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真的要卖了:传已接获至少三项最终收购要约专栏

砍柴网 / 吴伟 / 2016-09-16 07:59
将资源配置到最能发挥效率的地方,产生强力而且健康的现金流,利用手中的现金和资产换入在未来能产生更加优质现金流和更丰厚利润的资产,继而不断扩大运作的规模。这当然不...

路透香港9月15日-消息人士告诉路透,快餐巨头麦当劳(MCD.N)已收到至少三大财团对其在中国及香港店面的最终收购要约。全球私募股权公司凯雷集团(CG.O)和TPG Capital已与中国合作伙伴联手,争相购买麦当劳这些价值至多30亿美元的资产。

房地产公司三胞集团也已对麦当劳这些资产发出要约。三胞之前曾表示,将与北京首旅集团合作。TPG和凯雷拒绝就他们的最终投标置评。而由于中国正值中秋节假期,中信、物美和三胞均未回复置评请求。

9月2日,肯德基和必胜客的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宣布,将以4.6亿美元的价格将中国市场部分运营业务出售给春华资本和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随后,对于麦当劳被收购的绯闻对象也一直在猜测之中,本人以好事心态希望看到的是腾讯能够出手购买加入竞争,并发布文章要不腾讯买个麦当劳陪马云玩嘛

但事实可能并不如我们所愿,从近期的传闻和今天路透社消息显示,麦当劳的收购对象可能将会是以传统房地产或金融企业为主,不免让人对腾讯觉得有些遗憾,错失一个发展网络银行抗衡支付宝的机会。

今年3月份,麦当劳方面宣布将出售其亚洲地区的特许经营权,具体为内地、香港和韩国三地20年的特许经营权。麦当劳在全球业务主体是特许经营,占整体业务的80%,通过将直营业务以特许加盟方式转手当地企业经营,以及新的投资人持续拓展店铺。麦当劳希望将全球特许加盟的比例提升至95%。

此前有竞购意向的财团包括首旅集团、格林豪泰、中国化工集团、新希望集团、三胞集团、贝恩资本、TPG、中信集团加凯雷集团、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等等。

为什么麦当劳的绯闻收购对象会是传统房地产企业或者金融企业呢?

因为传闻是通过房地产赚钱的。作为一个全球知名的快餐品牌,麦当劳每日的客流量十分巨大。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的新兴商业区域,一家麦当劳的开设,能够为该区域带来巨大的人气;麦当劳的品牌价值,也无疑会增加附近其他商铺的租赁者对于该商铺的信心。

通过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低价入手黄金地段,这是大型餐饮企业一贯作风。如百胜、屈臣氏、宜家、沃尔玛和家乐福等等。这个说法可能有些牵强,但是商业逻辑是说得通的。

将资源配置到最能发挥效率的地方,产生强力而且健康的现金流,利用手中的现金和资产换入在未来能产生更加优质现金流和更丰厚利润的资产,继而不断扩大运作的规模。这当然不止是餐饮,也不止是房地产,更不止是金融。

当然,目前来看传闻并未得到证实。而麦当劳重申之前的说法,称在为这些资产寻找长期合作伙伴方面取得进展。

公众号:教训

作者:吴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64/thumb_80_80_04.jpg

吴伟

互联网观察家,撑教训反鸡汤的科技自媒体。分享既有的教训,洞察未知的错误,与你共进...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