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处散播合并谣闻,新美大为何不好好整军?专栏

/ 路北 / 2016-09-29 20:32
合并不是过家家,而是推倒重来的伤筋动骨,是利益分配的直接对抗。

再度被传闻合并!岂不怪哉?这次,百度糯米、外卖快要咂摸出个中味道来。

近日,一位自称是美团骑手在微信聊天中抖露:“我们这边美团代理商收到任务,每个人把美大百度合并信息朋友圈每天转发,不转发扣绩效”。

天了噜!“武装”到自己骑手朋友圈的美团,要急于向百度糯米、外卖表达怎样的 “真爱”?习惯拒绝的高冷百度,即便是“合并毫无可能”的明确表态,还是受到“锲而不舍”的扰忧。

步履蹒跚:内忧外患的美大

一方是美团持续捏造传言,另一方是百度方面义正严辞的批驳。其实,对见惯了互联网分分合合的人们而言,这场戏其实毫无观赏性,倒是美团的抛尽节操、到处散播合并谣言,到底为了什么?

其实,看多了炒作事件,对这种精心策划的戏码不要太熟悉哦。有分析指,美团之所以持续捏造合并谣言,简单的一句话就是转移注意力。这种仿效当年美国的古巴导弹战略,背后是美团准备大裁员,所以把注意力和矛盾往外部转移。

去年10月的美大合并,王兴似乎舒一口气,团购商战自此已基本结束,但也留了句意味深长的话:“外卖竞争依然激烈”。人生得意须尽欢,不应该是像初入婚姻的小伙喊出要生一个足球队的年轻后生,来一句雄心壮志的口号吗,哪怕是图一时之快的叫嚣也行啊!可王兴却生生喊不出剿灭对手的宣战。也难怪百度糯米负责人曾良公开表示,合并并不能解决生活服务平台当前普遍存在的补贴、商家和消费者忠诚度低、盈利模式不清晰等各种问题。

一语成谶!对美团而言,合并之后的处境并未得到释放,反而有恶化的趋势。首当其冲的,就是釜底抽薪式的“断粮”。在王兴等人的设想中,与大众点评的合并能带来市场的更充分占有和更强的市场定价能力,也就可以从越来越力不从心的“依赖补贴、地摊和融资烧钱”模式中抽离出来。但事实却是,有消息称,阿里巴巴一直在出售美团老股;而资金面的其他情况,没有一个不会令新美大如坐针毡。

资金黑洞:33亿美元并未完全到账

伴随阿里的撤离,新美大牛逼哄哄的33亿美元融资并未完全到账。这也不难理解,暂不说成长想象空间的大幅萎缩,即便是有愿意入场的机构,要满足一个融资已进行到G轮的新美大,这瓷器活,不是你想干就干的。而就市场动向来说,在美团眼下最为重视的外卖战线,饿了么4月份宣布获得阿里和蚂蚁金服12.5亿美金投资,含着金钥匙的百度糯米从不知为钱发愁的滋味。相较于对手至少有七八十亿美元的可投入资金,美团却是完全异样的光景:美团外卖算上补贴、物流和人员工资等成本,每月亏损在5亿人民币左右,其他业务条线实际每月亏损也在2亿左右!而截至到去年年底,新美大的经营业绩是亏损105亿人民币。很难想象任何一条业务线上对手的补贴进攻,新美大能如何应对。

PIP背后:裁员降薪高管离职三宗罪

现金流的拮据带来的是传统的商业路径被堵死,继而带来的是商业生态的巨变崩解。就在虚假的合并消息喧嚣尘上之前,美团的PIP变相裁员已经招致许多非议。有疑似美团员工在网上爆料,美团近期将在全国范围内裁员超过1万人,已有部分城市开始执行裁员计划,甚至有更详细的PIP计划曝光。在这一计划中,一二三线城市的后15%员工,四五线城市的后20%员工,将进入淘汰预警名单,两个月未达标,就将被裁掉。另据已离职的美团员工透露,在PIP考核计划启动之后,考核指标主要为提成、拜访、独家率等,即使不被裁掉,销售的工资平均也要下降30%,最高下降60%-70%。

伴随经济上带来的人心不稳,美团点评并不顺利的整合带来的伤害同样不小。有消息指,高层管理人员已经套现出局。而美团第10号员工,曾带领过美团外卖3000人的“地推大王”的离职,再一次联想到负气出走。而目前新美大中很多老的点评人却又在非常怀念张涛,很多重要的部门也是点评系员工主导。正如两者整合之初,外界就列出一张病单:最高管理者、公司文化冲突、冗余员工消化、业务取舍以及随之而来的巨大利益纷争。看上去,没有一根不是硬骨头,而眼下来看,步履蹒跚的新美大并未摆脱同床异梦的尴尬处境。

困兽之斗:被意淫出来的合并

为什么要裁员?很简单,现金流不宽裕。为什么要散布合并谣言?更简单,通过捏造合并谣言,转移注意力的同时也能凭空制造预期、形成利好,岂不美哉?

不过,对流传的美大百度合并,只需要反问一句:美团连团队都在动摇,哪有合并的可能?合并不是过家家,而是推倒重来的伤筋动骨,是利益分配的直接对抗。这种动荡可能指向一个无比光明的前景,但前景越光明,眼下就必须要有越残酷的牺牲付出。

暂且不说现在百度糯米、外卖对此唯恐避之不及,即便是合并,美团通过这种炒作的手段也是非常下流的。当然,至少看上去,这确实是一种转移内部矛盾的好方法。

而不得不扪心自问的是,鼓吹要进入下半场争夺的美团,难道就是靠造谣来决战下半场的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0121/1421824030123.jpg

路北

路北是百度百家、虎嗅网、钛媒体、砍柴网、今日头条以及网易搜狐新浪腾讯凤凰五大科技...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