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要去印度抢食?其实中国手机商早已把印度市场攻陷!态度

砍柴网 / i时代网 / 2016-09-26 14:08
印度是全球智能手机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其手机用户数量已经突破10亿,紧逼中国。近日,IDC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印度市场共售出2750万部智能机,同比2015年第二季度...

在中国市场逐渐饱和的情况下,国产手机厂商纷纷进军海外,而印度就成了他们的首选目标。目前,国产手机在印度市场可谓一路高歌,与三星、印度本土品牌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印度是全球智能手机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其手机用户数量已经突破10亿,紧逼中国。近日,IDC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印度市场共售出2750万部智能机,同比2015年第二季度增长了17%。如此诱人的数据,让不少中国手机厂商垂涎。

如果追根溯源的话,早在2000年,中国手机商就开始了在印度的淘金史。当时,以中兴和G FIVE等为代表的国产手机也曾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但因其粗放的经营模式而逐渐导致没落。也正因为如此,中国手机在印度一度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

2013年,中国手机厂商开始大规模进入印度市场,此时的国产手机已今非昔比。区别于印度本土的低端机和以苹果三星为代表的高端品牌,中国智能机一开始就把自己定位到中高端市场。超高的性价比以及优秀的设计,使得国产手机受到印度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强烈追捧。

如今,在短短的时间内,国产手机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已经由2013年的5%上升到27%。不仅蚕食了三星、LG等国际知名品牌的大块领地,还让印度本土手机陷入十分尴尬的境地。

纵观中国手机商在印度的布局,不禁让人愕然:

联想,印度市场的先行者

联想是最早一批进驻印度的公司,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印度市场已经玩得风生水起。在遭遇中国市场滑铁卢的情况下,联想在印度可谓一路高歌,势头十分强劲。据市场调研机构IDC日前发布的跟踪报告显示,联想手机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已经增长到9.1%,超越其本土品牌Micromax,成为印度第二大智能手机品牌。

基于印度用户对于手机产品的诉求,联想实施高度精准的市场定位。在收购摩托罗拉之后,联想开始面向全球展开双品牌战略,用Lenovo专攻中低端,Motorola主攻高端市场,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此外,联想手机有着很多友商欠缺的专利优势,这也是联想手机能够在印度迅速崛起的重要原因;联想在印度有着完备的售后服务体系,其在印度500多个城市都设有服务中心,品牌形象已经深入人心;联想已经在印度多个地区设立工厂,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和关税成本,在价格方面更具有优势。

小米,继续在印度“发烧”

在中国赢得众多米粉之后,小米手机在印度又下一城,让我们不得不佩服雷布斯的远见。2014年7月,小米印度官网上线,开始正式进军印度市场。米3作为其首发产品,一经开售就遭遇印度米粉的疯狂抢购,甚至导致服务器崩溃。在之后短短的3个季度内,小米手机在印度从无到有、从零市场到占据全国销量的第五名,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小米手机在印度的发烧程度不亚于中国,它在印度也有着众多的粉丝。其营销广告也采用了“印度之米”的口号,以至于相当多的消费者认为这是印度本土的品牌。在以往小米发布会上,甚至有粉丝大呼“苹果完了”、““我可以为小米去死”等口号,可见小米手机在印度的品牌认可度有多高。

尽管与爱立信的专利纠纷让小米在印度一度处于窘境,但依然未能阻止其加速扩张的步伐。继去年8月份与富士康在印度建厂之后,小米前不久又宣布与富士康再度联手,扩大自己的业务规模。

与国内线上销售不同的是,小米手机在印度的成功得益于它能够“直达零售渠道”,这样一方面砍掉了零售渠道之间的中间商,另一方面又解决了印度线上市场疲软的问题。如今,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机线下市场已经排名第三,竞争优势明显。

蓝绿兄弟,实力同样不容小觑

依靠优质的线下渠道,OPPO、vivo在国内市场获得了快速增长,可以说是挣得盆满钵满。如今它们又把这套玩法成功地复制到了印度市场,成绩十分亮眼。

市场咨询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Q2,OPPO的出货量超过了200万部,是中国智能手机在印度出货量的第二,而vivo同样以150万部位居第五。

曾有数据公司表示,OPPO和vivo一季度的出货量增长幅度达到100%以上,是印度市场增长最快的手机品牌。虽然进入印度市场不久,但无论是分销渠道的拓展还是品牌的本地化、专利完善与产品定价等诸多策略上,OPPO和vivo都做得非常的优秀。

在品牌定位上,蓝绿兄弟都走的是中高端的路线,依靠线下渠道优势,主打长续航、拍摄、做工、音响等卖点,已经是印度消费者眼中实至名归的高端机。

金立:印度闷声发大财

虽然在中国一直不温不火,但在印度市场,金立的地位却非常地突出。2013年4月,金立首次进入印度市场,曾是Micromax最大的代工厂商。在二者结束合作之后,金立决定主攻自有品牌,发力高端市场,取得了斐然的成绩。

由于进入较早,金立对印度市场的把控已经十分成熟。在2014年,金立是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市场表现最好厂商,初战就发售了近400万部手机,可谓是当年的网红。如今,金立在该国的份额已经达到5%。

与国内杀成红海的手机市场相比,金立在对印度的投资尝到了甜头。事实上,金立早把印度定位为仅次于中国的重要市场。9月19日,金立公司证实,其决定于印度投资50亿卢比建工厂,并计划两年内投产。

华为,迟来抢食的不速之客

最后,不得不说一下中国手机的终极boss华为了。这个“迟到的敌人”也在虎视眈眈地盯着这块巨大的肥肉。如今华为已经是全球第三大手机制造商,而在印度市场却几乎是空白的,其实,作为最早进入印度手机市场的公司,华为在印度主要是同运营商进行合作。可现在,他要来踢馆了。

昨日,华为宣布将于十月份和电子制造商Flex India1合作在印度生产智能手机,着力运营华为和荣耀两个品牌。华为的这次野心极大,定下了“明年夺取10%市场份额”的大目标。

华为方面称,将会加强在印度的售后服务,不久,超过200家服务中心包括30多家华为专营服务店将覆盖整个印度。同时,与超过五万家零售商进行深度合作,努力拓展分销渠道,届时,印度现有的分销商也将受益于这种零售网络,从而创造一个覆盖全国的分销系统。

10%的目标让外界产生不少的质疑,但凭华为的实力看,或许也并不难实现。毕竟,华为进入印度已有16年之久,其最大的海外研发中心就设置在印度的班加罗尔。

随着各手机厂商的纷纷入驻,印度将成为未来智能手机市场最大的战场,这也决定这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对于方兴未艾的中国手机商来说,这或许是超越苹果三星的有利契机。

【来源:i时代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