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祖师爷”牟其中,76岁再次出山争天下,对马云只字不提创投

创客100 / 魏峰 / 2016-10-14 11:45
不光是个人,各个行业也是如此,比如,木匠供奉祖师爷鲁班;酿酒业供奉祖师爷杜康;戏曲行业供奉祖师爷唐玄宗李隆基;理发行供奉祖师爷关羽······直到现在各行业还在传承。如...

认祖归宗是我们华人圈内常见的一种现象。这体现了我们华人对前人开路铺桥的感恩,是一项美德。

各行业都有祖师爷

不光是个人,各个行业也是如此,比如,木匠供奉祖师爷鲁班;酿酒业供奉祖师爷杜康;戏曲行业供奉祖师爷唐玄宗李隆基;理发行供奉祖师爷关羽······直到现在各行业还在传承。

如今国内创业如火如荼,但为什么有那么多创业项目以极其高的死亡率集体阵亡?

因为他们没有供奉当代创业祖师爷······当然,这句话至少有32.5%开玩笑的性质,但绝不是纯粹的玩笑。

那么,题目中提到的牟其中,为什么是当代创业的“祖师爷”了呢?

相信很多人(尤其是90后、00后)根本都不知道牟其中是谁,这个创业“祖师爷”压根儿不知道从哪论起。(2016年9月27日,牟其中出狱当天,创客100已对其做过相关报道,可作参考。)

其实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他的名气和经历要比现在商圈的BAT传奇多了,他的事迹曾影响了一大批有梦想的创业者。

现在不少创业者都觉得自己是行业内最牛,乃至是整个世界上最牛的人,没有之一。觉得自己的16核1024G内存的大脑,对商业的思考,一定是空前绝后,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其实是因为他们,眼睛都长在了天灵盖上,看不到自己一直站在人类的土地上。自然也不会承认这么一个险些被时代遗忘的“糟老头”竟然是自己的“祖师爷”。

牛人的事其实是难以说清的,在此简单叙述一下这位传奇人物。

创业理当有自己的“祖师爷”

牟其中,1941年出生,受过中专教育,曾在四川万县玻璃厂工作前后有17年之久。看得出他起点并不高。

1974年,因为“犯了经济罪”,他被判死刑。1979年出狱,改革开放市场刚刚解严,他就趁着这一点空间,以后人难以追赶的速度成长为当时国内首富。

1983年,他借款三百元,创办了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后第一家私营股份制企业——中德商店,从年份和影响力来说,他是我国新的市场经济体系下的创业第一人。

他曾经带着潘石屹在海南炒房,才有了后来的SOHO;后来旗下招募又了冯仑,才有了后来的万通···而潘石屹、冯仑目前在当下商圈也是“教父级”创业前辈。

而像他“用罐头换飞机”成名作,至今还作为斯坦福大学的商业教学成功案例的典范。

发射全球第一颗直播电视卫星;改造国有企业;甚至还想炸开喜马拉雅山,把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引进我国西部地区;“通天河计划”将青藏高原上的六大江河,筑堤成湖,浸润西北大漠变成绿洲,……更是现代大多数创业者想都不敢想的事。

纵观国内当代商业江湖,能把人生想做的事做得这么大、这么高、这么早的,100君首推牟其中。

100君是个心性傲慢的人,但还有点自知之明,假设跟牟其中生活在同样的时代,不管怎么努力,100君自认为绝对达不到他那个境界,一辈子不行,两辈子还是不行······再者说历史也不允许假设。对于这样的人,这样的创业事实,只有佩服。

奉他为“祖师爷”不为过,何况现在的创业者正急缺一位真正有价值的精神领袖。

眼中、心中都没有钱,只有“天下”

牟其中曾这样说,“因为爱国,而不是发财,促使我走上了企业家的道路。”

当初并不怎么出名的冯小刚,偶遇到牟其中时,牟其中向他提起“炸开喜马拉雅山引入暖流”的计划,后来成了电影《不见不散》里的笑话段子。

而多年后,冯小刚接受记者采访时却直白地说:“我觉得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其实在我看来,他真不是一个特别爱钱的。他是要干点大事的人。”

其实,只要去了解牟其中的行为,就会发现,他从没有说要把某一件产品做到顶尖水平,也没有在某一领域做到最到最强,而是着眼“天下、国家、改革”这样的“大项目”。从70年代,到现在数十年间从未妥协、改变。

