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青年眼中的知乎书店专栏

/ 周愔 / 2016-09-21 16:59
这次体验到底够不够新鲜?

如果说互联网给人带来的是一场场景变革,那么知乎的来临,就是给文艺青年带来了一次新鲜体验。

在知乎live、值呼3.0逐步渗入文青的世界后,知乎书店也于9月20日正式上线。用户可直接在知乎购买、下载以及阅读知乎电子书,实现了在同一平台进行购买、阅读、传播和延伸讨论等功能。并围绕书籍,将读者、作者、话题等元素连接起来,提升了知乎的知识社区含金量。

这是知乎知识共享经济带来的闭环效应,也是平台化的效果所在。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表示,我们要面向广泛知识消费者和机构伙伴建立一个大型知识平台,并展开更多产品探索与市场创新,从而以“用知识连接一切”为使命,让知乎成为知识连接的基础设施。

纵观当下线上图书阅读市场,QQ阅读、当当读书以及亚马逊旗下kindle阅读器均涉足这一产业。不过知乎书店业务似乎与这些传统电子阅读企业有所不同。

▌让书成为知乎社区知识交流的新节点

书作为某些问题结构化的回答,通过知乎书店的连接,不再孤立在单独的阅读场景里,而是充分成为知乎讨论的一部分:既为用户提供作者在某问题下的阶段性探究成果,产生有益的补充。

▌刺激用户产生新的思考与交流

买书、看书,再将书的知识进一步延伸和分享,产生新的知识和见解,这些都将在知乎这一个闭环内完成循环。同时,知乎也以此与用户共同探索付费阅读的场景在知乎社区的实现与可能。

▌打造出版业新一轮机遇

知乎为出版社合作方提供经过站内话题数据和销售验证的电子书选题,以及受到站内行业认可的作者,出版社以此为基础拓展纸书出版,从而极大地提高其纸质书出版项目的效率和成功率,知乎也为此帮助优秀的电子书作者获得更多的出版收益。

随着碎片化场景的普遍,以及用户对答疑解惑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知乎书店的推出确实符合了商业价值的趋势。不过知乎是否能在开启多种盈利的模式下,保证知识社区的持续活力、内容品质?我们不妨从这次新上线的知乎书店里,找出一个体验后的答案。

更多有聊文章,请关注微信号:zhouyinshuo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