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汽车拉力赛?YunOS花式炫晒出行生态“系统”专栏

/ 王利阳 / 2016-10-10 12:47
 昨日,互联网圈较为热闹的事情是YunOS举办的互联网汽车拉力赛,作为今年云栖大会最为重量级的预热活动,YunOS是各种“炫技”、“晒图”赚足了眼球,名义上是主推互联网汽...

昨日,互联网圈较为热闹的事情是YunOS举办的互联网汽车拉力赛,作为今年云栖大会最为重量级的预热活动,YunOS是各种“炫技”、“晒图”赚足了眼球,名义上是主推互联网汽车的拉力赛,实则还顺带推销一下搭载了YunOS的手机、手表等智能硬件,YunOS是想向业界传达其已有了智能出行生态“系统”的雏形的意思。

 

云栖大会之前的互联网汽车拉力赛,YunOS是在花式炫晒出行生态“系统”

自7月份YunOS与上汽合作发布首款互联网汽车以来,荣威RX5的销量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从7月15日批量生产开始,到9月27日第2.5万辆车下线,再到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暗示荣威RX5月销两万辆指日可待,荣威RX5成为上汽又一爆款SUV车型。根据2016年上半年各SUV的月均销量来算,如果荣威RX5产能可以满足月销2万辆的市场需求,就可以取代上汽通用昂科威排在第四的位置。

 

荣威RX5成为畅销车型,多半的功劳要感谢阿里的YunOS,这款号称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吸引了足够多的市场关注度,使其瞬间成为爆款车型,让上汽赚的盆满钵满笑的合不拢嘴。YunOS虽不能从荣威RX5的热销中获得多少经济收益,但最关键的是荣威RX5证明了互联网汽车是被市场认可的,而YunOS也借此成为被市场熟知的互联网汽车操作系统。

 

阿里想要的从来不是在汽车产品上获得经济效益,而希望通过YunOS让汽车成为真正的智能硬件平台,彻底打开互联网汽车的大门,荣威RX5算是为此开了个好头,而阿里还想趁热打铁,借互联网汽车的热度推动YunOS成为整个智能出行的生态“系统”,云栖大会就是一个绝佳的宣传机会,YunOS为此做了精心筹备。

 

 

在云栖大会正式开始之前,YunOS已经开始在为大会期间抢戏做准备,可以预见今年的云栖大会YunOS主办的互联网汽车拉力赛将会成为热议话题。这次活动是9日从浙江杭州云栖小镇开始出发前往陕西汉中巴山火车站,之后再返回,13日上午准时回到云栖小镇参加云栖大会。为期5天往返3000公里,随车配备搭载了YunOS系统的手机、手表等智能硬件设备,拉力过程中围绕各种智能硬件设计了互动任务,淘宝直播、一直播、映客、斗鱼等直播平台全程直播,俨然是一次智能出行的真人秀节目。与此同时,正好在云栖大会期间可以配合密集的媒体曝光讨论,互联网汽车又要火一把的节奏,荣威又该产能不足了。

 

 

 

YunOS这次活动的阵势看起来挺大的,拉来了不少小伙伴助阵,本是以荣威RX5为主体的互联网汽车拉力活动,也让魅族、飞亚达、小辣椒、锣卜科技等合作公司露露脸。其实,反过来想,若仅仅是互联网汽车拉力赛也没多少看头,但将互联网汽车与手机、手表、无人机、运动相机、平衡车等目前最热的各种科技终端都放在了一起,话题性就非常丰富了,这种科技产品组合可能是很多人心中代表未来的梦幻式的出行方式,尤其是自驾游爱好者。手表开个车门,无人机拍个风景,运动相机随身拍,不愿走路就用平衡车,这种出行配置没sei了。

 

YunOS的野心:出行生态系统、家庭生态系统、办公生态系统、城市生态系统

YunOS的这次活动,表面上看是在推广互联网汽车,深入去看其目的是为突出YunOS已经不仅仅是操作系统,而是具备智能出行能力的生态“系统”。之前大众对YunOS的认知普遍停留在手机操作系统层面,了解更深入的可能还清楚YunOS也有电视操作系统、手表操作系统等,荣威RX5发布之后让更多的人知道YunOS还在做汽车操作系统,但这些认知仅仅停留在操作系统层面。YunOS的野心是万物互联,操作系统只是在万物互联之间承接软件跟服务串联工作的界面,以YunOS为根基构建万物互联的生态“系统”才是阿里的目标所在。这次活动就在向业界展示是YunOS在驾车出行领域已具备了生态“系统”的雏形,希望市场对YunOS有个全新的认知。

 

 

 

阿里对各领域生态的追求已经深深融入到了企业文化之中,发展YunOS的目的不是为了能在操作系统领域获得一席之地,而是有更大的市场格局。阿里巴巴参谋长曾鸣在湖畔大学分享中曾提到,当时刚开始做YunOS时,阿里也看不清未来,只是觉得如果不参加操作系统的游戏,不在最前沿的话,就只是跟随者,将来这个行业变成什么样,都没有办法去感知,只能别人定了游戏规则,阿里跟着参与,(操作系统)这一步再跟不上,后面就再也跟不上了。现在来看,阿里的操作系统这一步棋压对了,YunOS已取得了初步的市场成果,并已有了明确的市场规划。

 

驾车出行是现阶段YunOS表现最为抢眼的生态“系统”,此外阿里还有诸多其他发展方向,例如家庭生态系统、办公生态系统,以及城市生态系统都在着手准备。其中YunOS在家庭生态“系统”层面的野心也不小,并已有丰富的产品布局,涉足了家庭生活中的智能影音、智能厨卫、智能安防、智能环境、智能健康等诸多领域,目前已有非常多的成品在售,例如智能机顶盒、智能电视、智能冰箱等。需要指出的是,在家庭生态“系统”的构建上,不是每一个智能终端都适合搭载操作系统的,特别是没有独立屏的产品,所以在产品的丰富度上,阿里OS事业群设立了阿里智能项目来为YunOS提供辅助。

 

至于企业办公生态“系统”,智慧城市生态“系统”均是YunOS计划之内的事情,今后的物联网时代只要用得到操作系统的地方都会出现YunOS的身影,YunOS的万物互联计划需要从一个又一个细分场景中逐步完善而成,或许再用不了两年时间YunOS将成为继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之外,阿里自产的又一张王牌。

 

 

文/科技不吐不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