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硅谷创业套路,MailChimp不拿一分融资却成功创业16年创投

砍柴网 / 猎云网 / 2016-10-09 12:03
创造原型之后,这些人(大部分是男人)进入类似Y Combinator之类的孵化基地,招募早期投资人,并且可能通过高大上的视频发起Kickstarter众筹。如果这些早期计划成功的话,...

富有亚特兰大当地特色的创企神话是这样的:你和来自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的年轻企业家一起工作,然后他们想出一些新奇的想法,决意让餐馆和遛狗等其他行业重新洗牌。

在创造原型之后,这些人(大部分是男人)进入类似Y Combinator之类的孵化基地,招募早期投资人,并且可能通过高大上的视频发起Kickstarter众筹。如果这些早期计划成功的话,那么这些创始人会继续扩张,这就意味着他们可能会卖掉部分公司,换取风投的资金。几年之后,如果一切顺利进行,他们可能会迎来巅峰时刻,首次公开募股(IPO),并有机会成为新时代的后起之秀。

有的时候,这些振奋人心的创业故事背后其实还有另一种鲜为人知的成功之路。

事实上,建立一个没有风投支持又可以大胆烧钱的大型科技公司并非天马行空。不论你相信与否,创企的总部并非都得是旧金山或者硅谷。

没有投资,自负盈亏成长起来的MailChimp

最好的例证就是MailChimp,这个成立16年的亚特兰大公司主要为小型企业提供营销软件。如果你听过这个公司,要么你就恰好是该公司1200万的顾客之一,要么就是你是广播剧《Serial》的粉丝,因为这个广播剧正是MailChimp支持的真实犯罪类节目。

ben-and-dan

左:MailChimp联合创始人兼CEO Ben Chestnut;右:MailChimp联合创始人兼COO Dan Kurzius

该公司采取低调的态度,进程缓慢、量入为出,就这样它朝着巨头公司的目标稳步前进。据MailChimp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Ben Chestnut所言,该公司在2015年获得2.8亿美元盈利,2016年达到4亿美元。Mr. Chestnut提到MailChimp一直处于盈利状态,尽管他不愿透露具体的盈利数额。由于该公司的提议无数次被风投资本家拒绝,所以完全由Mr. Chestnut和他的联合创始人Dan Kurzius自负盈亏。公司现有员工550人,明年将增加至700人。

作为一个私营企业,MailChimp对于公司的业务规格守口如瓶,Mr. Chestnut选择此刻公开正是为了向我们展示一条不寻常的路:如果你想要经营成功的科技公司,你不一定要模仿硅谷,你可以创立企业,本着服务顾客的原则,你甚至无需外部投资者。

但是这种方法有其弊处。MailChimp的成功之路比较曲折而且没有无数融资轮的光荣历史,但是它掌握了作为创企的核心和基本原则。

由风投支持的创企常常需要理清应该如何运营正常业务,而且他们的增长并不稳定,经常忘记公司需要盈利的本质。在危急时刻,他们也手足无措,不论是从LivingSocial,或是Pets.com,还是其他六个去年倒闭的按需公司都可以看出,技术经济行业现在泛滥着无数融资过多的公司,而这些过多的融资却反而成了罪魁祸首。

软件公司Basecamp 的联合创始人Jason Fried ,经常批评风投行业的扭曲现状,他表示“融资过多的问题之一就是它会让你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养成不良习惯。如果你是企业家,并且在银行存有大量存款的话,那么你就必须学会理性花钱。”

但是如果公司一开始就被迫增加盈利的话,那么“你就会特别擅长赚钱,因为这是公司需要早期培养的技能,这样他们才能够自食其力而不是依赖投资人。”

对于MailChimp,这些经验教训不需要特地学习,他们已经在运营公司的过程中获得了这些知识。Mr. Chestnut说道:“公司良好运营的关键就是向这些小型企业证明你可以做到,因为你们已经做过。”

始终坚持帮助小型企业成长起来的初衷

MailChimp占据了庞塞市场的两层楼并在不断扩张,这座建筑群的旁边恰好是亚特兰大的第四病房,最初是Sears Roebuck的仓库。Mr. Chestnut说道:“很多人认为这个地理位置既炫酷又古色古香,但是实际上它给我们时刻敲着警钟。Sears曾经是帝国,现在却不复存在。”

最近的一次拜访中,我游走在数不胜数的海湾区办公室,看到了如今创企的悠哉现状:个性十足的装修(随处可见MailChimp标识黑猩猩Freddie的绘画和雕塑作品)、滑稽的会议室名。MailChimp的董事会会议室的墙上挂满了各式滑板,都是Mr. Kurzius亲自搜集的。这就是名副其实的“板房”,你懂的。

MailChimp并非一直都如此奢华。2000年,恰值网络泡沫的高峰期,Mr. Chestnut和Mr. Kurzius被原先的网页设计公司辞退。他们用遣散费创办了一个名叫Rocket Science Group的公司,为亚特兰大的大小企业提供网页设计咨询。

05STATE-3-master675

MailChimp位于亚特兰大的办公室

2000年后期,一些用户开始咨询邮件联系的方式。Mr. Chestnut认为此时他可以再次利用曾经无疾而终的在线贺卡服务,使其发挥作用。其中一张贺卡的图案就是一只黑猩猩,因此他认为可以将这个新的邮件服务命名为ChimpMail,但是这个名字已被别人捷足先登,所以就选了MailChimp。

过去这些年,这两人除了网页设计以外,还从事邮件服务的副业。2006年左右,他们网页设计的订单不断,公司开始步入正轨,但是他们的志趣并在于此。

Mr. Chestnut和Mr. Kurzius真正感兴趣的是帮助小型企业成长起来。他们的家庭都是创业家庭,Mr. Chestnut的妈妈经营一家沙龙,Mr. Kurzius的爸爸则开了一家面包店,但是由于镇上来了不速之客Wonder Bread,他的生意一落千丈,最终不得不关门。虽然经历过这些困境,但是他们认为邮件能够帮助小公司创建一个成本较低的营销渠道。2007年,他们彻底离开了网页设计,开始专注MailChimp的经营。

当时,MailChimp面临很多更强大、更富有的竞争对手,包括2007年后期上市的Constant Contact。但是Mr. Chestnut认为他的公司MailChimp对于顾客来说更有亲切感,而这一点是其他公司无法企及的。因为MailChimp自己就是小型企业,所以它能理解那些顾客心目中的理想营销手段。此外,它的服务收费更加低廉,可以随时添加所需功能,还能自定义满足用户的需求。

Mr. Chestnut对于邮件的寿命很有自信,尽管大家曾经预测它命不久矣,但是事实却是邮件日趋重要。公司还在探索其他的经营渠道,包括社交媒体等等。MailChimp的下一个阶段就是成为满足小型企业一切营销需求的一站式平台。

Mr. Chestnut 说道:“每次我们坐下来和潜在投资人交流,他们似乎都难以理解小型企业。”风投资本家们总是希望MailChimp为员工无数、底气十足的大公司服务。

Mr. Chestnut 说道:“每个人都对我们说:‘你们现在坐在金矿上,如果转型成功的话,那么你们将会成就一番大事’,但是我们并不这么认为。”

【来源:猎云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