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争虎斗的短视频行业,秒拍凭这三大法宝坐稳头把交椅?专栏

/ 杰夫 / 2016-09-27 11:25
短视频从三年前的默默无闻一跃成为了行业“新风口”,竞争背后到底有哪儿些法宝?

 导语:9月20日,市调机构艾瑞发布《2016年中国短视频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从多个维度揭示了短视频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趋势。报告显示,秒拍全网日活跃用户达到6000万,日均上传视频150万,播放17亿次,人均日均使用时长超过20分钟(包括微博部分播放)。这些数据表明,时下最火的短视频社区秒拍也成为当之无愧的国内最大的短视频平台。

  随着短视频行业的火热爆发,一些“眼馋”的同行也蠢蠢欲动,纷纷涌入这一快速增长的领域,希望能在未来市场分一杯羹。

  8月下旬,移动社交平台陌陌开始试水短视频,在其7.0版中增加视频分享功能“时刻”,用户可以拍摄一条时长不超过10秒的短视频;9月份,手机QQ也新增“日迹”功能,希望丰富用户使用短视频的方式;近期,今日头条也宣布将在未来一年拿出10亿元扶持短视频创作者……

  不得不说,短视频已经从三年前的默默无闻一跃成为了行业“新风口”。在我看来,这得益于两大利好因素:

  第一、移动互联网不断普及,短视频成为获取信息、分享表达的重要方式。根据CNNIC第38次报告显示,中国拥有6.56亿的手机网民中,其中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高达4.40亿,同比增长8.7%;

  第二、无论从成长性、商业模式的确定性等方面来看,短视频都已经得到了验证。国内短视频领域的“开路人”一下科技,凭借秒拍、小咖秀两大短视频爆款应用,其估值已经达到了10亿美金“独角兽”级别。同时,秒拍与微博的联合体业也已成为国内短视频行业最大的分发平台。

  问题来了,为什么是秒拍坐稳国内短视频头把交椅?在我看来,可以用天时、地利、人和来类比,对应秒拍发展过程里的三大法宝。

  一、天时——品牌卡位

  发轫于2013年的秒拍,赶上了短视频爆发的前夜。彼时,国外正兴起短视频热,包括Instagram、Snapchat、Vine等短视频服务已经在Facebook、Twitter两大社交网络流行,而国内移动互联网和移动视频方兴未艾。因而,作为国内首个提出10秒短视频概念的应用,秒拍凭借优良的交互体验和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迅速在年轻群体中风靡。

 

  2014年,秒拍成功借势“冰桶挑战”的传播和影响力,在新浪微博上迅速走红,吸引了庞大的明星、名人群体接力支持。不仅成功在移动短视频领域突出重围,成为中国最大的短视频播放平台,秒拍的品牌影响力也得到了极大提升。凭借明星、大V、网红等资源的沉淀,秒拍已经成为明星与粉丝进行视频互动的首选社交平台,入驻明星近千位。

  而从资本层面来看,一下科技的秒拍也是短视频行业最受看好的品牌。2013年起,新浪微博先后参与了一下科技B、C、D三轮的融资,还同秒拍展开深度合作——秒拍独家嵌入微博获取流量;秒拍也是任泉和他的Star VC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在秒拍的投资方里,凯鹏华盈、红点创投、红杉资本等顶级投资机构位列其中。这样高规格的资本背书对一家创业品牌可谓罕见。

  二、地利——战略优势

  正所谓“天时不如地利”,战略上掌握有利地势要比抓住时机更加重要。对于一下科技的短视频战略,并非仅有秒拍这一个强有力的拳头,而是从一开始就规划了平台化、矩阵式的生态模式。

  艾瑞报告显示,一下科技旗下的三大爆应用秒拍、小咖秀、一直播,构建起良性的三位一体移动视频生态产品矩阵,在业内也是独一份儿。同时,这三款产品都背靠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新浪微博,两大平台再次形成了一个体量更为庞大的生态联合体。

