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黑莓手机的最后一次缅怀: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失去它的?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09-29 18:46
在一年之前,黑莓 CEO 程守宗就做出过这样的承诺:如果手机部门不能在一年之内盈利,就关闭这项业务。如今,承诺成真,黑莓 CEO 程守宗的声明,为黑莓自家研发硬件的业务划...

在一年之前,黑莓 CEO 程守宗就做出过这样的承诺:如果手机部门不能在一年之内盈利,就关闭这项业务。如今,承诺成真,黑莓 CEO 程守宗的声明,为黑莓自家研发硬件的业务划上了句号。黑莓自家研发的手机无奈在市场大潮中向消费者挥别,黑莓彻底成为了一家软件公司。

8

在昨天发布的黑莓 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中,黑莓第二财季营收为 3.34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 4.90 亿美元下滑 31.8%;净亏损为 3.72 亿美元,去年同期则实现净利润 5100 万美元。而其中软件和服务营收为 1.38 亿美元,同比增长 89%,软件和服务营收占比约为44%,服务使用费(SAP)营收占比为 26%,移动解决方案营收占比为 26%。总营收亏损而软件和服务营收翻倍,这足以说明黑莓的手机业务已严重拖累公司整体利润,放弃手机业务对黑莓才是最好的选择。

要知道,黑莓当年的成功主要依靠的就是软硬结合的能力,尤其对于政府和企业用户,其业内知名的安全性及适用于企业应用的特性均与这种能力密切相关。而自 2013 年程守宗担任黑莓 CEO 以来,这家公司就开始将业务重心从手机转到软件和服务上,硬件地位逐步被淡化,手机销量持续下滑。虽然这几年软件营收增长迅猛,填补了大量亏损,但黑莓手机已被逼到英雄末路。

在更新速度日益加快,手机外观与应用越来越多样化的智能机市场,一向保守的黑莓手机很难不被淘汰。唯一支撑着用户的无疑是对手机键盘和黑莓系统的情怀了,可是情怀终究敌不过现实。

为了推广软件服务,黑莓不断加大拥抱Android操作系统的力度,让专属黑莓系统的应用运行在对手的平台上,之前基于黑莓自家封闭系统之上的安全性势大打折扣。在推出Android手机后,黑莓系统所剩不多的市场空间被进一步压缩,最终导致推出市场。加之今年7月初黑莓宣布旗下经典的全键盘手机BlackBerryClassic停产,用户情怀早已被消磨殆尽。

一路见证黑莓从新鲜到变质的用户,现在的心情是否五味杂陈,黑莓已经渐行渐远,让我们给黑莓手机最后一次缅怀:

还记得黑莓2003年迎来突破时刻,当时其推出了首款配置Quark键盘的RIM设备,将电话、电子邮件、网络以及BBM整合起来,形成我们如今熟悉的手机样板。

图片11

黑莓曾在消费市场引发喧嚣,但其Pearl是首款大众型智能手机。它的结构十分紧凑,首次将摄像头引入其中,并引入了轨迹球,可以随心所欲的导航。

图片12

Curve看起来就像长大的Pearl,至少它变得更宽,跟踪球被引入到更强大、分辨率更高的设备中。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黑莓在iPhone推出之前的最后一款产品。

图片13

提及黑莓手机时,Bold立即就会出现在你的脑海中。它最重要的特色就是标志性的特制外壳,标志着黑莓手机达到巅峰。

当时,黑莓手机占美国50%以上市场份额,比刚刚推出1年的iPhone高5倍。

图片14

Storm是黑莓首款全触屏智能手机,彻底摒弃了跟踪球。但2008年的设计显得有点儿凌乱,甚至没有Wi-Fi。

图片15

在2010年发布Torch前,时任黑莓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巴士蒂勒(Jim Bastille)称其为“量子跃迁”式的巨大突破。尽管配备了Qwerty键盘和触屏,但从一开始,这款手机销量就不佳。

图片16

黑莓很早就开发现代操作系统BB10,但直到2013年才发布。Z10是首款运行这个系统的手机。硬件方面很不错,但软件方面缺少开发者支持。

图片17

到2014年秋,你至少不能说黑莓没有尝试推出新产品。Passport回答了这样的问题:智能手机为何不能有方形?不幸的是,似乎没人喜欢这个答案。

图片18

在Passport之后,黑莓又在痴迷于未来的市场上推出了怀旧款的Classic,它看起来很像Bold。相对于黑莓其他手机,这款产品销量稍好,但也没有好上太多。

图片19

黑莓去年秋季推出的Priv受到很多人的喜欢,其终于采用了Android操作系统,但显然为时已晚,而且价格也太高。

(资料来源网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