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报告】新三板光学元器件行业报告专栏

/ 挖贝 / 2016-10-10 12:48
光学元器件在产业链中处于中游的位置,主要产品是光学元件、光学组件,具体来说有光学镜片、光学镜头等;光学元器件是产业链中光电技术结合最紧密的核心部分,因此其资金、...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NASA的“好奇号”火星车自2012年8月登陆火星表面时,就使用机载激光设备轰击火星岩石用以分析岩石的化学成分;我国在今年9月15日发射的天宫二号,其搭载的“宽波段成像光谱仪”可以通过红外高光谱成像等技术完成观测海洋水色、水温等科研任务;而激光技术除了应用于太空领域, 还被广泛地应用于能源、交通运输、医疗设备以及金属制品等不受经济衰退影响的市场领域。随着《中国制造2025技术路线图》的发布,激光技术将不断渗透到工业制造的各个领域,未来5年内整个激光产业的产值和市场规模年均增速都将维持在10%以上。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激光产业属于光学元器件的下游产业。光学元器件是指利用光学原理进行各种观察、测量、分析记录、信息处理、像质评价、能量传输与转换等光学系统中的主要器件,是制造各种光学仪器、图像显示产品、光学存储设备核心部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应用领域由传统光电产品(如投影仪、数码相机等)为主导逐渐转向智能可穿戴设备、车载影像、安防监控等领域,同时广泛应用于信息科学、空间科学、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医学、环境科学等领域。

光学元器件在产业链中处于中游的位置,主要产品是光学元件、光学组件,具体来说有光学镜片、光学镜头等;光学元器件是产业链中光电技术结合最紧密的核心部分,因此其资金、技术、生产工艺管理以及人才门槛都较高,市场竞争也较为激烈。

20

基于此,挖贝新三板研究院选取新三板光学元器件行业挂牌企业中主营业务为光学镜片、镜头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的挂牌企业共计15家为研究对象,另选取8家A股上市企业作为参照(名单见附录),以期对光学元器件行业的基本概况、财务状况、科研能力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并提供相应的行业参考依据。

5家企业营收过亿,3家企业研发支出超千万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年新三板光学元器件行业中有5家企业营收规模过亿,分别为晶华光学(832071),4.53亿元;宇迪光学(831934),2.78亿元;福特科(833682),2.24亿元;波长光电(831518),1.16亿元;蓝特光学(836383),1.09亿元;上述5家企业2015年营收合计11.81亿元,占整个行业的75.9%。

21

如前所述,光学元器件行业技术门槛较高,因此研发支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的技术水平和资金实力。数据显示,2015年新三板光学元器件行业有3家企业研发支出规模超千万元,5家企业研发支出在500万元至1000万元之间,另有7家企业研发支出在500万元以下;研发支出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分别为晶华光学1825万元,福特科1076万元,宇迪光学1043万元,伟钊科技900万元,茂莱光学773万元,格纳斯711万元,波长光电581万元,蓝特光学570万元;其中研发支出最高的3家企业同时位列营收前五,由此可以看出企业的研发支出与营业收入呈现正相关关系。

22

23

行业毛利率均值达36%,6家企业去年盈利超千万

数据显示,新三板光学元器件行业去年有6家企业盈利超千万,分别是福特科3121万元、晶华光学2827万元、嘉东光学2096万元、宇迪光学1468万元、波长光电1279万元,伟钊科技(430340)1010万元;从毛利率角度来考察,新三板光学元器件行业2015年毛利率均值为35.7%,前述盈利超千万的6家企业中,嘉东光学、波长光电、伟钊科技3家的毛利率高于均值水平,分别达到68.3%、37.9%、54.8%。

24

25

为进一步了解光学元器件行业的盈利水平,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对A股该行业的8家公司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这8家公司的利润均值为1.47亿元,毛利率均值为28.0%。可以看出,虽然新三板公司在利润规模上与A股上市公司还有较大差距,但是整体毛利率水平高于A股上市公司。

26

行业整体融资金额偏低

数据显示,新三板光学元器件行业融资情况不佳,截至2016年6月30日,整个行业融资额之和仅为3.75亿元,其中融资金额在1000万-2000万之间的企业数量最多,有4家;融资金额高于2000万的有8家企业,其中2家融资金额高于5000万,分别是晶华光学,蓝特光学。

27

28

注:仅列示融资金额在2000万以上的8家企业,数据区间为上市首日至2016.6.30。

行业客户,供应商集中度较高

2015年新三板光学元器件行业的客户集中度及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均值分别为59.5%、26.4%,凯鑫光电(834740)、伟钊科技(430340)、奥根科技(831422)、舒视豪(836732)以及格瑞光电(832384)5家企业的客户集中度则超过了80%;从供应商集中度来看, 2015年新三板光学元器件行业的供应商集中度均值为45.0%,第一大供应商采购占比均值为18.8%。

29

注:客户集中度指前5名客户年度销售占比,供应商集中度指前5名供应商年度采购占比;嘉东光学数据区间为2015年1-8月。加粗格式代表小于均值。

再来看A股的8家上市公司,2015年客户集中度均值为27.7%,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均值为14.3%;供应商集中度和第一大供应商采购占比均值分别为33.2%和15.7%;这四项指标均低于新三板公司,这可能是由于A股市场上市公司发展较为成熟,企业的认可度以及议价能力都更强等;而四项指标均低于A股上市公司均值的新三板公司只有宇迪光学、波长光电两家,其中波长光电的客户集中度更低,宇迪光学的供应商集中度更低。

30

两家企业没有专利技术,波长光电博士最多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统计发现,新三板光学元器件行业的15家企业中有13家拥有专利技术,其中宇迪光学、福特科拥有的专利超过20个,波长光电等三家企业各有16项专利。从员工的学历层次来看,硕士及以上学历员工比例超过5%的只有波长光电1家企业,其员工有4位博士、19位硕士,不论是绝对值还是相对比例都远超行业内其他企业,而人才正是现代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对于技术门槛较高的行业尤其如此;需要注意的是,如何避免核心技术人才的流失也是该行业企业面对的重要命题。

31

注:专利个数数据来源于国家知识产权局,截止时间为2016/8/31;

嘉东光学数据为2015年1-8月,来源于公开转让说明书;

员工人数采用2015年度期末数据,若公开材料中未将硕士及以上员工单独列出则视为0。

附:光学元器件行业企业名单

32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