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拍9月红人榜头牌播放达3亿 首次推垂直榜单专栏

/ 刘勇 / 2016-10-04 18:46
短视频行业尚未形成头部,后来的内容创业者仍有机遇。

10月第一天,秒拍联合新榜发布的“短视频自媒体原创榜”如约而至。与上个月榜单一致,位列三甲的“二更”、“一条”和papi酱继续领先,陈翔六点半和王尼玛等也保持在前几位。其中,“二更视频”9月份累计播放量高达3亿,刷新历史!

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榜单中新上榜用户仍然将近一半,头部震荡也比较明显。这说明短视频行业尚未形成头部,后来的内容创业者仍有机遇。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月秒拍首次推出美食和时尚两个垂直类原创排行榜:美食榜的第一名是美食台foodvideo,时尚榜的第一名是与快美妆签约的造型师小邱Elvan。

这两份榜单的推出,看上去只是秒拍深入垂直内容的一个小动作,但在其背后却有更深层次的含义。

此外,除了原创和垂直两份榜单之外,秒拍还发布了风云榜单。其中,“Happy张江”以月播放量14亿蝉联榜首,“韩国me2day”“冷笑话精选”分列二、三位。

纵观本月榜单,搞笑娱乐类视频作者不仅收揽第一、第三位,更是占全榜大半江山,看来大家还是需要段子手来调味枯燥的生活。除此之外,资讯、时尚、美食、健身等类型的视频作者都占有一席之位。

垂直榜单的深层次动机

首先,在原有红人排行榜的基础上,再次细分垂直榜单,这是秒拍对垂直内容的一种深度挖掘。

原有的总榜昭示了大范围内的短视频市场,但终归外界只看到了金字塔尖的小部分创作者,更多垂直领域的创作者则被掩盖。如果说总榜的推出是为了让投资人看到短视频领域的市场潜力,那么垂直榜则是为了让投资人看到更多有价值的垂直IP。

其次,垂直类榜单的推出于创作者而言,是一种更直观的流量和影响力的支持,对于未进入榜单的垂直创作者,也能从榜单中获取内容风向以及洞察用户需求。

据笔者观察,垂直类这两个榜单前15名都是行业内的佼佼者,点播量都已经超过1000万,而秒拍或许正是看中了垂直领域背后的潜力,并着手布局。

秒拍的PGC短视频优势

内容传播最重要的是沉淀,只有优质的短视频才能够经过网友们的筛选进行多次传播。所以,平台中短视频内容的质量和数量成为行业内争夺的焦点。据统计,秒拍目前有1万多家PGC合作伙伴,每日有100万的PGC内容产生,处于领先状态。

根据近几个月秒拍榜单的呈现不难看出,短视频内容的精度和传播度都有所上升,papi酱的火爆和融资也揭示了短视频内容创业的一个标准,越靠近PGC越有机会变现。

秒拍推出红人榜单和垂直领域榜单的意图也是在此,通过量化短视频指标,为投资人和创业者理清内容变现的价值和风向标。

当然,秒拍还有一个重量级助力——微博。当初秒拍与微博合作时,业内就曾得出结论,与其他短视频平台相比,微博+秒拍让社交属性发挥的淋漓尽致。微博作为开放式的传播渠道,对于PGC短视频内容的传播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根据微博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自媒体在微博上的日均视频发布量环比增长了38%,微博视频日均播放量更是环比增长了235%。最新数据显示,在8月份的月数据中,有超过150个原创内容账号的视频播放量超过了1000万次。所以,微博CEO王高飞才会说,希望微博能成为中国最大的短视频创作和消费平台。

秒拍的一剂猛药:扶持内容创作者

短视频平台的竞争可以分为前后两个阶段。前半段,以秒拍、美拍、微视等为首的短视频平台大战,迎上了短视频兴起的风口。而到了后半段,是短视频内容去伪存真的一个过程。

前半段其实是在聚拢用户和人气,而后半段则需要在内容上下功夫,这时就需要短视频平台发挥自己的运营能力和资源优势了。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秒拍如何扶持创业者。

服务

秒拍之前已经成立了“秒拍创作者平台”,该平台能够在数据、流量、商业收入、视频制作等几个方面对原创者进行资源倾斜。

在该平台上,视频作者可以一站式完成视频上传、视频管理、视频推广、商业变现等多个流程;同时,使用该平台可以获得秒拍提供的独特身份标识,其制作的视频可以得到优先推荐,从而获得更高的播放量、人气以及广告收入。另外,秒拍还为创作者提供一对一的运营扶持,帮助创作者们掌握更多营销技巧,使其内容更受粉丝喜爱。

资金

秒拍今年3月曾宣布,联合微博拨出1亿美元的原创短视频扶持资金。通过资金与资源的双向扶持,让更多用户参与内容创作。

流量

秒拍推出视频栏目合作计划,只要是保证周更的视频栏目都可以加入。而加入之后,一旦发现该栏目在秒拍的帮助下流量有所增长,秒拍则会持续加大对这个栏目的资源投入。

推广

秒拍与微博达成协议,在微博粉丝头条内上线“秒拍惠”功能。如果被推广的微博正文中含有miaopai.com视链,即可享受在原有折扣不受影响的情况下,粉丝头条将再打五折。

变现

针对创作者,秒拍推出了贴片广告分成计划,分为定投型和流量型两类,定投型即客户指定要买谁的前贴片,此类贴片分成按条报价;流量型即客户投放只采购流量,按广告曝光比例向视频作者分成。

写在最后:其实,无论是红人榜单还是对创作者的资源资金支持,秒拍极力想要营造的是一个持续的、健康的短视频平台。加大对短视频创作者的扶持,以打造出更多的papi酱、暴走视频等短视频行业“网红”,又借助榜单为短视频创作者和投资人提供风向标,更快的实现商业化变现,反哺创作者的热情和动力。

与此同时,秒拍还有两个同门师弟:小咖秀和一直播,后两者和秒拍一样与微博深度捆绑,这三者为微博贡献不同性质的短视频内容,微博则为它们带去流量和影响力。可以说,这种矩阵优势正是一下科技的核心优势以及其他企业难以企及的竞争壁垒。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栏平台阅读量超过5000万。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作者微信:liuyong-hexu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