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苹果味儿的曼申:智能锁凭何晋升“新门神”?专栏

/ 王小琉 / 2016-10-14 10:05
除却安全,智能锁还可以去哪儿挖条护城河

  对于如今炙手可热的智能家居领域,有人调侃称是群猪相聚“等风来”。尤其当2014年谷歌以32亿现金一举收购家居设备公司Nset,同期苹果又在其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一时之间,智能家居让整个科技圈都开始坐立不安了。国内大量初创团队纷涌其中,令一度冷却的智能家居概念,再次在资本市场火爆起来延续至今。

  如果仔细研究智能家居品类,除却智能电视、台灯、空调、空气净化器、插线板……等一大波智能家电产品外,智能门锁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品类,在智能家居阵营中潜力巨大。毕竟相对于智能家电来说,主打智能安防的智能门锁是智能家居中最具刚性需求的产品,作为进入家庭的第一道防线,智能门锁是智能家居入口的最关键一环,主打智能安防、使用高频、不会轻易更换的特点让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也正因为如此,像来自西安的慧晶智能科技公司等企业便早早通过布局智能锁以抢占智能家居的入口,从而率先占领用户,随后再延伸至其他智能家居领域。这家先后与盼盼集团、美心集团等品牌企业形成长期战略合作的企业,至今旗下已有2500万套曼申高安全锁具进入千家万户。这样一个初具成果的企业,其在产品方面的设计或特色也给了很多欲进军智能门锁的团队以启迪:除却安全,智能锁还可以去哪儿挖条护城河,成为智能时代的“新门神”?

  除了iPhone、iPad,智能时代还需iLock

  一个月前,iPhone7系列如期到来,虽然很多人包括笔者在内,抨击此番苹果并未如“期望”一样带来太多亮点,但这丝毫阻止不了又一场轰轰烈烈的“割肾”运动。

  很大程度上这根源于苹果血液中流淌着的颠覆式创新基因。从苹果2007年发布的第一代iPhone,便以砍掉“塑料键尸体”的方式将全球手机用户带进了智能手机时代。在接下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iPhone也一直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参考对象。例如iPhone6的三段式金属机身设计、iPhone6s的玫瑰金配色等设计细节也均都引领着手机市场潮流。作为创新和创意的代名词,苹果早已吸引了大量忠实拥趸,即便偶尔缺乏亮点,它推出的任何一款产品还是会让全球为之疯狂:iPod、iPad、Apple Watch……

  显然,苹果用iPhone重建了手机领域的认知,让智能手机已经成为消费者随身携带的必需品,手机承担的作用也在不断扩展,让手机彻底从用来“说”和“听”的功能升级到可以“看”的功能。曼申智能锁的出现也是出于在智能时代对于门锁的颠覆野望——除却iPhone、iPad,智能时代还需一把iLock。

  事实上,作为出门三物品(手机、钱包、钥匙),传统功能手机已被iPhone颠覆,而钱包的概念也在被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形式所取代,在曼申的理念中,唯一剩下的钥匙也将在与智能时代中与互联网嫁接完成质变,这也是曼申智能锁试图变革的一部分:当越趋向智能时代,人将越来越懒惰,当有天然的钥匙比如人的指纹、虹膜、声音等,为什么要带一个累赘的机械钥匙呢?曼申由此为智能锁配备了四种开启方式,除却钥匙,还有指纹、密码、刷卡等方式以满足不同人群需求,适合各类生活场景。

  为什么说曼申是最具“苹果气质”的智能锁?

  曼申智能锁在很多产品细节设计上都洋溢着“苹果”气质。众所周知,“苹果皮”一直拥有令人惊叹的产品美学,而正在参与众筹的曼申智能锁单品iLockA5系列其极简的设计风格与苹果的设计主张一致——简约、时尚。在国内指纹锁大刮土豪风的趋势下,曼申品牌始终保持着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这一点着实不易。市面上企图形似苹果气质的产品很多,但是在制造精神上如苹果一样敢于为先的态度更让曼申也备受行业瞩目,此次众筹的iLockA5产品,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搭载了苹果手机通级别的圆形指纹头,并独家创新出穿透式半导体指纹识别技术,恰似iPhone4出世时home键的设计一样惊世骇俗。如果你仔细观察iPhone的home按钮,它是符合手指弧度,而且还是凹陷设计。带过Baby的家长应该深有体会,小孩子喜欢抠凹槽或小洞洞,这样的设计完全符合人类本能。

  另外,曼申此次采用的圆形指纹头不仅是从形状上颠覆传统,令指纹开锁手感更加舒适方便,更是从科技角度提升了指纹头的识别速度,指纹头算法通过了公安部枪弹保险柜的检测,安全更胜一筹;更先进的算法也带来了行业性的颠覆,突破了指纹锁在干手指、湿手指、老人小孩指纹浅等问题,识别速度快达0.1秒,使开门变得像用指纹打开iPhone手机屏幕一样方便,这极大提升了安全级别和便捷程度。

