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诺奖的历史吗?深藏幕后的历史故事态度

砍柴网 / 赛先生 / 2016-10-04 19:44
接下来这一周,你一定会读到许多关于诺贝尔奖的新闻。今天,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诺贝尔奖,尤其是科学类奖项的历史。

接下来这一周,你一定会读到许多关于诺贝尔奖的新闻。今天,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诺贝尔奖,尤其是科学类奖项的历史。总共6道选择题,答案在文末。

下面是答案揭晓时间!

你答对了几题呢?如果全答对了你很厉害!

1.诺贝尔发明的是硝酸甘油炸药。

Charles D. Winters / Science Photo Library

嘣!虽然拉链,瑞典鱼型糖和宜家都是瑞典对于世界的贡献,诺贝尔是靠他是在1867年发明的硝酸甘油炸药成名的——当时瑞典的报纸称他为“死亡商人”。瑞典工程师Gideon Sundback1913年发明了现代拉链。瑞典糖果公司Malaco于20世纪50年代开始制造的瑞典鱼型糖。宜家创始人Ingvar Kamprad在1943年创立了零售巨头宜家。

2.龙虾没有参与过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研究。

Portland Press Herald / Getty Images

2012年,与山中伸弥共享了诺贝尔生理奖或医学奖的John Gurdon用青蛙细胞证明了成熟细胞可以转化为多功能干细胞。 2000年,Eric Kandel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奖或医学奖,他使用了海兔来研究记忆是如何形成的。Andrew Huxley和Alan Hodgkin,1963年的诺贝尔生理奖或医学奖得主,获奖的研究中使用的神经纤维来自巨型鱿鱼-美洲大赤鱿,用于研究神经元是如何沟通的。龙虾其实也参与了诺贝尔奖研究,只是不是科学类奖项:Elinor Ostrom因为研究人们如何管理包括龙虾在内的公共资源 ,获得了2009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3.沃森的诺奖奖牌拍卖成交价最高。

A Barrington Brown, Gonville and Caius College / Science Photo Library

虽然克里克(上图右)的一封手写信,2013年卖出了超过600万美元,他的奖牌的拍卖成交价只有227万美元。2014年沃森(上图左)的奖牌拍卖了$410万美元。而莱德曼的金牌,今年卖出了为633335美元。斯蒂芬·霍金未曾得过诺贝尔奖。

4.总过有4位科学家得过不止一个诺贝尔奖。

Thomas Hollyman / Science Photo Library

居里夫人唯一一个在得过两个不同科学类别诺贝尔奖的人。1903年的物理学奖和1911年的化学奖。John Bardeen(约翰·巴丁)在1956年和1972年都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1958年和1980年Frederick Sanger(弗雷德里克·桑格)都捧回家了诺贝尔化学奖,莱纳斯·鲍林(上图)的研究在1954年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1962年他又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是唯一一个得过科学类诺奖又得了和平奖的科学家。

5.一共有三个人在死后得了诺贝尔奖

The Rockefeller University

在1974年之前有两个人在死后被追授了诺贝尔奖,分别是1931年的文学奖得主Erik Axel Karlfeldt和1961年的和平奖得主Dag Hammarskj.ld。1974年,诺贝尔基金会在章程中规定,诺贝尔奖不可授予已逝者,除非获奖者是在奖项宣布后去世的。

在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宣布后,人们发现获奖者之一Ralph Steinman(上图)在三天前已经去世。诺贝尔基金会董事在研究了章程后决定Ralph Steinman的得奖依然有效,因为当诺贝尔委员会在宣布2011年得奖人时并不知道他已去世。

6.有24位科学类诺贝尔奖得主有位亲戚也是科学类诺奖得主。

dpa picture alliance / Alamy Stock Photo

总共有24位诺贝尔科学奖得主,有家庭成员也赢得了诺贝尔科学奖。居里夫人的家族中有四个,玛丽·居里和她的丈夫皮埃尔·居里,他们的女儿Irène和Irène的丈夫Frédéric Joliot。去年,一对夫妇,May-Britt Moser和Edvard Moser,如上图所示,分享了2014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