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专车进军C2C市场 坚守的B2C模式何去何从态度

环球网 / 周涛 / 2016-09-27 08:54
“神州不会靠C2C模式赚钱”、“B2C模式仍然是神州专车的重点”,这是陆正耀在神州宣布上线U+平台当天反复强调的两件事。 陆正耀认为,“C2C模式就是一个免费的流量平台,这...

近日,神州专车正式宣布开放私家车接入,对司机承诺不收取抽成,并对用户重启大力度充值返现,这意味着神州专车切入C2C市场,并以开放、慷慨的姿态向司机和用户示好。

根据神州的战略,满足“无犯罪记录、驾龄三年以上且无重大交通违法记录”条件的司机可携符合车辆接入U+开放平台。神州自营B2C模式的车辆与C2C模式车辆将采用统一定价。如果客户增选平台车辆,神州会按照就近原则发出订单,未来不排除根据服务品质高低优先派单。

“神州不会靠C2C模式赚钱”、“B2C模式仍然是神州专车的重点”,这是陆正耀在神州宣布上线U+平台当天反复强调的两件事。

陆正耀认为,“C2C模式就是一个免费的流量平台,这个平台不应该挣钱,也挣不到钱,这个平台应该是既没有补贴,也没有提成的平台”。

对于神州专车切入C2C,业内人士向环球网科技表示,市场上滴滴易到优步已经吸纳了大量私家车,出租车市场本来已经被压缩,神州也来吸纳私家车,所谓的共享经济被网约车平台拿来当挡箭牌搅乱了出租车行业。

而有分析师认为,其实抽成可以接受,享受服务难道不想给钱。但商家要想办法优化盈利模式,更多的给消费者让利,才更加具有竞争力。

“平台抽成盈利很正常,只是前期烧钱太多,急功近利,涸泽而渔,司机收入太低越来越少,车况差路况不熟,乘客打车困难溢价普遍,都不满意。”分析师说。

不过,神州专车向第三方司机开放,永不抽成,对刚刚合并Uber中国、并希望尽快实现规模化盈利的滴滴来说,显然充满压力。

在滴滴优步合并之后,关于涨价收割用户司机的声音不绝于耳,神州租车此时入局,承诺永不抽成,司机以后将如何选择平台,专车市场大战又会走向何方仍然充满变数。

从B2C模式到C2C模式

在此之前,神州专车一直坚持的是“轻资产+重运营”的B2C模式,通过租赁车辆、雇佣专业司机,为用户提供专车服务。陆正耀也曾经说过:“我们相信B2C模式是中国目前出行领域唯一靠谱的商业模式”。

神州专车对C2C从当初的“横眉冷对”到现在的拥抱,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分析师认为,B2C运作模式下的盈利困难,最终还是让神州专车开始接受C2C模式。

神州专车 2016 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24亿元,净利润为-23.7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3.95亿元。而据其报表显示,2016年上半年,在吞噬神州优车利润的诸多选项中,仅租车费用就达到10.76亿元。此外,职工薪酬达到13.9亿元,燃油费则超过6亿元。

对此,神州方面表示,B2C 盈利模式清晰可控,随着补贴幅度的收窄,单均收入不断提高,离盈利已不遥远。

陆正耀表示,该战略是神州专车的既定战略,也是神州优车打造共享出行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2015年6月就已搭建好了C2C模式的U+开放平台,今天时机已经成熟,我们正式推出。神州专车自有车辆通过B2C模式以品质创利润,U+开放平台则以免费换流量,两者互为补充,共同构成我们共享出行的全产品线。”

业内人士向环球网科技表示,神州专车这一招其实是把双刃剑,博到眼球的同时,间接伤害了自营业务本身,并且对神州租车的核心业务也造成了冲击。

【来源:环球网    作者:周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