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无底线,乐视这次玩的有点过了态度

砍柴网 / 李成东 / 2016-09-20 14:29
东哥发朋友圈吐槽:乐视炒作有点过头了,你咋不说收购亚马逊全球呢?一前阿里高管朋友评论:“他收购阿里也可以的” 希望下一次“狼来了”的谎言不再有,炒作应该有底线。

擅长做PPT,开发布会的乐视,又搞了一个大事件。

这两天互联网领域最无厘头的消息当属“乐视收购亚马逊中国”。起因是乐视的高管发了一条故作神秘的微博,为一个促销活动造势。然后乐视公关上传了文章到了今日头条,解读乐视要搞一件大事,并把这件大事指向为,收购亚马逊中国。多位科技媒体和电商圈的朋友第一时间找东哥问这是什么情况,而我也在 第一时间找了亚马逊中国的朋友确认:莫名其妙,没什么情况,这就是乐视炒作!

明眼人一看就明白,这是典型的营销炒作,而且人为操控舆论的痕迹过于明显。乐视希望通过虚构一件有轰动效应的事情,去扩大传播影响力,混淆视听,自抬身价。

虽然从各个角度看,乐视收购亚马逊中国的可能性都是零,这条互联网行业的“娱乐新闻”在昨天还是把朋友圈搅的沸沸扬扬。为什么乐视的伎俩又一次得以重施?

身处浮躁的互联网行业,能否客观冷静的作出判断?

前一段时间,滴滴出行与Uber中国合并的消息似乎给大家留下了外企“后遗症”,乐视要利用这个机会。可是亚马逊中国会成为任何企业的收购对象?这个问题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看,答案都是否定的。

首先亚马逊和Uber根本不是一个量级和类型的企业。 亚马逊在全球都是标杆性的互联网和科技企业,作为一家综合性的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其市值一直稳居全球科技行业前几名。根据亚马逊今年第二季度财报,其利润为8.57亿美元,实现了连续5个季度盈利。贝索斯有什么理由要卖亚马逊中国,卖出亚马逊中国的价格对于贝索斯和亚马逊全球而言又有什么意义?相反, 虽然亚马逊中国零售业务在其全球业务中所占比例不明显,但目前亚马逊中国的“海外购”业务发展势头强劲,出口业务“全球开店”也让中国企业有更多的机会拓展海外市场,因此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具战略意义之一的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对于亚马逊全球来说更具价值和意义。而且亚马逊历史上从无分拆出售区域业务的先例。

相较之下,乐视体系中最大造血功能的上市公司乐视网,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84亿人民币。两者量级相差甚远。而且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B20峰会上,也对媒体表示,乐视资金紧张的情况“应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据东哥所知亚马逊中国2015年销售额至少在200亿以上,按照亚马逊当前近3倍市销率,想吞并亚马逊中国,要花400-600亿。从财务情况,乐视如何吞下亚马逊中国?

其次,亚马逊在中国的业务布局这几年发展变化很快,从原来单一的电商业务,早已经发展为四大块,电商业务、Kindle、亚马逊物流+和云计算。 所有这些业务的开展都充分利用了亚马逊全球的资源与优势,这也和亚马逊在全球的业务线布局一致,显示了亚马逊对中国的兴趣和长远发展眼光,已具格局的业务布局更不可能成为任何一家企业的收购对象。正好相反,亚马逊可能会考虑在中国收购其他企业来补足自身。

单就亚马逊的电商业务来看,过去两年大力发力跨境电商,让亚马逊中国的业务和全球业务结为有机的一体。如其海外购商店,就是直接面向中国消费者销售亚马逊美国的商品,连商品库存都在美国,由美国直接发货至中国消费者手中。一体的业务使单独收购亚马逊中国成为不可能。收购亚马逊全球,放眼全球估计还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做到。

在过去的两年,亚马逊中国踩上了跨境电商大发展这个点,这两年在跨境业务方面势头很猛,让其它电商纷纷瞩目。势头袭人,如何会被收购。

当然,估计正是这不错的势头,让乐视惦记上了,当然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让电商圈震惊了一把。

这也不是乐视第一次这样干了。过去几年,乐视在产品宣传方面,已经“碰瓷营销”过小米、华为、苹果、滴滴、Uber等。而这一次,乐视有些变本加厉,拉上亚马逊,并“升级”成用收购来炒作。

亚马逊中国的品牌形象和用户质量都偏中高端,乐视此次又是要宣传电商业务,把自己和亚马逊中国放到一起,无形能抬高自己的形象。乐视希望抱住“亚马逊”这条国际化大腿提高自己的身价,显示自己有国际化的路径。可是这条“大腿”不是乐视能够抱的过来的。

炒作很成功,但对亚马逊中国的了解很无知

这样的炒作,也许会被乐视评为年度最佳炒作案例,其实是体现了乐视的无知。

乐视要宣传的是电商业务,因而自认为亚马逊中国还只是一家电商企业,才因而有了收购的说法。但实际情况是,亚马逊在中国现在不仅仅只是一家电商企业。除了电商业务,中国已经成为美国之外的第二大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市场;亚马逊云计算服务也刚刚在北京落地;同时,亚马逊还在中国开放了物流服务。这四个业务组合在一起,构成完整的亚马逊中国。现在乐视的炒作,足见乐视对亚马逊中国业务的认知,还停留在数年前。

当然其中或许还有一些隐秘的原因。不久前亚马逊的一位副总跳槽到乐视,后离职。他写了一篇文章吐槽民企文化,在朋友圈引起广泛传播。被戳到痛点的乐视把与个人之间的“恩怨”上升到了对公司的无底线炒作,对于一个所谓的“全球化企业”,无法让人信服和尊重。

事实上,任何对外宣传推广的背后,都是企业价值观的一种外在体现。乐视这几年雄心勃勃的要表示成为一家国际化的生态企业,这次炒作却显示,但其价值观、世界观并没有跟上。

面对毫无根据的传闻,亚马逊中国自然第一反应就是辟谣,否认了这样的说法。但乐视依然任凭传播发酵。受该谣言刺激,乐视网9月19日开盘后股价涨了7.44%,成交11亿。仅从这一点看,乐视就存在用虚假消息恶意操作股价的嫌疑。

就拿发表微博的乐视高管为例,在亚马逊中国发表正式声明,表示公司对中国市场有长期战略规划后,该乐视高管终于更新微博,不痛不痒的表示让友商躺枪了,暂无收购计划。然后更多的是炫耀这次营销后的成绩。让外界感觉,乐视一开始就在精心策划这场营销,而且因为“碰瓷”得手了,所以还颇为自豪。

如果一家企业把这种手段当做惯例,甚至是核心竞争力的话,那么以后会遇到大麻烦。一个真正有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应该把精力放在不断创新、通过好的产品、好的服务,服务好消费者,而不是靠着操纵舆论去博得眼球。

东哥发朋友圈吐槽:乐视炒作有点过头了,你咋不说收购亚马逊全球呢?一前阿里高管朋友评论:“他收购阿里也可以的”

希望下一次“狼来了”的谎言不再有,炒作应该有底线。

作者李成东,有不同观点,欢迎直接评论、回复与东哥互动!建议关注公众号(dgjdds),同时阅读更多独家解读文章.业务合作咨询加微信39564981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