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测试题就可以判断一家创业公司是否值得投资创投

砍柴网 / TNW中文站 / 2016-10-09 15:48
目前,科技行业正变得越来越开放,产品开发的特性正在改变。埃里克·雷伊斯(Eric Reis)提出了精益创业的方法,即创业者应当基于用户需求去开发产品,随后不断对其进行迭代...

三道测试题就可以判断一家创业公司是否值得投资

80年代时,风投非常依赖直觉,并侥幸获得了一些成功。市场只会支持有限种类的科技公司。风投可以依靠直觉,这是由于他们非常熟悉所有的可能性。PC需要磁盘驱动器、操作系统,以及许多芯片。不需要是火箭科学家,许多人都能理解这一点。

目前,科技行业正变得越来越开放,产品开发的特性正在改变。埃里克·雷伊斯(Eric Reis)提出了精益创业的方法,即创业者应当基于用户需求去开发产品,随后不断对其进行迭代,直到使其适合市场。数据,而非直觉,将决定你的迭代是否足够有效。

风投也很快接受了精益方法。直觉依然重要,但过于依赖直觉将导致错失一些机会。而量化的方法则可以发现这些机会。

投资人忽视数据时,有可能他们的判断将受到干扰。他们可能会担心错过机会,仅仅基于未来前景就做出决定。一些投资人在选择投资目标时就像是5岁小孩选择早餐食物。最酷的玩具和最漂亮的广告将取得成功,而最有营养的实质性内容则很少被考虑在内。

为了找到隐藏的宝藏,投资者需要在直觉和数据之间保持健康的平衡。与被评价的创业公司一样,风投也需要采取量化方法。为了做到这点,在Bullpen Capital,我和合伙人在决策过程中会做3道测试题。

我并不担心其他风投会“盗用”我们的创意。另一名投资人曾对我说:“这不是真正的风投所做的工作。”

你可以自行判断。这些测试可以帮你区别好的创意和垃圾产品。

1.产品是否真的契合市场?

无论是B2B软件即服务(SaaS),还是市场平台,还是消费类应用,衡量产品与市场的契合度正变得越来越复杂。这里的关键就是辨别出“假阳性”案例。

对于SaaS产品,是否契合市场可以通过经常性月收入(MRR)、用户获得成本、烧钱速度,以及用户生命周期价值等指标来判断。采用量化方法的种子轮投资人期望的目标是MRR为2.5万至5万美元的公司。

A轮投资人会希望目标公司的MRR为15万至20万美元。在“后种子轮”投资中,我定的目标为MRR达到10万美元。与此同时,我也会使用以上其他指标去评价公司。

市场平台的情况略显微妙,因为这类公司通常具备消费类应用和SaaS的元素。定位快时尚的市场平台Sourceeasy是个典型案例。该公司提供的平台用于管理服装生产,而品牌商可以通过该服务去管理多家工厂内的设计。种子轮投资人期望10万美元的总销售额,A轮投资人期望50万到100万美元,而我的目标是两者之间。

消费产品最难评估。5年前,风投主要评估下载量。种子轮投资人期望下载量通常是100万,而A轮投资人期望1000万。目前,我更关注用户参与度情况。一款应用的日活跃用户数、周活跃用户数和月活跃用户数分别是多少?新下载应用的用户和一年前下载的用户有何区别?如果一款应用有着不错的发展,那么用户参与度将会不断改善。

Meerkat就是“假阳性”的一个案例。2015年春季时,Meerkat是个不容错失的投资机会,然而目前这款应用已经走到了尾声。数据不会说谎。Yo和Secret的情况也是如此。

2.在可见的未来是否存在转折点?

换句话说,在一年内,这家公司能否完成规模较大的A轮融资(1000万至1500万美元)?如果一家后种子轮公司无法在9到12个月内迎来这样的转折点,那么增长速度就太慢。

那么你要如何知道,一家创业公司能否按照这样的时间表发展?可以看看用户获得成本和战略,这是决定增长的硬性条件。用户获得模式是否可以重复?能否做得更好?

通过以上数据,以及对用户留存的分析,你可以大概估计出,未来9到12个月创业公司会有什么样的发展。

Verbling的情况就是如此。这是个市场平台,提供基于视频聊天的语言学习课程。该公司的产品契合市场,但付费获得用户的策略效率很低。为了帮助他们获得规模较大的A轮融资,我和合伙人帮助他们确定的发展方向是瞄准企业客户。

在投资之前,我必须知道我可以解决该公司的问题。如果只能期待奇迹去解决问题,那么就不适合投资。

3.CEO是否有能力去取得成功?

对于这个问题,直觉非常重要。风投通常会投资具备丰富经验、有着良好履历的创业者。然而在Bullpen,我们发现,超过一半成功的CEO是新手。25岁左右、思想前卫、精力充沛的年轻人是理想选择。

除了直觉之外,我还会应用一些特定指标。首先,如果CEO宣称,他们的产品契合市场,那么可以看看该公司的花钱方式。如果超过一半预算被用在了产品上,我会对其嗤之以鼻。

其次,CEO对用户和市场的了解有多少?CEO需要深入了解市场,因为在一定程度上,CEO需要创造出用户尚未发现的需求。

HomeLight提供了发现房产中介的系统。该公司CEO德鲁·乌尔(Drew Uher)非常了解行业。他意识到,用户讨厌只是收费提供房源信息的房产中介。

因此,HomeLight采取了量化方法去评价房产中介。谁卖房子的速度最快?谁能谈到最好的价格?他们采用公共数据和行业评价,制作了用户可以信任的评分信息。他对行业的了解也令我们惊讶。

最后,我们还会关注勇气。在面对失败和困难时,CEO是否能够坚持?创业并不适合胆小的人。

结论

完全基于直觉去投资就像是根据运动员的制服,而不是比分,去判断篮球赛的结果。投资就像一场比赛,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而科技行业的泡沫将会放大直觉,影响你的理性和逻辑。

正如其他投资人所说,量化方法并不被真正的风投所采用。我们会确保精益,并对我们的方法进行迭代,就像我们支持的创业公司一样。我们会在直觉和数据之间做好平衡。这对创业者有利,也将帮助我们打造稳定的科技生态系统。

【来源:TNW中文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