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十一出行预测被吐槽不准 知乎网友惊讶有人信百度专栏

/ 朱翊 / 2016-10-11 11:44
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各自发布了一份“十一出行预测”报告,但今日有知乎网友发现,在这两份预测报告中,百度地图的预测几乎完全失准。

节前,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各自发布了一份“十一出行预测”报告,双方均对国庆期间的道路拥堵情况作了预测。但今日有知乎网友发现,在这两份预测报告中,百度地图的预测几乎完全失准,而高德地图的预测几乎合乎现实状况。针对百度地图的失准预测情况,有网友在知乎上发起讨论话题,惊讶居然还有人相信百度地图的准确度!?

 


知乎讨论话题截图

 

通过查询消息得知,原来在9月27日的时候,百度地图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了《2016十一出行预测大数据报告》,该报告内容为百度地图利用自身大数据预测了今年十一期间全国拥堵路段、旅游相关周边情况以及出行用户画像等问题。几乎与百度地图发布该报告的同时,高德地图则在第二天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指导下,与全国多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联合发布了《中国主要城市节假日出行预测报告(2016年国庆节)》,和百度地图发布的报告内容不同,高德发布的这份报告除了预测用户在国庆长假期间出行趋势的同时,还具体针对进出、跨城高速道路、热点景区进行了大数据挖掘及分析。

 

然而正是因为二者的预测依据不同,所以才导致了今日不同的预测结果。

 

在两份报告中,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针对十一假期的交通拥堵趋势给出了不同的预测,其中百度地图的报告预测是国庆假期头尾两天均十分拥堵,假期中间时段路况相对较好——细化到具体时间节点,10月1日8点和10月7日16点的道路拥堵程度最高;高速公路方面,广州、四川、京津冀或将最为拥堵,出城拥堵时段涵盖全天白天,返程拥堵时段集中在15点到22点。

 


百度地图预测数据

 

而高德地图的报告却预测,出城高峰从9月30日下午2点开始,高速拥堵将持续增长,夜间0点将是高速拥堵小高峰。10月1日将是假期最堵一天,拥堵从早6点持续到晚8点,其中早9点至12点为全天最堵时刻,10月2日至6日早9点到晚9点拥堵程度均处于较高水平,其中4日至6日下午3点至9点是回程高峰,10月5日下午5点左右接近返城峰值,而受主动错峰错时,理性出行影响,预计10月7日流量将明显少于10月6日,但整体处于较高水平。

 


高德地图预测数据

 

对比两份报告的内容发现,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的预测完全不同:高德地图预测出城时10月1日最堵,返程时10月5日、6日最堵,而百度地图预测出城时9月30日最堵,返程时10月7日、8日最堵。在这份差异结果面签,知乎网友用亲身经历长假拥堵的情况发现百度的预测几近完全失准,而高德的预测几近完全符合现实情况。这,便是引发文章开端网友讨论的缘由。

 

针对百度预测不准的结果,一位匿名的数据分析师认为,如果百度在出行前考虑了对历史数据的时间序列分析的话,就不会得出9-30日比10-1日还拥堵的结论。从历史数据上看以及历史实际出行量上看,每年10-1的出行拥堵情况都是最为严重的。9月30日也会拥堵,但是要考虑的一点是,每年10月1日高速开始免费,这个影响因素引导了很多市民出行的计划,很多人会考虑免费,从而出行肯定会集中在10月1日。

 

他还认为,百度地图预测10月8日是返城拥堵高峰也是令人匪夷所思的。“如果说百度基于自己的大数据得出来的结论,说10月7日最拥堵的话,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预测10月8日最为拥堵是从任何分析的角度无法理解的。可以想到的是,10月8日大多人都已经上班了,怎么可能会有大量的人在高速上拥堵呢?难道是从10月7日一直堵到了10月8日?从这个角度来看,百度的预测更像是基于拍脑袋的一种结论。”

 

知友@滕腾 则引用了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数据作为论证。他指出,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一份总结报告中有提到,十一期间全国路网的交通量呈现“前高峰、中平缓、后反弹、末不翘”的分布特征,这一描述与高德地图的数据一致。同时,另一位知友则贴出了北京市交通委的数据,再次论证了十一期间5、6日交通量大幅提高,7日交通量下降的结果。

 


北京市交通委十一数据报道截图

 

当然,有部分网友认为之所以会出现预测与实际相反的情况,是因为百度引导了人们错峰出行。这一回答则被一位数据分析师反驳,他认为高德地图也是节前发布的预测,但却与实际一致。“为什么高德地图的用户就没有改变行程?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的用户量基本不相上下,我相信不存在传播谁弱多少的问题。而且,据我所知,高德地图是在公安部交管局指导下,联合全国各地交管部门权威发布的,除了高德地图的渠道,还有公安部及各地交警的渠道,高德地图的传播量会输于百度地图?” 他解释,作为数据分析师,在做数据分析的时候,是需要考虑公众“理性避堵”的,很显然百度没有考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88953297.jpg

朱翊

朱翊,中国第一批blogger作者(11年blog写作经历)。知名意见领袖、互联网媒体人,逐...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