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PK腾讯游戏,未来“二马争锋”谁占上风?金融

砍柴网 / 点势成金 / 2016-09-28 15:28
近日,股市、汇市小风暴让港股与美股产生阶段性亢奋,腾讯和阿里巴巴轮流登顶亚洲第一市值公司,你方唱罢我登场暗中较劲。与此同时,国外分析师对蚂蚁金服给出了750亿美元...

蚂蚁金服PK腾讯游戏,未来“二马争锋”谁占上风?

近日,股市、汇市小风暴让港股与美股产生阶段性亢奋,腾讯和阿里巴巴轮流登顶亚洲第一市值公司,你方唱罢我登场暗中较劲。与此同时,国外分析师对蚂蚁金服给出了750亿美元的最新估值。目前,BAT中,百度稍显落寞苦练内功,阿里与腾讯的角逐,今朝战成平手,未来“二马争锋”谁会更占上风?

经过10多年左右的发展,中国互联网第一波红利已经到了一个新的拐点。伴随着“互联网+”浪潮的膨胀,如果说诞生的一些细分行业巨头只是BAT纵横捭阖的棋子,那么互联网金融很可能是巨头未来竞争制胜的利器。

腾讯和阿里巴巴先后登上亚洲第一市值的宝座,背后套路有多深?在这个时间节点,腾讯与阿里的这种赤裸裸的较劲,意味着中国传统的BAT在搜索、电商、社交三大领域构建的互联网版图恐怕慢慢沦为一个行业概念,百度时代落幕,“AT两极时代”崛起,并开始了新一轮的军备竞赛,互联网巨头正式进入了“互联网+”后时代的淘汰赛。

蚂蚁金服与腾讯游戏的错位PK

在“互联网+”的比拼中,BAT手握资本、流量、资源展开了疯狂的竞争,各有输赢,差距不大。然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差距却是大相径庭。百度金融起步晚,后发劣势尽显;腾讯金融战略模糊,微众银行之外下了一盘迷棋;蚂蚁金服高歌猛进,支付宝为轴串起的蚂蚁聚宝和支付宝钱包开始在“聚财”和“散财”的探索中一路狂奔。

作为阿里巴巴未来全新的业务增长点,腾讯金融和蚂蚁金服相比,显然不是一个级别,但腾讯在未来的竞争中也不想坐以待毙。根据腾讯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网络游戏收入增长32%至人民币171.24 亿元,是所有收入中占比最大的业务,其中,手游的收入约为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4%,增速远超其他业务。

长期以来,网络游戏一直是腾讯收益的驱动器。财报中手游业务的强势增长更加坚定了腾讯打造“全球最大游戏公司”的信心。2016年7月,腾讯以86亿美元收购芬兰手机游戏开发商Supercell。通过此次收购,在2016年全球990亿美元的市场中,腾讯大约独占13%的份额。按照马化腾个人说法:“布局全球手游,这是我们的主业。”

然而,蚂蚁金服是马云“履带式前进”计划的第二棒,计划2017~2019年实现行业领跑。相比而言,腾讯金融当前的发展比较疲软,未来即使与蚂蚁金服一争高下也处于很大的下风。此时,腾讯游戏战略很好找到了与蚂蚁金服错位PK的空间。

蚂蚁金服大纵深布局未来,腾讯游戏垂直深挖收割现在

经过分析不难发现,不管是马云的“履带式前进”规划还是马化腾的游戏发展战略。在腾讯金融难当大任的尴尬局面下,未来的5~10年很可能是一场阿里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布局与腾讯游戏社交分发增量的博弈。

一直以来,阿里巴巴不断打地基向下夯筑,腾讯则一直向上不断进行行业收割抢占产业先机,两个企业都是人们生活的主要入口。然而,它们发展的道路却完全不同,阿里是以电商、支付、物流、大数据以及其他商业工具连接了人们的“互联网衣食住行”,构筑的是商业底层基础设施;而腾讯则是依托微信、QQ等社交软件、媒体平台的流量等资源优势进行游戏等产业链的流量分发变现。

本来两家企业,两种商业模式各自守着自己的领地,然而,互联网金融这个野蛮人的闯入,开始慢慢打破了传统互联网的均衡。750亿美元的巨无霸,未上市的蚂蚁金服已经超过了高盛和百度的估值。国外分析师认为,未来两年,蚂蚁金服估值会突破千亿美元。

由于任何产业的顶端都是金融,所以,金融既是产业链最高形态,又是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其实,蚂蚁金服的布局实质是一种互联网金融商业基础设施的建设,由于金融的延展性很强,蚂蚁金服向上可以连接传统金融机构,向下可以轻松切入其他各种产业形态,这种大纵深的布局具备了向当今商业社会提供一切服务的能力。

在AT两级时代,腾讯将继续发挥在社交和游戏等方面的优势,围绕大文娱IP进行挖掘,资本鸣枪开道,上接阅文集团、下连娱乐、游戏等产业链进行深挖,具备超强游戏研发、流量分发能力的腾讯,即将成为全球游戏市场闪亮的新星。而这也会成为腾讯在未来与阿里角逐的核心竞争力。

长远来看,腾讯游戏若想利用微信和QQ两大神器向中国市场分发推介,受到市场变化、用户喜好、游戏热度周期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比较大。短期来看,腾讯游戏收割现在带来的增值变现占了上风,中长期来看,蚂蚁金服构筑的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则更为可期。

作者:点势成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