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共商绿色物流,菜鸟“绿动计划”引与会专家热议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6-10-12 15:23
10月10日,中德第五届绿色物流会议在杭州举行。菜鸟网络CTO王文彬介绍了中国物流业的环保现状,以及菜鸟正在推行的“绿动计划”。他呼吁政府部门尽快出台强制性标准,规范...

10月10日,中德第五届绿色物流会议在杭州举行。菜鸟网络CTO王文彬介绍了中国物流业的环保现状,以及菜鸟正在推行的“绿动计划”。他呼吁政府部门尽快出台强制性标准,规范物流绿色环保。

eff0008e4a94ad18584

 

王文彬说,中国电子商务迅猛成长,带动了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也使得物流业效率低、成本高,特别是发展方式不可持续的问题更加突出。

例如:快递业物耗巨大——仅2015年就消耗塑料袋83亿个、胶带170亿米;能耗较高——全国货车空驶率平均高达40%;信息割裂——多数物流服务商体量较小,信息互联互通基础较差,处于“信息孤岛“状态。

王文彬介绍了菜鸟“绿动计划”的主要思路是:通过平台协同、模式创新、数据智能、技术研发等方式,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协作,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推动物流业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推广利用更多环保产品和技术,减少环境污染。

据介绍,经过深入研究和测算,菜鸟网络计划在”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共减少碳排放362万吨,并已经研发使用了电子面单、大数据智能路由、菜鸟天地等一系列数据产品,用信息技术的力量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其中电子面单行业使用率已超过70%,每年节约纸张消耗费用约12亿元。

今年6月,菜鸟网络联合全球32家物流合作伙伴,承诺共同推广应用以可降解塑料袋为代表的绿色环保包装材料,减少传统物流包装带来的“白色污染”。同时推广使用新能源车辆、可回收材料等,促进节能减排,减少环境污染。

王文彬说,物流园区也是“绿动计划”的重要领域。菜鸟网络致力于建设信息互联互通、节能低碳环保的物流园区,倡导利用新能源货运车辆,推广运用光伏发电设备、充电桩、智能储能等设施,推广使用环保建材,正在把菜鸟在各地的物流园区建成物流绿色环保的“样本间”。

王文彬表示,物流业的绿色环保仅靠菜鸟网络这样的平台推动是不够的。他呼吁政府部门尽快出台相关的强制性标准和政策,规范和引导商家、物流企业和消费者形成共识与合力,一起破解物流环保难题。

中德两国交通部、德国邮政、西门子公司、汉堡港等机构和企业共同交流了绿色物流的新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二手车、体育互联网+、创业多领域时时变...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