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补贴的O2O竞争迎来十一小考,百度糯米酒店成绩亮眼专栏

/ 土妖 / 2016-10-10 15:46
谁能最终赢得这场最终O2O,相信也会很快能看到。

111

十一假期,不管是出门旅游看世界,还是寻朋觅伴伴休闲娱乐,本地生活服务需求的大幅攀升,让10月这个黄金周成了O2O兵家必争的战场。而相比较于前几年喧嚣的烧钱补贴应景“放价”,今年整体行业去补贴之后,O2O也开始变得冷静。而这种冷静,从今年的十一国庆中,百度糯米、新美大和口碑网的营销中就可窥见一二。 

国庆是旅游和酒店业的黄金周,十一当天酒店预定大战,美团点评和百度糯米的间夜量和GMV均创下新高,但美大酒店客单价在189元左右,百度糯米在280元,客单价高出新美大50个百分点。同时,有投资人透露,十一首日数据,百度糯米酒店业务的GMV同比增长300%左右,成绩亮眼。

百度糯米、新美大、口碑的国庆营销,B端和C端着力点不同

此次十一期间,百度糯米在此次策划了“十一出行逛吃五折”的活动,据悉联合了国内外知名酒店同步促销。不难看出,这是百度糯米在餐饮、电影等高频领域布局完善前提下,深耕垂类的举措。而此次就是瞄准了用户十一出行的需求,聚焦旅游这个垂类进行节日营销,同时扩张B端的酒店商家合作。

同时,百度糯米同期发布了《百度糯米酒店出行——十一“挤人”大数据》。不仅为用户奉上十一的旅游参考指南,也是O2O行业分析垂类领域发展趋势的指导白皮书。

而新美大则推出了“品质酒店国庆特惠——点击领千元劵”的活动,也将十一期间营销聚焦到酒店旅游方面,口碑网则推出了“国庆狂欢节 大会倾城”的活动,聚焦婚纱、旅游等行业,力度较小。这两家仍将“收割用户”放在首位,着力与挖掘用户的价值。

在这些运营活动分析中不难看出,O2O三大平台都在今年都拓宽了酒店、旅游业务。其中,新美大聚焦用户端的竞争,从区分新客、老客进行不同额度的补贴中,透露的信息是新美大去补贴化转型掣肘,营销也囧于“红包”模式,还在以低价拉新客户。而对于口碑而言,得益于支付宝强大的圈地能力,同步带动口碑。所以在整体运营中重心并不看重低价补贴,而是阿里资源体系打通的角逐。

区别于新美大和口碑,百度糯米在十一国庆期间的营销针对布局垂类变得更加聚焦。政策赋能商户、垂类深耕,完成去补贴的冷静转型,也是百度糯米从“用户争夺战”到“赋能商户共赢”的一个转型。

百度糯米:深耕垂类、赋能商户,稳扎稳打的持续马拉松赛事

在今年4月李彦宏的内部信中提到,百度公司整体进行新组织架构调整,百度将成立百度搜索公司。在这个组织架构的调整中,百度搜索公司下辖搜索视野群组(SSG)、移动服务事业群组(MSG)、糯米事业群组。而随后,百度糯米推出了针对的商户的政策赋能——绝大多数行业永久性免佣金。其实从百度这前后脚策略不难看出,扛着“连接本地生活服务3600行”重任的百度糯米,已经成为百度整体百度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此前的诸多报道中,百度糯米多次提到,O2O是一场马拉松战争,而时下已经到了赛道转换阶段。这个阶段是回归商业本质实现平台盈利的阶段,要实现平台的盈利需要找准“付钱的是谁”,不可否认平台的流水和收益都是来自商家,所以只有通过让商家赚钱,赚更多的钱,百度糯米才有盈利的可能性。

而针对此,百度糯米在免佣金赋能之余,还有技术赋能商家提升运营效率。这方面,百度糯米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手机百度、百度地图都有强大的流量数据。而这些数据之下的用户需求画像,是O2O赋能商户运营最重要的基础。百度糯米店铺统计、竞争力预判、场景联消及智能开店和选址等方式,可以帮助商家在最基本的引流之余,提升运营效率。而糯米+战略打通上下游供应链,解决商家招聘、支付和CRM管理乃至衍生的金融服务等整套需求。

另一方面,在百度整体内容生态、服务生态和金融生态的布局和建设中,百度糯米也担纲着重要的角色。由百度糯米产生的UGC内容,将成为内容生态中生活消费服务类内容的完善;而在金融生态中,百度糯米是百度钱包支付的重要落地场景,而在B端的商家服务中也为百度金融提供了更多想象。

任何一个新兴的互联模式的发展,都可以从显性的表象来探索内部运作的逻辑和规律。对于O2O行业而言。国家法定假日用户端爆发的需求服务,考验是的平台的节日营销能力。这种每年一次的O2O平台小考,从企业的促销力度、产品创新、营销举措甚至地推团队等方面,可以见微知著的揣测竞争平台间的资金实力、战略方向、组织架构及发展趋势。

完成了去团购化、去补贴化的O2O平台,在接下来的竞争中,必然会往符合平台自身属性的方向形成差异化的发展。其实对于O2O产业而言,下一阶段“盈利”将成为主要的评分指标。而在此次的十一假期小考中,百度糯米、新美大和口碑都已经交出答卷,谁能最终赢得这场最终O2O,相信也会很快能看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