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会做产品的良品铺子早跨越了地域品牌专栏

/ 王利阳 / 2016-10-09 14:47
提起营销,你可能知道杜蕾斯、宝马、可口可乐。在零食界,良品铺子,可谓最会玩。2006起,作为最早的区域品牌,10年来可谓“一日万里”,通过IP营销,场景营销,娱乐营销,...

     提起营销,你可能知道杜蕾斯、宝马、可口可乐。在零食界,良品铺子,可谓最会玩。2006起,作为最早的区域品牌,10年来可谓“一日万里”,通过IP营销,场景营销,娱乐营销,网红营销等,会玩的良品铺子已成为零食第一品牌。

全方位立体IP营销

互联网思维到O2O,再到而今的IP, IP也不仅仅是知识产权,更成为一个现象级营销概念。《盗墓笔记》、《西游记》、《魔兽》等超级IP的成功,也为无数品牌营销带来了巨大的流量和红利。

良品铺子,早早的嗅到IP营销的魔力,开创了众多零食行业的IP营销经典案例。从最早的植入《爸爸去哪儿》和《中国好声音》,到双11放大招(摘得“2015金麦奖”金奖),再到今年《愤怒的小鸟》、《冰河世纪》等,可谓赚足粉丝眼球的同时,IP零食卖到爆。

今年5月20日随着《愤怒的小鸟》全球上映,良品铺子取得官方授权,打造出12款IP产品,与全球吃货们一起狂欢。这12款IP产品包含了8款果干产品及4款礼盒。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良品铺子针对不同销售平台还打造了4款不同的礼盒,包括电商平台的分享零食包和电影零食筒,门店DIY礼盒,社交电商“愤怒的吃货”礼盒。除了好吃的产品,这款社交礼盒还有多种互动的玩法。礼盒中不仅有定制版的木制弹弓, 还有“益智小鸟拼图”, “DIY趣味小鸟镜框”,这款需要自己亲手DIY的眼镜框也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夸张有趣的愤怒小鸟元素让镜框变得十分时尚新潮。 这些IP零食与好玩的道具、游戏,一上市就受到吃货和影迷们的疯狂追逐。

相对于众多品牌只是借助影视作品、知名节目等现象级IP进行表层狂轰滥炸的广告营销,良品铺子做的是深度IP营销,从产品定制、包装礼盒、到宣传推广、互动活动,可谓全面、立体、丰富、深入。

与用户共设场景营销

人人都在提场景营销,但是到底怎么做?还记得年初刷爆媒体圈的“最佳过年礼盒”吗?这款良品铺子场景礼盒,是由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和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开展零食场景革命共同打造零食IP的“第一款实验品”。吴声和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联合亲笔签名,腰封会配不同的祝福语。情景化的定制设计,受到媒体圈和吃货们的一致点赞。

说起良品铺子的营销法则,在前不久武汉刚结束的2016零售行业峰会暨零售业态小型化经营趋势研讨会,良品铺子总裁杨银芬表示:当下营销的趋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是用户体验是营销的一切。用户体验实际上就是营销管理的一切。二是通路一体化的特征非常明显。

目前我们有一个事业部叫社交电商,社交电商的特征非常明显,实际上就是从交流到交易,非常重要就是交流,是内容的创造,比如说父亲节来了,这个时候用户是需要怎样的父亲节,用户在父亲节的心情是什么、关注是什么,用户在社交的通路里面,他又会有多少个场景,每个场景里面应该有什么样的信息和内容,他是在哪些点上会产生交易的冲动,整个从交流到交易是一瞬间的过程,甚至是利用微信、朋友圈、社交微信公众号,这个时候是可以有很多的用户来和你一起去创造这个内容。这个时候可以提前和我们用户设计,我们应该给我们父亲过一个怎样的父亲节,这个时候用户会给很多意见你,结合我们产品和制造的基础怎么和用户一起去判断、一起去设计,利用整个线上交流到交易的快速链接的通路,包括后台的订单处理、物流、门脸服务的资源,怎么样完成一次在这个时节,关注父亲节,期待过一个不一样父亲节的消费用户,我们来和他们一起去设计这样一次用户的体验。这和以前营销方面太不一样了。