  在一下科技创始人兼CEO韩坤的规划中,秒拍代表媒体方向,其“明星+内容”优势明显;小咖秀代表原创社区方向,且更娱乐化;一直播强调实时沟通和互动,具有更强的社交属性。矩阵式生态通过将多元化的产品形态打通,解决了优质短视频和直播内容借助强渠道传播的痛点,充分满足用户的多元互动性。

  而秒拍与微博的联合体,则成为了国内最大、开放式的短视频分发平台。对于极为依赖分享式传播的短视频而言,社交分发是被成功验证的短视频模式,可谓“得社交者得天下”。后在短视频行业发力的陌陌和QQ,也都是基于各自社交平台推出短视频产品,纷纷尝试“分发+播放+社交”的模式。

  而刚宣布加码短视频的今日头条,由于其本身不强调社交属性,而选择基于自身平台优势进行短视频的智能分发。从生态结构来看,今日头条做的是闭环,而不是秒拍&微博联合体的开源。因为对短视频同样拥有巨大分发能力的微博、微信都很难对其完全开放,所以,今日头条只能挖掘自身数据优势做单平台的闭环,这也是它当下能选择的最好的方式。但目前这种模式的确定性尚未得到验证。

  三、人和——生态扶持

  秒拍的梦想,是想成为中国的YouTube。众所周知,Youtube之所以长盛不衰,正是在于两点:1. 它本身拥有全球最大的PGC&UGC视频内容;2.内容创作者可以在Youtube获得不菲的收益,创作者有热情为Youtube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内容。同样,秒拍也必须成为短视频生态的构建者,积极扶持创作者,让他们共享生态的福祉。

  去年11月,一下科技拿到了全球短视频领域数额最大的一笔投资——2亿美金融资,随即宣布将联合新浪微博共同出资1亿美元,创建一支专注移动视频与娱乐方向的投资基金,通过流量倾斜、品牌共建和广告分成来支持优秀短视频创作者的发展。

 

  9月初,秒拍首个视频创作基地在上海落成。而在9月16日开幕的世界网红大会上,秒拍正式启动了“创作者平台”,视频作者将可以一站式完成视频上传、视频管理、视频推广、商业变现等多个流程,并能够从秒拍获得更多资源支持。秒拍的最终目标是让榜单的TOP10视频机构的估值总和可以达到100亿,美食、汽车、时尚、母婴、旅行等垂直领域的合作视频机构的月视频播放量达到100亿,即有1000个原创栏目月度播放量能达到千万级别。

  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刘新征认为,短视频这个市场,需要更多有足够影响力的头部内容。他表示,一千万播放量对于秒拍来说,就像是微信公众平台的10万+,是衡量这个行业的体量有多大,能具有多大市场价值的一个重要标准。

  在此之前,为帮助更多优质的短视频内容和创作者脱颖而出,秒拍借助大数据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宣布在今后的每月1号推出热门原创榜单。从9月1日刚刚公布的“8月秒拍原创作者榜”来看,二更、一条视频的流量最大,分列榜单前两位。网络红人Papi酱排在第三位。业内分析人士称,二更和一条的成功证明了目前在短视频领域,PGC仍是大有可为,还有很多垂直方向内容等待填充,市场潜力巨大。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秒拍推出原创榜单的必要性。

  此外,在头部的内容不断壮大的同时,扶持尾部内容对于秒拍的重要性同样不言而喻。秒拍打造的短视频生态,既需要有优质头部内容提升平台影响力、保证用户粘性,也要求能在中部和尾部持续产生新的内容,源源不断地为头部“造血”,这才是一个不断循环流动的健康生态。

  写在最后

  从目前来看,尽管移动短视频分外火热,但并没有出现像直播行业那般的“百团大战”,这依然是一个充满机遇的蓝海市场。而在不远的将来,随着更多的巨头加入到短视频的竞争格局,短视频终将迎来真刀真枪见分晓的关口。届时,究竟是以秒拍&微博为代表的矩阵式生态模式能一骑绝尘?还是其他社交平台或短视频应用能最终迎头赶上?短视频行业在未来的变数也是其魅力之所在。

  #欢迎关注我的原创科技自媒体 “互联网随笔”,请搜索微信公众号:netnotes#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