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世五周年,乔布斯依然还在改变世界态度

新浪科技 / 王晓璐 / 2016-10-05 15:36
“天才和混蛋的结合体、暴躁易怒、自私自利、怠慢家人与朋友”我们从《史蒂夫·乔布斯传》中看到了乔布斯大量的阴暗面,这本书也被苹果高层以及乔布斯身边的朋友所不认同。...

逝世五周年,乔布斯依然还在改变世界

新浪科技 王晓璐

“天才和混蛋的结合体、暴躁易怒、自私自利、怠慢家人与朋友”我们从《史蒂夫·乔布斯传》中看到了乔布斯大量的阴暗面,这本书也被苹果高层以及乔布斯身边的朋友所不认同。后来又有另一本《成为乔布斯》被苹果的工作人员与接近乔布斯的人所推崇,但在后一本书里的乔布斯也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完美的企业家”。

“他服用迷幻药,经常赤脚走路,穿着邋遢的牛仔裤,喜欢公社式的生活,信奉佛教,他傲慢的认为自己无所不知,他极度粗鲁无礼。”他展示给世人的从来就不是一个“完美企业家”该有的样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乔布斯又慢慢地展现出了人性中更为温和的一面,但他的那些“特点”没有消失,他只是学会了控制。

1967年是嬉皮士运动的全盛时期,反主流文化与计算机热潮在那个年代盛行,成长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硅谷的乔布什,成长于两种文化的交织之中。

他的成长轨迹,就像给美国社会带来极大影响的反主流文化一样,从一开始的极端演变成最终的温和。而反主流文化的嬉皮士精神,也在乔布斯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在乔布斯亲手把苹果送上巅峰的过程中,那些伟大的成就和嬉皮士精神与反主流文化有着太多的重合点。反主流文化也在乔布斯带领苹果重回巅峰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997年,阔别苹果多年的乔布斯回归公司,但此时的苹果已经成为了一个烂摊子。1996年9月27日1997年9月26日这一财年,苹果损失高达8.16亿美元,年销售额只有71亿美元。销售的萎缩重创了投资者的信心,苹果的股价下跌将近三分之二。乔布斯能否有能力让苹果起死回生,是当时多数人的质疑。

对乔布斯的怀疑不是没有根据,因为苹果的业务数据和当时的竞争对手相比,完全是即将被市场淘汰出局的模样。20世纪90年代是个人电脑发展的高峰期,1997年个人电脑销量为8000万台,比上一年增长了14%,而苹果的核心电脑产品Macintosh销量下降27%,只占市场份额的3.6%。

Machintosh是乔布斯被驱逐出苹果公司之前,亲手操刀的产品。在产品发布的1984年,这台电脑以图形化界面和直观的操作逻辑,迅速成为了当时个人电脑市场的标杆。

但到了1997年,外观、界面并没有太多改进的Macintosh开始显得陈旧、昂贵、无法与时俱进,苹果也没有技术实力开发最新的操作系统。此时的营销策略也是灾难,营销团队接下各种不同型号的Macintosh订单,期望有特殊功能的机型能够吸引细分市场,然而市场上充斥着不同型号的Macintosh,不同型号之间功能差别细微,却采用完全不同的零部件和装配方式,各个型号的营销团队各自为政,经常发出互相矛盾的信息。

除此之外,苹果的其他产品线也显得杂乱无章:掌上电脑Newton、eMate电脑、打印机、游戏机Pippin……产品五花八门,但于公司业绩无事于补。1997年冬天,成千上万台机器堆积在苹果的仓库里。

总之1997年的苹果,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之中。

而出人意料的是乔布斯回归做的第一件大事竟是邀请克劳来拍广告,在公司财政紧张、大幅裁员的情况下,这个举措让很多人费解。毕竟围绕这个广告所进行的宣传耗资一亿美元。

究竟是什么样的广告,能让乔布斯在公司财政紧张的情况下,还愿意出这么一大笔钱?这个广告就是后来夺得艾美奖最佳电视广告的“非同凡想”,它由几位闻名世界的特立独行、富有创意的天才的照片来回切换组成,同时配以慷慨激昂的文案,将苹果“反主流文化”理念表现的淋漓尽致。

