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合一”之明争暗斗:MIIX 5为何让Surface也黯淡?专栏

/ 王小琉 / 2016-09-28 15:17
从现有的表现看,与Surface难分伯仲的MIIX 5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PC、平板整体呈现下滑趋势,2in1(二合一)笔电无疑成为诸多厂商逆市上扬的“杀手锏”。IDC相关数据预测,虽然2015年二合一笔电只占全部PC出货量的8%,但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提高至30%。

  对于这一细分的笔电市场,微软Surface系列可以说是此类产品的先行者,早在Surface Pro 4发布之时,就有人打问号称,“微软Surface已经发布第四代了,可为什么就没有一款类似的产品和它较真儿呢?”。而是时,联想MIIX 4的出现成为对这个问题最好的回答。取得不错的市场反响之后,联想趁热打铁于近日发布配置全面升级的MIIX 5(MIIX 510)。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MIIX 5此次凭什么与Surface分庭抗礼?以及,能否扛起PC新形态——二合一笔电的大旗?

  看得见的性价比

  至今日,微软的Surface系列已经发到第四代,无论是模具还是内部设计都累积了一定经验。另外,先入为主的概念可能大家均有体会。但硬币的另一面是,沉重而辉煌的历史既是微软的骄傲,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微软的负担,在之前错失移动互联网大潮如今急起直追的背景下,这种尝试和探索自然而然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缺陷,反映在产品上,例如Surface Pro 4性能强悍的同时,价格却也更高一些,便携性也相对弱一些。

  反观联想,近年来已经推出了大批叫好叫座的PC产品,但未曾止步。针对目前日益年轻化、消费化的细分人群市场,继续以开拓创新为PC赋予更多的附加价值。对于二合一笔电领域,鲜为人知的是,联想早在十年前开始,ThinkPad便对这一新型态PC进行研究,只不过最后真正落实到产品形态的是MIIX品牌。

  近日发布的联想MIIX 5无疑是改变最大的联想产品之一,最早给外界的印象还是普通的娱乐用平板电脑,但是从4代开始就初现瞄准高端市场端倪。在前一代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MIIX 5代上已经升级到英特尔第六代酷睿i处理器,内存也升级到DDR4,在性能上大幅提升。从配置上来看,联想MIIX 5已具有微软Surface分庭抗礼的实力。在配置全面升级且性能、体验与Surface不相上下的情况下,MIIX 5价格与上一代基本持平,相较Surface具备超高性价比。

  联想凭借MIIX系列产品发力可插拔二合一电脑市场,并且以高性价比的优势得到用户的追捧。MIIX 5可谓是持续深耕该领域市场的又一经典,升级的MIIX 5产品配置可以完全满足日常工作、生活需求,通过灵活的多形态适应不同场景下的应用,不仅延续良心价格,更全面提升性能,为用户带来更多的实惠,成为真正的可插拔二合一生产力工具。

  暗含着的微创新与情感化设计

  相较Surface,MIIX 5产品更多地表现出微创新能力,细节背后则呈现出人性化设计。与强调目的性的单向性工程师式设计不同,人性化设计注重过程与用户体验,它需要设计师在产品上多下功夫思考“为什么”,“怎么做”,从“术”的层面逐步转化为“道”的层面,最终能使产品到达用户手中可以隐性地对话、交流。

  便携性兼具颜值。众所周知,对于二合一产品来说,便携性是第一要素。MIIX 5整机重量只有880g,经典的表链式转轴设计仍然延续在这台二合一电脑上。联想家族式的铰链设计非常精巧,表链式转轴支架可以在0到160度之间任意调整角度,轻便美观又有质感。

  压感笔与键盘。对于上述的便携性,联想方面有自己的想法,认为便携性不仅意味着产品的轻量化,更多是产品的易用性。体现在在MIIX 5上,例如所搭配的翻盖键盘,拥有1.5mm的键程,碟形的键帽设计和精确计算的按键间距更好的符合人体工学,这些人性化的设计事实上也要照顾轻薄属性。根据联想的设计理念,在不牺牲产品易用性方面上将产品设计得更简便和轻薄,这才是真的便携性。另外MIIX 5配置的4096级压感手写笔,则可超高还原度真实手写体验。

