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拜堂就急着要入洞房?新美大这是怎么了?专栏

/ 土妖 / 2016-09-29 18:14
当盈利成为了目标时,裁员、提高佣金、收取服务费仅仅是一个手段而已。

211

新美大与百度糯米、外卖的传言刚消停没几天,就又冒出了新传言。近日,有人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爆料,称新美大总部下达了“命令”,要求员工和代理商要“积极”转发新美大与百度糯米、外卖即将合并的消息。

咋看一下,这个消息比较滑稽,也无法证实或证伪,但仔细一想也未必完全是无稽之谈。毕竟在合并这件事上,新美大的积极性要远比百度更高。退一万步讲,双方即使要合并,但是如果爆料属实,这还没拜堂呢,新美大就急着要共入洞房,这是为什么?

莫非33亿美元的资金没有完全到位?

新美大到底缺钱吗?如果新美大钱包里不差钱,完全可以跟百度糯米一边打,一边谈。因为往往越是沉不住气的一方,在谈判桌上就越没有话语权。新美大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

今年1月19日,新美大拿到了腾讯领投的一大笔钱,号称有33亿美元。两个多月前的7月18日,多家媒体报道,新美大再次拿到了华润创业联合基金的融资,金额没有透露,但当时也声称是战略合作,一副华润抢着给钱的架势。但是动作做得再到位,就单单是不敢公布融资金额这一角度看,华润的入局有点雷声大雨点小的意味。

其实按常理来说,新美大应该还没到缺钱的份上。就算烧钱,33亿美元也不是短时间能烧光的。于是乎,就有人开始猜测,难道是此前33亿美元的资金没全部到位?

高层离职,这是套现走人的节奏?

如果爆料属实的话,新美大确实是着急了。这种急迫感,从内部来看,高管层的持续离职可能是一大触动因素。

简单搜索一下就能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多位新美大管理人员挂冠而去。今年3月,虎嗅网报道称,美团第10号元老级核心、外卖业务全国负责人沈鹏离职;亿邦动力6月份报道,新美大餐饮事业部产品线负责人王旭刚离开;7月,曾打造出美团铁军的干嘉伟被放到了“互联网+大学”校长的虚职上。

新美大如果再继续打下去的话,不仅不确定性越来越大,内部人员变动也会变得越来越复杂。一些或是心灰意冷或是疲了累了的人要套现走人,自然在情理之中。当然套现是想象中的一个美好结局,公司没上市,愿不愿意给立过汗马功劳的员工套现,就不得而知了。

月亏数亿元,还没停下来的可能

新美大到底一个月亏多少钱?这是一个行业里颇为感兴趣的话题。最近新美大的王兴在亚布力峰会上不断对外称,新美大除外卖的其他业务已经实现整体盈利了。虽然言之凿凿,但现实情况恐怕没这么乐观。

在一篇网易援引《投资者报》文章的报道里,称“美团几块主要业务——到店事业群、美团外卖、猫眼电影、酒店,2015年上半年平均每月的亏损状况分别为3亿、1.5亿、1亿、0.5亿,加总后即美团月均亏损达到6亿。”

而权威财经媒体也曾报道《外卖O2O烧钱到丧心病狂:每单亏七八元成常态》。如今美团外卖号称每日的订单量达到了五六百万单,如果每单真的要亏损这么七八块的话,一个月的亏损额真是大得惊人。

更可怕的还不是亏损额,而是亏损根本停不下来。因为只要美团外卖停止补贴,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就会迅速扑上来。所以,从这个角度上看,大幅的亏损快速消耗美团此前的融资,让如今美团的现金流并不充裕,逻辑上也是相当合理顺畅的。

PIP计划,真实意图在于裁员?

新美大如果说确实很急迫的话,道理也很容易懂。因为只要新美大与百度系“合兵一处”,O2O这个战场就进入了“收割期”,新美大也能顺利实现盈利,并将IPO提上日程。听起来这个故事确实很美,只不过,“婚姻”这回事得你情我愿。

而且“结婚”之前,得让类似媒人的资本方,以及婚姻方百度系,觉得你很有能力很能赚钱才行啊。但是现实情况是,新美大是处于亏损的状态的,所以节省成本,尽快争取盈利就成了第一要务。

根据多家媒体之前的报道,新美大正进行一轮“员工优化”的PIP计划,要求员工签署一份“改进计划”,其中一二三线城市表现排名后15%的员工,四五线城市后20%的员工,将进入淘汰预警名单。如果两个月未达标,就会被裁减掉。

裁员并非唯一手段,和讯网今年4月份报道,新美大强制收取商户不合理的“入会费”,除了将抽取佣金的比例提高到12%外,还要求商户缴纳4000元服务费。无独有偶,前几天,《钱江晚报》也报道,杭州多家KTV联手抵制新美大,并要求下线,原因是佣金比例骤增至8%~12%。

其实类似上述的例子还有很多,说白了,当盈利成为了目标时,裁员、提高佣金、收取服务费仅仅是一个手段而已。这一次新美大被曝出“要求代理转发合并消息”的传言,同样也是这个道理。只不过,如果消息属实的话,“先上车,后买票”的玩法,除了让外界看了笑话外,也暴露了新美大“心虚”的一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