尤其是最后一段“或许他们是别人眼里的疯子,但他们确是我们眼中的天才,因为只有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可以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的改变世界。”

这则耗资一亿美元的宣传,乔布斯亲力亲为,从广告地筛选到文安的编写,乔布斯参与了几乎宣传的每一个步骤。你很难想想一家陷入如此困境的公司,CEO竟然在广告上耗费如此多的心血。在这则广告的制作过程中,乔布斯甚至表现出了在他身上很少见到的谦逊。广告的旁白,克劳(广告地制作者)坚持要求由乔布斯来朗诵,乔布斯也确实录制了一版。可是到最后关头,乔布斯反悔了,最终广告采用了由演员理查德德莱弗斯朗诵的那一版。“如果播放了我的那一版,广告就打上了我的烙印,但这个广告不是关于我的,是关于公司的。”乔布斯解释到。

“非同凡想”效果惊人,苹果员工开始重拾信心,甚至因为它吸引了公众的视线,给苹果留下了研发新产品的时间。

紧接着,乔布斯开始了改革苹果的第二步。他开始着手进行部门架构调整,这次调整触及到了公司的每一个角落。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大幅裁员之后,苹果组建了强大高效的核心高管团队。

这个时候在比尔盖茨等硅谷新赢家眼里,苹果正在垂死挣扎,可乔布斯却依旧干劲十足,虽然他们手里连一件可以代表新苹果创新与激情的产品也没有。

直到乔布斯发现了乔纳森艾维,这个只会在设计实验室埋头苦干的青年。“我本来以为他来实验室肯定是要开除我,因为我们之前设计的产品都不怎么样。”这是艾维在实验室见到乔布斯后的想法。但事实却与此相反,史蒂夫对实验室产品兴趣缺缺,却对艾维印象深刻,因为“这个性格谦逊的小伙子,在介绍自己产品的时候,异常的忘我。他能够用清晰地语言解释复杂的想法。他的才华被浪费了”乔布斯感慨道。

后来艾维设计出了乔布斯重回苹果的第一个产品——iMac,这台蓝色的圆胖机器看起来更像个玩具而不是电脑,很多电脑产业评论员对iMac不屑一顾,因为与竞争对手相比,它在速度和功能上毫无优势。他们也不喜欢iMac的造型。

但事实证明,他们都错了。iMac那些看起来十分离谱的设计,恰恰表明了它的“离经叛道”,那个与众不同的苹果又回来了!它不断地提醒人们,个人电脑是给“个人”使用的的工具,我们需要的是个性而不是完全一样的“笨家伙”。问世12个月,iMac卖出了200万台,这是苹果公司多年来第一个大卖的产品。

iMac的成功使“与众不同的设计”是苹果复苏关键所在的想法在乔布斯心里更加的坚定。

后来相继推出的iBook、PowerBook,用精美的设计和优良的品质让苹果只花费了三年的时间就重新成为了电脑产业中最富创意的公司。

iPod和iPhone的成功,让苹果一度成为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乔布斯的伟大和他创造的奇迹,根本无需赘述。

乔布斯的不同之处在于,他洞悉了需求,从人文的角度去创造了需求,他告诉你,他不是在满足你能想到的需求,而是为你创造需求,进而让你离不开这个需求。一种要“与众不同”的信念支撑他去追求的对现实世界的改变,这也正是反主流文化,所赋予他性格中的“反叛”因子。

不屑于平凡,追求卓越则是是苹果的信条。从苹果现今的辉煌之中,我们看出了“文化”和信仰的力量,如果没有反主流文化的影响,乔布斯不会成长为“混蛋”与天才的混合体,而苹果公司也不是现在的样子。

如今iPhone已经更新到第七代,苹果的新总部也竣工了,苹果在CEO库克的带领下仍旧维持着自己庞大的体量。曾经有人感叹过,无法想象离开了乔布斯的苹果是什么样,毕竟这家公司的兴衰荣辱都和这个“疯子”紧密相连。如今这个“疯子”已经离开5年了,他为苹果塑造的品牌形象,为苹果注入的“反主流”精神,是一笔无价的财富,无论时间如何流转,无形的信仰将永随其成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