  扩展性及续航。二合一产品大多都只有一个标准的USB接口,一个TF卡槽,这对于商旅用户而言完全不够。作为一台强大的生产力工具,MIIX 5接口齐全,搭载高密度39.3瓦时电池,可连续播放影音视频长达8小时。MIIX 5与YOGA 5 Pro、YOGA BOOK(Windows版)一样,全面预装了微软Windows 10 操作系统及Office 2016,为用户提供统一、专业、高效的办公体验。

  记得蒂姆·库克曾对二合一笔电产品给予否定,曾认为Surface为“烤炉和冰箱的结合体”,意指结合了平板电脑和PC的二合一产品将无法讨好消费者,Google当初也发表过类似言论。但现在看来,二合一产品的表现的确给了他们一棒有力回击。事实上,从最早非主流的平板电脑加蓝牙键盘模式演变到如今比较成熟的2in1模式,二合一笔电产品的华丽转身正是源于细分人群——商务人士移动办公需求以及兼顾工作与娱乐的特点。此外,轻薄便携、续航持久、拓展丰富,外加高颜值这些特征才让其在PC市场低迷的环境下强势逆袭。倘若能在这些凸显二合一产品价值的层面上继续创新,挖掘用户痛点、满足用户体验的话,无疑将会收到超预期的市场反馈。MIIX 5正是在这几点继续深耕,让外界眼前一亮的同时让对手黯淡。

  在个人电脑PC领域,联想一直是全球霸主,并且其一直没有停止PC形态的技术创新。而此番MIIX 5产品无处不透露着的人性化设计元素,让联想也注入了可被感知的用心,从此前无生气的电子产品上面如今可以感受到的对人文生活充满关怀的符号,这些正是很多友商产品所欠缺的。

  二合一只是其一,矩阵革命将助联想PC逆袭

  近年来,虽然PC、平板市场整体逐年下滑,但是高端细分市场不降反升,这也是打细分领域的二合一产品为何强势蹿升的原因。无疑,未来PC产品细分趋势明显,便携性和高性能产品将持续具有较高的关注度。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在这些细分领域有所突破,并非易事。

  对于二合一产品这碗羹,各大厂商当然不想失去,近来在这一新的领域内动作频频,竞争白热化。除却联想与微软的明争暗斗之外,三星、惠普、戴尔、华为等也都紧锣密鼓,加重布局。众厂商进驻2in1市场,这也意味着整个市场开始进入了一个产品力竞争阶段。作为世界PC行业的龙头老大,联想最关键的制胜法宝——即联想品牌产品所拥有的产品竞争力又在何方?对于联想而言,二合一产品线的历史足够悠久,这本身就是优势,联想是最早涉足二合一笔电市场的厂商,而且,联想多年来在技术研发上的大力投入和厚积薄发,让产品在轻薄、性能、安全性、稳定性上都有着远超市场上同类竞品的出色表现。MIIX 5只是揭开联想实力的冰山一角而已。

  但厮杀正浓的二合一产品也并非是PC巨头破解传统市场产品下滑的胜负手,对于二合一型平板成为众多厂商逆市上扬的利器,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童夫尧在媒体采访中给出了一个务实的预测,“首先从需求的角度看,相比二合一,大多消费者还是比较偏向于传统笔记本,我们不能预测三年以后PC业态会是什么样发展。一两年以后,各种新形态的PC又会层出不穷,包括可穿戴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我觉得这些应用产品可能分分钟会改变我们未来的生活形态。联想在PC端组织结构调整之后,把平板、SmartTV和穿戴全部放在PC机构里,这代表在未来方向上我们会聚焦在不同的智能终端,包括智能手机在内,未来的很多形态都定义成泛PC领域。”

  也因而,在联想全球PC战略中,外界看到的不仅是MIIX 5的创新,与MIIX 5同期发布的YOGA BOOK、YOGA5 Pro同样以创新力爆棚惊艳众人。此外,联想正针对不同人群的多元化消费需求,进行最精准的匹配,涵盖了旗下台式机、一体机、笔记本、平板、二合一平板电脑等多模式、多形态、多品牌的矩阵式生态创新。

  无疑,作为二合一产品的代表之作MIIX 5的角色是扮演了联想PC矩阵中的一颗“新星”,尽管二合一在全球PC的大盘中仍然占比不高,但已经被市场验证为是未来PC发展的一个突破口。联想在矩阵革命中当然要抓住这个机会,至少从现有的表现看,与Surface难分伯仲的MIIX 5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