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缺爱的消费升级时代,带上诗歌与季琦远行专栏

/ 张江健 / 2016-09-28 21:18

每一次远行都是一场未知。 我们总是期许,在路的那一边会遭遇一场惊艳。但大多数时候,除了无趣的过客还有单调的风景,对于远方,我们崇敬,但一无所知。

每一次远行都是一场重生,也许我们会脱胎换骨,洗心革面。更多的时候,除了脚上的尘土,我们依然故我。但是,至少远行给了我们更多生的理由。

——季琦《远行》

人生有无数次远行。生活、事业或是心灵,对季琦或许都是一场远行。2016年第三届华住世界大会,1800多来自各行各地的人们与他一起启程,怀揣诗歌和梦想,登上邮轮,面朝大海,走向远方。

当中国宏观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人均GDP的水平却逐年上升,并突破8000美元的重要节点。经济下行期的当下,消费升级也在悄然加快。这应该也是今年华住世界大会选择在邮轮举办的原因之一。

面对新一轮消费需求的变革,整个旅游市场正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对于品质和个性的追求,推动旅游消费不断升级和创新,为中档酒店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带来发展良机。早在2013年,季琦在中国饭店协会的年会上提出:“未来5年,中国酒店业如果有什么大事,就是中档酒店。”在这次大会上,他甚至将预期延长了一倍,“未来10年,中档酒店会像过去经济型酒店一样席卷整个中国酒店业,席卷整个中国大陆,把这个行业重新洗牌,重新分配。”

等待酒店业的,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星级酒店连年亏损,平均RevPAR指标不断下滑。虽然各地新开业酒店数量众多,而等待出售的酒店和物业也在明显增加。随着市场走向充分竞争,那些依靠政府资源生存、同质化严重的酒店将面临生存危机。

然而在中国市场几乎是空白的中档酒店,不是想做就能做好?照搬国际品牌或传统星级酒店的路数,必然会水土不服。如果按做经济型酒店的手法,只是换个面子做中档,肯定也不长久。如何取双方之长,创造出贴近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中档酒店,华住投入了多年的时间不断打磨与推进。

华住不仅自行创造,还从欧洲酒店业霸主——雅高酒店集团引进了很多知名中档品牌,在中档市场布局了全季、漫心、星程、美居和宜必思尚品“五朵金花”。无论是带有国际风情的美居酒店;还是浪漫又性感的漫心酒店;亦或是“就是享受”的宜必思尚品;文艺气息浓厚的全季酒店;或者主打温情服务的星程酒店,都在争取以品质和个性来满足消费升级的多样化需求。

经过多年的思考和各种渠道的接触,季琦觉得以80、90后为主力军的新一代消费者的基本价值观并没有变:贪便宜、图方便、想被别人尊重,依然是“硬道理”。同时他们还有三个层次的需求:爱美、怕死、缺爱。“华住所有子品牌在进行产品创新时,都会坚持三个原则和方向:设计上,坚持创造美好,满足客人的爱美需求;体验上,做到干净、健康和享受,解决客人入住酒店的卫生顾虑;服务上,永远给到客人意外之喜。”华住酒店集团CEO张敏也介绍说。

比如,在上海、北京、杭州连续举办人文大赏、主打艺术气息的全季酒店,与众多艺术家、诗人、摄影师的跨界合作,也是避免同质化与模仿的有效投入。另一个有点历史的品牌,星程强调了“超暖服务”,计划推出进门花茶、在大堂和餐厅免费供应水果、提供免费熨衣等服务,并特别在每家酒店都派驻专职的服务管家,确保专注的对客服务,将温情的、有人情味的一面更充分的展现出来。

9月22日当天正值秋分,在大会现场,每个席位上都随意摆放着来自全季酒店的诗签与纪念房卡。在创始人兼董事长季琦的世界里,商业、艺术、哲学和宗教并没有严格的边界,唯有随意跨界游走,才能拥有视野的宽度和境界的高度,激发商业上的真正超越性质的创新。诗和远方,恰恰是华住专业与创新力量的源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