布局全娱乐营销

这是一个崇尚娱乐化生存和娱乐化消费的时代。连麦当劳都说:“记住,我们不属于餐饮业,我们属于娱乐业。”然而,只是找找明星做代言就是娱乐营销的套路,早就out了。深谙大众心理,切入热门话题、拉升品牌曝光、强化娱乐营销,从一开始,良品铺子就不只是来凑娱乐圈热闹的。

从植入《爸爸去哪儿3》和《中国好声音4》,迅速占位零食类目第一,再到2016年中影集团新片发布会,33部新片的主创人员,包括700名明星、导演、制片人等同吃良品铺子,良品铺子,可谓占领了娱乐圈内外。

你不一定记得黄教主代言其他品牌,但你一定记得,黄教主身为良品铺子的代言人,黄晓明与angelbaby用“喂爱营销”赚了“半个娱乐圈”,在AB世纪婚礼,良品铺子也运用诸多娱乐营销的妙招,从互动请网友定制to baby的伴手礼,到最终最大的碧根果——碧根果plus曝光,良品铺子用一个碧根果plus就搞定了半个娱乐圈。

良品铺子走的是全娱乐路线,不难发现,消费者对娱乐的选择呈现碎片化和个性化,这种选择在他们中形成一个个社群。所以,良品铺子通过布局全娱乐,用最合适的方式,最适合的渠道,在消费者喜爱的各个群组、部落,找到与消费者链接的触点,与之发生共鸣、互动和交流。良品铺子营销副总裁赵刚曾表示:玩娱乐就要全面,我们会到消费者喜欢的任何地方等候他。

网红直播热点营销

随着网红和直播的兴起,良品铺子也是玩足了网红营销。欧洲杯期间,良品铺子联合斗鱼直播展开了“全民看球季”人气主播票选活动,千名人气主播,化身一个个热辣的“足球宝贝”,边吃零食,边直播关于欧洲杯的那些事,陪网友吃货们一起看球。决赛当天,斗鱼最高人气主播更是亲临良品铺子线下门店,直播欧洲杯决赛。欧洲杯期间,良品铺子利用大数据,专为球迷们定制了一款看球零食桶,根据看球的场景设计,分男、女两款,外包装由粉丝参与设计,包装桶上还特别为粉丝们对爱看球或者不爱看球的TA想说的话。

良品铺子欧洲杯期间的系列营销和互动活动,又一次印证了在粉丝经济的浪潮下,跨界互动、全媒营销,网红营销对核心产品的销售和用户价值的双核升级。亮丽的成绩单说明了一切:据相关的数据显示,欧洲杯期间,看球零食桶整体交易额超过32.2万。

更令吃货们激动的是,前几天,时值良品铺子十周年之际,良品铺子代言人黄晓明专程赴汉,支持良品铺子本地生活业务,开启良品铺子外卖新时代。目前,良品铺子外卖业务已在全国1100门店上线,良品铺子全国门店的周边用户皆可通过各大外卖平台订购良品铺子美食,享受1小时极速送达的购物体验。众多平台当家网红进行了全程直播,吸引了10万+粉丝、吃货,观看,参与,不少人边看直播边通过外卖平台点购良品铺子。

不难发现,良品铺子的每一次创新营销,皆是以产品为依托,说良品铺子会玩,不如说他最会卖产品。良品铺子10年来,从区域品牌到全国,销售额2015年突破45亿,2016年更有望突破60亿,在全国拥有2000多家门店,3000多万会员,已不折不扣成为零食行业的第一品牌,也成为了O2O行业的标杆。虽然回首良品铺子10年崛起之路,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谦虚的表示“并未成功”,但我们可以从良品铺子的营销轨迹,窥见其不断创新突破的神奇发展之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