  智能锁居于家庭安全第一卫士的重要位置,安全性是其不言而喻的核心。而智能的目的,也不能偏离也必须是为了安全性服务。实现智能化后的网络安全问题、电子信息保密问题,再加上原来的机械锁本身安全问题,是一把智能门锁是否可靠的关键问题。为保证这一点,曼申摒弃了很多智能锁可以实现的远程控制和和蓝牙开锁功能,智能硬件蓝牙开启的漏洞和不安全性早已被央视315晚会予以曝光。曼申的安全性保证在于,作为物联网设备的角色对出入状况进行监控并上传到云端,连接阿里云,以阿里智能APP实现出入门信息、远程报警信息推送,从而实现更加准确安全。

  大数据与云的融入也将让处处参照苹果的曼申智能锁,未来得其精髓——颠覆性创新。像谷歌收购的Nest Labs推出的智能温控器目前至少做到已不需通过手机APP来进行人工控制,记忆功能存储数据至云端而后进行分析,从而调控适合用户的温度。这个“去手机开关化”的功能已经相对智能多了。此处的意义同样可以运用在曼申智能锁的未来。

  与其它众多智能家居硬件相比,智能门锁的实质是“互联网之锁”,是难得的家庭入口。除却安全级别及产品体验的便捷,智能锁以个人指纹作为ID可以连接其他智能家居产品,具备生态链的纵深潜力。曼申锁以阿里智能APP可以与多种同样接入的一线家电品牌实现互联,一个APP便可搞定全屋智能互联生活。当一切串联之后是更智能化的未来。笔者曾在一篇智能家居的文章中也分析了物联网升级后将带来的变革:物和物不经过手机再相连,物物之间可以实现“对话”。当一切都连接之后,智能温度计可与空调直接对话,调节室内温度;电视与电灯对话,将室内光亮调节至最适宜眼睛的级别。

  物物对话是智能家居的未来。而这未来的前提,是首先需要一把打开智能家居的“钥匙”,智能锁很大程度上扮演了这把“钥匙”的角色,为众多的智能家居产品之间相互联动,形成家庭的物联网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智能锁普及乃大势所趋,如何开启400亿元市场?

  事实上,如果对比欧美等国家智能锁的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目前国内普通家庭用户普及率不到2%的数字佐证着国内智能门锁显然还处在导入期的事实。不过另有业内人士透露的一项数据或给了我们乐观的未来:国内锁具业年销售额400亿元以上,产能超过20亿套,随着智能家居大潮的到来,国内智能锁市场有望被激活,400亿元庞大市场将开启。

  为切下这块400亿蛋糕,国内各科技公司磨刀霍霍,加紧布局。在iLock M1、iLockA等产品取得不错的市场反响之后,曼申趁热打铁即将发布第五代A系列云智能锁iLockA5,定于10月17日在淘宝众筹并全球首发。当然,大势所趋之下,考验智能锁最终能否走向千家万户的,还需攻克品控、技术服务等一系列难关:

  第一步,相较传统机械锁更高的安全性。作为行业颠覆者,智能门锁的创业公司首先无疑必须比传统锁商在产品安全性上投入更大的精力。无疑,智能门锁的破解程度必须超过目前传统门锁的撬锁难度,在享受便捷服务的同时,融入大数据与云服务后的通信及数据传输必须安全加密。可以设想的是,倘若未来出现某一智能门锁被黑客破解的事件,那么其引发的恐慌心理绝对会放大蔓延。此外,由于门锁的使用很频繁,其电池使用时间一定要长,像曼申智能锁8节5号电池壳待机一年。

  接下来,优化供应链管理及服务。和其它硬件一样,智能锁市场的竞争的王牌将取决于产品供应链质量和线下服务体系。笔者认为做硬件,它跟软件的一个最大的风险和区别是在供应链管理。供应链并不等于单纯的供货渠道,更一个技术资源。供应链不支持的话,硬件的成本就非常高,品质也会难以做到特别好。这是摆在一切智能硬件领域的创业者面前最大的困难。

  而反过来,谁的供应链根基越牢固,最终就越能获得品牌溢价和用户的信任。智能锁生态产业链庞杂:锁具工厂方、云服务方、指纹算法技术、APP程序开发、通信协议等因素任何一个小疏漏都会影响到智能锁的性能品质,这意味着智能锁的行业门槛并不低,一个有实力智能锁团队必须需要一定的历史积淀与经验。据介绍,曼申智能锁凭借12年的锁具生产经验,8年智能家居研发积淀和54项专利,目前已获取2500万用户的信赖。

  更远的未来,一场关于智能的正面拼刺刀。倘若将想象力延伸至整个体系庞杂、产业交织的智能家居领域时,作为单点的智能门锁就必须考虑拥有更强大的势能——如何发挥智能的价值。智能锁能否迎来产业爆发很大程度也正是基于此,这依赖于软件、云、大数据等对硬件的反哺。就像乔帮主曾在iPhone发布会上说过的,“人们知道一件真理,软件才是造就硬件所在,这也是我们打造行动装置最高指导原则。”

  所以到最后,作为入口的智能锁,究竟以什么样的方式串联起整个智能家居时代,以及串联起的智能家庭生活场景才是很多人迫不及待想看到和体验到的。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