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人的生活直播,酷开的慢综艺营销专栏

/ 王利阳 / 2016-10-08 14:39
十一假期结束,芒果TV为期80天的24小时素人直播真人秀《完美假期》也随之落幕,在直播成为互联网热点之时,综艺直播的关注度也随之升高,作为本季《完美假期》最大金主,酷...

十一假期结束,芒果TV为期80天的24小时素人直播真人秀《完美假期》也随之落幕,在直播成为互联网热点之时,综艺直播的关注度也随之升高,作为本季《完美假期》最大金主,酷开电视随着节目的热播而销量上涨。如今网络自制综艺节目的广告植入形式五花八门,《完美假期》为了酷开电视也是操碎了心,种种巧妙的植入方式可以说不仅打破了智能电视营销的局限,更让酷开成为了《完美假期》第二季的最大赢家。

场景式植入:品牌与节目完美融合,共生共赢

与我们在电视上常看的综艺节目不同,《完美假期》是一档为期80天24小时直播没有NG的素人真人秀,这对节目的广告植入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我们平时看的综艺都是录制的节目,最终观众看到的都是经过精心剪辑之后的节目,节目的角标、字幕、口播、飞字、片花、压屏、片尾鸣谢等广告,到过渡片、大屏幕、麦标、冠名,再到物料、产品等实物广告植入都有固定的套路,整个节目的制作环节有规范性的操作流程,播出的节目不太会出现问题。但24小时直播的综艺播节目不同,由于观众不是时刻都在看节目,所以节目组需要在更多的时间里突出赞助商,最难的是植入广告时不能出现任何披露,因为直播没NG,这是对国内综艺广告植入的全新考验。

解决这个问题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将赞助商自然的放置在节目的生活场景之中,这样赞助商的产品可以经常出现在直播镜头中,而嘉宾不自觉的使用植入产品是对赞助商最直接有效的宣传。传统的综艺广告由于节目时长有限,广告要以简单、直接、醒目的突出方式展示给观众,赞助商选择12期节目是为了可以在短期内产生集中的品牌曝光度,这种做法短期效果明显,但需要投入大量的广告资金。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营销传播追求能从情感上打动用户的场景营销,不仅是停留在大脑里的简单的广告记忆,是要让用户在场景之中潜移默化的接收广告信息,品牌商希望与受众达成情感共鸣进而影响用户的心智,而这是一个缓慢的营销过程需要时间的累积。

作为创维的互联网电视品牌,酷开正在学着适应互联网市场的营销规则。这次酷开选择了针对80、90后年轻群体的互联网综艺节目《完美假期》,不单单是为了品牌受众与综艺节目受众相匹配,不然同期围绕80、90后的网络综艺节目有很多,例如小S主持的《姐姐好饿》、selina与应采儿主持的《撕人订制》,以及谢娜主持的《暴走法条君》等,为何非要选择这样一档与众不同的节目呢?因为在如今网络综艺盛行、网络直播火热的市场,酷开想走在前面,愿意试水24小时直播综艺的慢营销特点对年轻用户的市场效果。另外还有一因素也很关键,就是《完美假期》这个主题本身与酷开电视有恰到好处的结合点。

假期不只是出游吃喝玩乐,还可以宅在家里休息,一般年轻人在家喜欢用手机、电脑打发时间,而电视是上了年纪的人用来打发时间的主要方式。酷开想改变年轻人对电视的认知,通过《完美假期》节目中的K歌、枪击游戏、跑步机答题等几个活动展示这款搭载DTS音效处理技术、600mL超大音腔体积、内置JBL A级音响,8个扬声器塑造双通道立体声专为年轻用户群体准备的A系2代产品的高品音质、超清画面、互动娱乐的特点。将酷开电视植入到客厅活动的场景之中是为向年轻用户传达购买酷开电视可以提升宅的乐趣,进而促成消费购买。

热度无缝转化:借力直播东风,将嘉宾人气转到品牌

事实也证明,酷开在《完美假期》中的植入还是起到了一定的市场效果,节目播出期间,酷开电视的7.28好硬件爆品日、8.29酷开粉丝节单日销售额均过亿,分别卖出了50721台、48273台,满足酷开的市场预期。在微博上,《完美假期》开播当日登陆微博热搜榜总榜第一、综艺榜第一、热门话题榜第一,话题讨论量达122万,话题阅读量达13.5亿,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关注人气。

可能很多人不理解,24小时直播几个人住在封闭式的别墅内生活80天的节目有什么好看的?这就跟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看手机直播并出手阔绰的打赏主播差不多,因为有一部分人就是好这口。事实上,《完美假期》的节目形式在国外很流行,最早是由荷兰Veronica电视台在1999年推出的名为《老大哥》的节目,该节目一经推出迅速的成为风靡全球的热门电视真人秀节目,在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几十种不同版本。随着这几年中国市场的综艺真人秀节目大热,这种节目形式也被引入到了国内,而今年已经是《完美假期》的第二季了。

随着手机直播大热,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养成了观看视频直播的习惯,这助推了《完美假期》今年的关注度大幅度提升,然而手机直播市场却越来越不好过了。如今监管部门对手机直播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要求直播平台要有牌照,主播持证才能上岗,这将洗刷掉一大部分的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同时也将流失一部分用户;另外各大直播平台之间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行业洗牌在即,此外直播平台还受困于营收问题,多重因素下直播平台也在尝试扩展其他业务,寻求转型并提升营收。

其实,各大手机直播平台可以参考《完美假期》的节目形式,集合平台旗下网红参与节目,甚至以“网红进修班”为主题都可以,网红自带粉丝可以为节目提供观众基础,而有了观众直播平台也就具备招商能力,像酷开这类品牌商不在少数。节目本身就是直播平台的变现方式,酷开与《完美假期》的合作已经产生了明显的慢综艺营销价值。另外,节目也可以成为直播平台的造星工厂,第一季的《完美假期》成功的捧红了许晓诺、翁炜炜、王濛、朱可儿等人,第二季的姜梓新、孔繁浩、周晨晞、何丽等人也已经人气飙升,其实《完美假期》中的参与者也不都是纯粹的素人,很多都是已经有一定人气的网红明星。他们在节目中与酷开电视互动的精彩内容常常会在社交平台上被粉丝们热烈讨论转载。此外,在直播、点播节目中,酷开电视和芒果TV设置了实时投票环节,利用了投票形式的广告与粉丝互动起来, 巧妙的利用了节目和嘉宾的人气,广告效果有目共睹。

酷开电视与《完美假期》的合作,更多的是一种融合共生,让广大网友在观看节目的同时,产生了“有酷开电视才是完美假期”的心理暗示。酷开与直播节目《完美假期》的合作,很有可能会被作为慢综艺营销的参考案例,直播平台发展自制网络节目的发展方向值得一试,没准会有奇效。

文/科技不吐不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