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有四种无聊,你是哪一种?态度

砍柴网 / 经纬创投 / 2016-10-04 19:24
在生活中的很多时刻,我们都爱幻想,如果我不做眼前这些烦杂的工作,我会去干什么呢?你准备玩个昏天黑地,却发现一下子丢给你七天,却能过的无聊异常。最缤纷的生活永远在...

在生活中的很多时刻,我们都爱幻想,如果我不做眼前这些烦杂的工作,我会去干什么呢?而长假就是用来打破这些无聊幻想的时刻。

你准备玩个昏天黑地,却发现一下子丢给你七天,却能过的无聊异常。最缤纷的生活永远在朋友圈里,或者,是我们曾经的幻想里。以下,Enjoy:

这其实是一个很具有价值的哲学、科学命题。

中国古代,无聊意味着心情郁闷,精神空虚。汉代王逸曾描述道:“心烦愦兮意无聊。”在中世纪的欧洲,“无聊”是灵魂的干涸(Dryness of the soul),是基督教义上的一种罪孽。

后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者跟“无聊”这种情绪相互牵扯了几个世纪。大家都在思考,为什么“无聊”很容易地就将我们击倒了?人类拥有各种激烈的情绪,深切的悲伤、极度的狂喜,然而从来没有一种情绪像是“无聊”一样,难以摆脱。

美国西佛罗里达大学心理学家Stephen Vodanovich指出:“无聊是低兴奋程度的状态,伴有不满情绪,是由一种缺乏刺激的外界环境引起的心理状态。”但悲哀的是,我们依旧处于清醒意识之中,所以——“我知道我很无聊,我很清醒。”

一开始,人们发现很多表现较差的工人都带有不同程度的厌烦情绪,英国心理学家A. Hudson Davies认为:“无聊更类似于一种精神疲劳,由于工人对流水线上精细而重复的作业缺乏兴趣导致。

”同时,研究者们还了解到,这种无聊情绪在个体之间存在很大差异,有的人即使每天做重复工作,也不会感到无聊,有的人即使一天一变,还是满腹牢骚。

1951年,Otto Fenichel在研究中描述了另外一种“无聊”,这种无聊是由于人们的内驱力和愿望受到抑制产生的,这样的情绪会让人们产生没有目标的迷茫感。基本上这种无聊感产生于两种情景:被逼着做我们不想做的事情,或者怎么都没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可是,尽管我们研究了这么多关于“无聊”的问题,人们依旧无法摆脱这种感觉。而我们也终于意识到这种“无聊”的挣扎是多么的空虚。

人类的情绪本来就复杂,我们很难说无聊情绪之间存在泾渭分明的不同。但是,我们可以根据研究者们的结果,将长假中产生的几种无聊做一个简单分类。

根据德国康斯坦茨大学Thomas Goetz教授的研究,人们有以下几种无聊的情况:

冷淡型无聊(Indifferent Boredom):反映对外部世界普遍的冷漠、不关心的状态,是一种放松、偏向积极的心理状态。例如长假刚开始,我们对于外界事物普遍不关心、不在乎,无所事事,整个人处在放松状态之中。

校正型无聊(Calibrating Boredom):反映了我们对于“改变当前情况的开放心态”,带有些微的不快情绪,并且思考改变的过程。同样,进入假期之后,我们不习惯自己成为一个“沙发土豆”的状态,想要做出一些改变。比如有的人开始做家务,有的人喜欢找朋友约出来吃饭、喝酒、聊天。都是我们打发无聊时光的一种方法。

探寻型无聊(Searching Boredom):在不休止的过程中感到无聊,并且个体已经开始“寻求最小化无聊情绪的方式”。这种情绪不仅仅会在假期出现,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也会有。比如我们被逼着加入了一次旅行,在旅途中感到烦躁、提不起精神,都是这类状态的表现。

反应型无聊(Reactant Boredom):同样是不良的情绪状态,并且个体已经处在挣扎状态之中,“想要努力摆脱无聊的困境同时规避环境带来的责任。”最简单的情况就是老师这一职业,想要努力摆脱无聊的工作状态,又想尽量避免工作带入生活中的一些责任。

就研究者们的结果来看,“无聊”情绪的产生伴随着许多负面的情绪,究其根本,是源于人们对于现实的抵触,对于自我的迷茫,以及我们平常被娇惯的“满足感”。长假感到无聊的人,大部分也是来自这种原因。

一些中国研究者们曾经说过:“人们在无聊时会采用一些极端的外部应对方式来获取兴奋,虽然能够暂时减轻无聊,但是经历过后无聊感会更加强烈。所以更重要的是觉知自己内心的渴望,采用积极向上且富有想象力的应对策略来替代消极、应急式的娱乐。”

可惜的是,我们生活中的“应急式”娱乐太多了,刷刷手机,各种短视频、小游戏都能丰富我们无聊来袭的分分秒秒。然而短期的兴奋过后,多巴胺分泌完毕,我们又开始寻找新的刺激方式。无聊感就在这种反复寻觅中产生。

就像是一只高速旋转的陀螺,停下来总需要一段时间。而当真正停下时,陀螺也开始思考自己为何不再旋转,质问自己除了“旋转”之外的意义。

我们刚刚从快速的生活中脱离,在假期中进入到一个平缓的节奏。渐渐有了自己生活与思考的空间,我们很容易开始注意生活中曾经不注意的那些问题。“我做这些事情有什么意义?”“我为什么会在这里呢?”“我为什么不去做某些事情呢?”这些想法很多很难找到答案,而我们的无聊感就会在这些无答案的追问中愈加深重。

其实,这种无聊感的产生让我们更容易找到充实生活的方法。所以,我们想了一些让你也许不那么“无聊”的事情可以做做。

比如可以去一次音乐节,感受一些不一样的生活氛围;或者去一个充满个性气息的文化市集,淘些好玩意儿;也可以开车带家人,去城市周边逛逛。如果这种集体活动无法吸引你,可以选择默默宅在家看一部纪录片或肥皂剧。

试图去感受生活中的一些不曾发现的惊喜,改变一些自己曾经没有注意过的日常。记录下这些小改变所带来的不同体验,听起来是小文艺的事情,做起来略有些矫情,但是放在长假里,谁不能拥有这样的小情调呢?

作者:经纬创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