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闪充到拍照,OPPO为何会在此时再推拍照?专栏

/ 邻章 / 2016-10-09 14:45
OPPO此时主打拍照,这其中既有VOOC闪充技术在当下已经形成牢固消费认知的现实;也有OPPO嗅到了当下消费者对拍照的需求还未满足;更有随着OPPO行业地位提升,消费者和OPPO自...

文|邻章

国庆期间,OPPO在北上广进行了一次喊话,要邀请消费者一起聊聊拍照。

这种变化,非同寻常。我们知道,VOOC闪充技术的差异化创新是OPPO拳头产品取得傲人成绩的重要支撑。数据显示:2015年,搭载VOOC闪充技术的手机销量突破1500万台,而今年(2016)随着OPPO销量增速的大爆发、R9的热销以及技术输出,可以预见VOOC闪充技术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但在市场前景一片乐观情形下,OPPO不在VOOC闪充上乘胜追击,反而要主打拍照,这葫芦里卖的又是什么药?

 

 

一、主推闪充到主打拍照,有三大事实不容忽视

当前,智能手机市场在处于创新瓶颈期的同时亦处于快速变化之中,从消费特征到品牌心理再到产品现实,有这样几个不容忽视的事实:

1.VOOC闪充技术消费市场认知已经牢固

从消费特征来说,当下消费市场已经进入了标签化消费时代。为此,各大厂商都开启了标签化的打造,诸如安全、HIFI、模块化等等。而在消费认知标签化的打造上,OPPO产品已经紧紧与VOOC闪充技术联系在了一起。消费者对于VOOC闪充“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的技术特征早已是耳熟能详,在消费市场形成了牢固的功能认知标签,并且成功引起了其他厂商的跟随,越来越多的厂商在其产品上搭载快充技术。可以看出,OPPO在快速充电技术上的市场领先地位已经确立,其消费市场认知标签构建已经完成。

 

 

2.消费者对产品期望值与品牌影响力成正比

从消费者对品牌的心态来说,对于不同段位的品牌,消费者有着不同的期许,品牌越靠前,消费者对其的期待也就越高。诸如对于苹果,我们每次都希望其能够改变世界。对于OPPO而言,随着其在当下已经跻身于全球市场前五名,品牌影响力极大提高。

 

 

消费者期望OPPO能够拿出更好的产品,以匹配其当下市场地位。而OPPO自身也需要打破VOOC闪充这一固化标签,让消费者知晓其更多的优势,以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此前,OPPO一直将产品营销重心放在VOOC闪充上,而对于同样具备优势的拍照着墨较少,导致消费者忽略了OPPO一直在拍照领域深耕的事实。

3.消费者购买欲望越来越向工业设计和拍照功能聚集

从产品现实来说,当下智能手机最能撩起消费者购买欲的,当属工业设计与相机部分。在工业设计陷入瓶颈之时,拍照已经成为了手机厂商的战场。我们看到几乎每一场发布会,相机都会成为绝对主角。诚如数字尾巴所言:“似乎没有优秀的拍照素质都不好意思站在「旗舰」这个金字塔顶端的地位。”

 

 

而从现实来看,手机拍照大有可挖掘的潜力。虽然各种拍照技术层出不穷,让智能手机的拍照体验有了巨大的提升。但成片质量比较低,图片放大之后画质损失严重;夜间成像亮度不够,对于噪点和色彩还原都不甚理想;成片率极低以及摄像头模组厚度与机身美感性的协调取舍等等问题都亟待解决。

二、从闪充到拍照,OPPO“蓄谋已久”

从具备市场消费认知优势的VOOC闪充再次转移到已是一片红海的拍照领域,对于任何一家成熟的商业公司而言,都不可能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OPPO的此番转移,严格来说是“蓄谋已久”。

回溯OPPO最近几年推出的产品,可以发现,其实在OPPO的产品历史中,拍照也一直是其重心所在。在2013年的OPPO N1上,OPPO推出了206度自由旋转摄像头、PI原画引擎技术;在2014年的OPPO Find 7上推出了利用多帧采样合成的超清画质;而在今年的OPPO R9上,其在前置摄像头上又推出了着重提升灵敏度、宽容度和降噪的像素重构技术。

 

 

而在有关拍照的技术研究与专利积累上,OPPO也是国产中较早(2011年)投入的厂商,在当下已经积累起了较为雄厚的专利技术。据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在此前文章中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3月28日):当前,在拍照上,OPPO在专利申请总量(354件)、发明公布量(314件)、发明授权量(23件)、实用新型量(16件)及外观设计量(5件)等指标上,已经全面超越中兴、华为、苹果,稳居第一,笑称OPPO给人的感觉像是“用生命在钻研拍照”。而在MWC2016上,OPPO又对外展示了能够实现三轴防抖,0.3微米图像防抖的SmartSensor图像芯片防抖技术。从产品实战到技术积累,其实在拍照上,我们可以对OPPO抱有更多的期待。

 

 

三、VOOC闪充与拍照技术形成犄角之势,OPPO野望逐渐显露

在VOOC闪充技术大获成功的同时,OPPO开始为拍照加码,让VOOC闪充与拍照形成犄角之势,其背后不仅是OPPO对于自家产品卖点的强化,也让我们看到OPPO欲与当前市场领先者华为一较高下的野望。

当下市场,OPPO成为了国产之中对华为最有力的挑战者。二者之间也呈现出这样几个现实:一是当下OPPO在销量同比增速上已经大幅超越华为;二是在国内市场OPPO与华为正在争夺市场龙头地位;三是在品牌影响力和产品的高端化上,OPPO距离华为还存在一定差距。

在此现实下,OPPO此番主打拍照,让VOOC闪充与拍照技术形成犄角之势,通过差异化功能的叠加,进一步提升OPPO的产品优势。欲以此提升OPPO品牌影响力与产品竞争力,以进一步进军高端市场,对华为发起挑战的野望显露无疑。

写在最后:

综上,我们发现,OPPO此时主打拍照,这其中既有VOOC闪充技术在当下已经形成牢固消费认知的现实;也有OPPO嗅到了当下消费者对拍照的需求还未满足;更有随着OPPO行业地位提升,消费者和OPPO自身都对自己有了更高的期待。虽然拍照领域在当下已是一片竞争红海,但基于OPPO的产品经验、技术积累以及对消费者的了解,个人认为OPPO还有很大的机会。

注:本文所有图片源自网络。

|邻章【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kejilinzhang】欢迎添加关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