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有何吸引和问题?态度

百度百家 / 巴曙松 / 2016-10-11 10:43
从全球范围来看,我们已处步入城镇化的世界,亚洲国家的城市人口也将在未来几年快速上升到50%,中国也已于2011年完成这一目标。那么,一个自然的问题便是:城市人口增长背...

a686c9177f3e670991192d1f33c79f3df8dc5530

从全球范围来看,我们已处步入城镇化的世界,亚洲国家的城市人口也将在未来几年快速上升到50%,中国也已于2011年完成这一目标。那么,一个自然的问题便是:城市人口增长背后的动力是什么?特别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是什么因素吸引人们蜂拥转移到城市?城市本身是否也是问题所在?

城市有何吸引力?

城市之所以具有吸引力,通常是因为城市在诸多方面形成了显著区别于农村的普遍特征。法国历史学家费尔南多•布罗代尔曾宣称:“城市永远是城市,不论它位于何处,产生于何时,空间形式如何”。乔尔•科特金在其鸿篇巨著《全球城市史》一书中也曾精辟地指出“尽管它们可能远隔重洋、相距万里,这个城市世界从一开始,就带有某些普遍的特征”。科特金将之高度提炼为六个字:神圣、安全、繁忙。他认为,如欲成为有吸引力的城市,必须同时具备精神、政治、经济这三个方面的特质,三者缺一不可。只要有一个薄弱环节,都会摧毁城市的基础,甚至最终导致城市吸引力的退化,甚至城市的衰亡。不过,科特金定义的有吸引力的城市是全球进入工业社会之前的古典城邦,一个现代意义上的具有吸收力的城市,其普遍特征也必然会有所不同。

一个最显著的不同是现代城市的经济条件。城市之所以具有吸引力,或者城市人口的快速扩张之所以被解读成是一个正面的现象,一个大的前提条件是城市所提供的规模经济和放大效应,可以扩大人们实现就业、获得服务、拥有更好生活质量的机会。

首先,城市是规模经济集中显现的地方,从而使之成为增长和繁荣之地,并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通常,城市人口密度较高,可以使专业化活动广泛存在,越大的城市就越能够在更大的范围内促进专业分工,不仅可以创造更多的岗位,以吸引人口流入,也可以促进生产力的提高。因此,经验分析通常也会得出这样的结论:生产力和城市规模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当人口增加一倍,生产力会提高3%~30%,具体大小则取决于不同行业和经济结构。这使得大城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要远高于相应的人口比例,而且这一点在新兴市场国家表现的更为明显。有数据表明:圣保罗和曼谷的人口分别为巴西和泰国的10~15%,这两个城市却创造了所在国家GDP的40%以上,另据测算,在仅孟买一个城市就产生了印度税收收入的40%。

其次,城市的规模经济也可以使公共基础设施的高成本由更多的消费者分摊,基础设施和教育设施都是如此,在这种情况下,城市的每个使用者所支付的成本也远远低于农村地区,这些公共设施不仅可以提供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可以对城市的长期经济增长产生积极作用,一个教育良好、基础设施完备的城市,生产力也必然较高,这将进一步增加城市居民的收入,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口。

再者,从社会消费结构的变化趋势看,人们对城市工业品和服务的需求弹性远远高于对农产品的需求弹性,致使农村地区的生产很难支撑其人口增长。因此,在农村人口增长越快、城乡收入差距越大的地方,城市的人口增长将会越快,这使得那些离开农村、进入城市的人口在就业和经济境况方面都得到了改善。经验上,也可以得到这样的关系,即在城乡收入差距越大的国家,城市的扩张速度和城市的人口增长应该是最快的。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城市的规模经济不仅仅体现在生产活动和公共设施,而且也表现在消费的更大选择上。城市的专业分工也不仅仅停留在工业生产或可交易的服务上,也体现在文化艺术和科学教育上,对科学的开放和更广泛的受教育机会对经济的增长是十分重要的,这已经成为一个被人们广为接受的基本经济事实。也有实践证据表明文化和民族的多样性以及与此相关的包容性会对经济增长产生积极影响。这种包容性能吸引有创造力的人才,保证文化的多样性和经济的动力此外,艺术和文化也是消费品,一个能大量提供这种消费品的城市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有吸引力的,城市由此获得了额外的活力。

正是基于这样的吸引力,全球范围内城市的扩张才被认为是一正面积极的现象,并成为吸引人口不断加入城市。然而,也有研究指出,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通讯技术的改进、交通成本的下降所产生的生产力将抵消城市的规模经济优势,从而使城市变得不是那么重要,然而,仅仅从现实世界观察,特别是亚洲国家方兴未艾的城镇化浪潮来看,这是一种尚需要检验的判断,至少到目前为止,未被证明是正确的。

城市有何问题?

