%,新闻客户端和门户带来的广告收入增幅却不足25%;

8月底新浪宣布向其股东配送原本由新浪(SINA)持有的微博(WB)股票,按照8月31日的市值计算,新浪在微博之外包含新浪门户、移动新浪网在内的业务甚至是负的2.4亿美元;

搜狐排除掉畅游之后的市值不足15亿美元;

然而,行业另一位翘楚今日头条在业内的估值却高达80亿美元,互联网世界曾经的第一代入口——“门户”,对于大多数人似乎已是昨日云烟。

一蹴而就的头条和不断追赶的网易们

当靠个性化推荐而标新立异的今日头条彰显出聚合新闻不可限量的辽阔前景时,传统门户新闻客户端并非没有对自身模式产生深刻的危机感,但门户时代未被充分培养的技术基因和创新能力使其只能通过学习来挽回这种不利局面。而个性化推荐易被复制的套路和当时一片大好的前景自然成为门户们不二的模仿对象。

2014年,网易新闻客户端重磅推出V3.8.0三周年特别版,新增“资讯个性化推荐”功能;

2015年10月份,新浪新闻客户端发布新版本,通过个性化推荐与头条的相互补充,使之成为新版本在阅读体验上的两大利器。

2016年1月份,搜狐新闻客户端推出智能个性推荐。

最终的结果是,在传统新闻客户端的持续学习、推崇下,个性化推荐成为各平台的标配,然而这项标配奏效了么?从各传统新闻客户端的学习成果来看,不说学了十成至少也有八成,为何仍无法逆转逐渐落后的境地?

新宠出现 个性化推荐不再是万金油

在网易、搜狐和腾讯三强争霸时期,市面上清一色全是传统门户向移动端转型的产品,用户也并未对“千人一面”有过多不满。以个性化推荐为武器的今日头条提出“你关心的,才是头条”帮助用户发现了自己的需求,机器算法的出现与新浪、网易、搜狐等传统门户客户端构成了代际级差别。

在国外同样也出现了这种更迭趋势,只不过时间更早。2014年,据国外一款分析应用分发数据的iPhone应用#Homescreen显示,CNN、《纽约时报》等大型媒体机构的移动应用出现在人们手机主屏上仅为0.74%、0.5%。而最受用户欢迎的前四名则全部被聚合新闻产品包揽,分别为聚合应用Flipboard(10%)、社区Reddit(10%)、苹果Newsstand(3.9%),社交新闻分享应用Digg(3%)。

然而到了2015,Flipboard却调整了策略。在全新改版上线的中版第三代产品中,通过一个全新的 “关注” 按钮加速内容发现,并借助用户主动关注感兴趣的内容源,从主页为其定制、推荐内容。

敢于创新的强者在模式与理念上总是甚有默契,早在2013年一点资讯就已经推出了基于任意关键字可实现的个性化频道订阅。当一个产品的模式得到用户、市场的广泛认可,自然又会成为新的模仿对象。

网易新闻:订阅功能,可订阅“报刊””专栏“”旅游“等官方资讯。

搜狐新闻:订阅功能,可订阅“报纸””军事“”科技“等官方资讯。

新浪新闻:订阅功能,可订阅“央视新闻””湖南卫视“”果壳网“等官方资讯。

今日头条:在首页频道项中新增“订阅”,可订阅头条号及话题。

但是到目前为止,业内唯一能够实现可基于任意关键字订阅个性化频道的产品,仍然只有一点资讯,缘何?回到问题的最根本,仍然是技术的壁垒和产品的先发优势,这个需要时间和用户使用习惯的培养。

个性化推荐时代VS兴趣引擎时代

对传统门户客户端而言,抛下个性化转而追逐“订阅”,反映出的是行业趋势的变革与竞争维度的升级。一点资讯所提倡的让用户主动表达兴趣成为新的追逐对象,逐渐替代了曾经的“伪个性化”。

个性化推荐时代是通过尾随在用户阅读行为之后,根据其行为在下一次推荐中进行调整。这种对“你关心”的揣摩,实则并没有用户主动参与进来。其次,这种算法极易陷入人性弱点的陷阱。人总是会为媚俗、吸睛的标题买单,但机器并无法判断这是一时好奇还是兴趣浓厚。

事实上,一点资讯一经上线就试图推翻此前资讯平台的产品形态,其越过门户、搜索、个性化推荐,首次将推荐引擎和搜索引擎有机融合推出“兴趣引擎”。搜索完全主动,推荐完全被动,通过结合搜索和推荐引擎二者的优点,一点资讯在充分鼓励用户主动表达兴趣实现精准推荐的同时使用户参与其中,脱离了用户完全被动的“个性化推荐”时代,从技术与模式上避免内容低俗化的陷阱。

与其他平台仅仅满足用户兴趣的目标不同,一点资讯追求的是价值阅读。其平台内的260万长尾频道,既能实现对共性、个性阅读需求的双向满足,长尾内容垂直、细分的实用价值也是对阅读价值的保障。

竞争维度升级 资讯产品不再单打独斗

2016年,移动资讯市场进入赤身肉搏阶段,用户规模提升空间更加紧窄。强强联合共谋发展成为一大出路。

7月份,在已经拥有小米这个合作伙伴的前提下,一点资讯与手机品牌OPPO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预计将为其带来一亿的用户量。这也预示着,内容竞争正式进入二阶段。而未来的竞争方式也将更复杂、更激烈。

如今的资讯平台内容形态,已经远远超出最初呈现出的样貌。主要分为三大势力,从门户时代承袭优势而来并不断学习的传统新闻客户端,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个性化资讯产品,以一点资讯为首的私人定制全网内容聚合平台。

未来,资讯平台或许还将不断更新、迭代。而对身处互联网时代的玩家而言,技术与天花板之间的距离远比资金的厚度更为重要。谁占领了绝对的技术优势,谁就将是下一个关键角色。

砍柴网作者:庐陵子村,微信公众号:科技茶馆(ID:kejichaguan),关注商业变革和科技公司。线下约聊请加我微信:lulingzicu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