在某种程度上,城市的问题和城市的吸收力同样突出,城市不仅具有人口集聚的规模效应,也有人口集聚的成本。我们可以把城市视为一个俱乐部,在一定限度内,已有成员都很欢迎新成员的加入,这会丰富俱乐部的生活。然而,如果人数达到一定限度,新成员的继续加入开始产生负作用,新老成员对俱乐部空间、资源和活动的争夺会日益激烈,并由此产生较高的成本,降低所有人的生活质量。因此,城市是有集聚成本的,这通常会高昂的房价、交通秩序的混乱、污染的增加和犯罪率的上升联系在一起。

第一个典型问题是高房价。在城市房地产市场,房价高昂和住宅紧张是突出问题,这是因为几乎所有类型的房地产,如办公楼、购物中心和居民楼都在激烈地争夺城市的有限土地资源,特别是中心城区的土地,这导致高地价和高房价几乎是不可避免的问题,这在那些土地供给缺少弹性、住宅建设密度过低的城市会表现得更为表现。另外,理论研究和实际情况都表明,房屋租金和城市规模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换言之,大城市的房价无论在绝对意义还是相对意义上都要高得多。虽然由于较高的生产率,城市特别是大城市总能够提供更高的工资,不过,部分工资也被高房价所抵消,这种价格关系不仅仅体现在房地产,也体现各种消费品,因为,大城市的高租金也必然会反映在消费品中,这是极为自然的事情。

相对而言,城市中心的土地价格会更高,这产生的问题是只有那能够产生足够利润的高科技产业、商业服务业和住宅才有能力承担过高的地价,从而大大减少了公园、绿地和其它公共设施的土地数量,从而降低城市生活的质量。此外,市中心土地的稀缺也会导致更多的人无法承担日益上升的房价和生活负担,因此,贫民窟和棚户区往往会成为房地产价格高涨之下的副产品,这在新兴市场国家表现更为突出。

第二个典型问题是城市的环境。这个方面,污染类似城市“有毒的鸡尾酒”,在新兴市场包括中国的不少工业城市中,许多污染物未经处理便排放到周围的环境中,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20个城市中,中国占了16个,在这些城市中,经济的成功和环境问题同时出现。

从根本上讲,城市的经济优势必然会伴随能源消费的快速增长,实证研究也表明一个城市的繁荣程度和能源消费的强度之间存在极为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圣保罗消费的能源占据巴西的60%,而那里的人口仅占全国的15%,事实上,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75%产生于城市。

进一步观察,一个以石油为基础的经济和一个以汽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的生活方式也与城市环境的密切相关。石油作为能源在很大程度上支撑和促进了城镇化,石油的易得性反过来又使得低密度住宅、城市的平面扩张、汽车出行成为可能。汽车的废气在全部温室气体的排放中占据很大份额。

第三个典型问题是城市贫困问题,这涉及城市增长普惠性和社会发展的包容性问题。平均而言,城市居民的生活条件要好于农村,毕竟城市人口能够从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更好的基本服务,然而,这并不能掩盖城市贫困的现实。在新兴市场国家的城市中,甚至一些发达国家的城市中,仍然有大量人口,特别是外来移民生活在非正规的社区、工作在非正规的行业,这些人通常处于收入较低、住房条件拥挤、不安全的工作环境、以及缺少卫生设施等不利境地。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城市贫困绝不仅仅是收入不高的问题,贫困也同样涉及基本服务不均等的问题,从供水、卫生、教育和医疗等。而且贫困所涉及的诸多方面也是彼此相互联系的。供水、卫生和医疗条件不足会影响教育和健康,这反过来又会影响他们的生产能力和获得高收入的机会。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巴曙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