人生在世,做事无外乎三种动机,或者说三个层次:生存,事业,使命。

牟其中要做的,不只是说自己能够快速富起来,而是通过整合、调动整个世界上的一切可利用信息、资源,把所有的存在事物的价值发挥到最大的作用,为整个世界带来财富,从而体现自己的人生“使命”。

在牟其中看来,钱只是工具,人必须要做钱的主导者。创业一定想着要挣钱,但是如果创业只是为了挣钱,那么就成为了钱的奴隶,一生的成就只限于多少多少千万,或者多少多少亿。

外国有句名言,培养一个贵族,至少需要三代人的努力。不是说培育出一个贵族收入的人,而是说培育出一个具备贵族思维和气质的人。而这一切,跟三代人的生存环境都密切相关。

中国创业者,往上刨三代都有“贫下中农基因”,在“笑贫不笑娼”的江湖,钱成为了他们创业的最大动力,甚至是唯一动力。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中国超过百年的企业只有5家,而日本这样的国家竟然有20000多家。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世界上没有办不到的事,只有想不到的事”这两句话在别人身上或许只是一碗鸡汤,但在牟其中身上却得到充分体现,也被他奉为信条。

目光狭隘的创业者会认为“天下、国家、改革”这样的字眼,都只是情怀,骨子里其实还是想挣钱。

确实,不为挣钱的创业,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但是只是为了挣钱的创业是短命的表现。如果说,创业的目的只是挣钱,假设你这个项目在你有生之年能够挣100亿,等你挣够了100亿,你和项目“兼容度”、项目和市场的“兼容度”就会下降;而没有“情怀”这样的纽带作为传承的媒介,自己千辛万苦创立的家业,也只是“一次性企业”,自己这一代用完就报废了。

国人讲究“盖棺定论”,比如两个人做过同样的好事,活着的人远远没有死去的人名声好,因为活着的人还存在变数,没有看到最终状态,对活人作出高评价,容易有拍马屁的嫌疑。为了显示自己“公正、客观、不拍马屁”也为了附庸大多数人的观点,大多数人都只会推崇死人,反正“死无对证”。而100君喜欢活人。

点评天下英雄,不提马云

结合牟其中的经历,在他出狱之时,100君不由得想起电影《功夫》中被周星驰从密室中救出来的“火云邪神”;《笑傲江湖》中从西湖牢底解救出来的任我行。重获自由之后,他们想的都是重新夺回“天下第一”。综合来看,“任我行”跟他的匹配度更高。

虽然在监狱中待了16年,牟其中并没有跟这个世界隔绝,服刑期间他订阅大量报刊杂志,书籍,通过一切可以利用的渠道间接地了解外面世界。出狱后,他第一时间配备了一部智能机,下载、注册了微信,跟这个世界直接接轨。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通过他的代理人夏宗伟)我们间接了解到现在的牟其中对现代商业圈“成名英雄”的一些看法。

牟其中,遍看天下英雄之后,第一力推的就是任正非。任老爷子专注科技二十余年,时刻保持高度危机感,这些恐怕都是牟其中自认为做不到的,所以佩服。

采访中当问到对于BAT中,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的看法,牟其中谈到对马化腾比较欣赏,尤其是马化腾在科技方面的投入以及对人们生活方式产生的影响力,这一点自己恐怕也做不来;对于李彦宏虽然评价不高,但好歹还是提了一句;而对马云却只字未提,不禁令人费解。

《笑傲江湖》任我行出狱后,谈到天下英雄,尚且有三个半佩服,三个半不佩服。牟其中好像只有1.5——2个佩服,没有任我行的多,另外这么一个只字不提的,也不知道能归到哪一类。

之前他在狱中曾经提到,马云也经历过类似于90年代初期南德飞机意外成功之后不知所措的惶恐。或许在他看来,马云要走的路,或许只是自己当年走过的路相似,而当今全国首富与他这个上个世纪的中国首富含金量根本不在一个等级,而且马云做的还没有自己当年做得大气。所以谈不上佩服,也谈不上不佩服。

牟其中曾表示,这次出来是要重新架构商业体系的,出手就要做千亿级项目,自然在他潜意识中,马云早跟自己不在一个层次了。

依照他自己的小诗:

人生既可超百载,何妨一狂再少年。

希望关注老前辈新一轮的创业的广大观众们,将眼光放长远一点。因为有些人的想法,会超越时代容积,有可能这个时代只能完成一小部分或者仅仅开一个头儿。万一牟其中没有完成,希望更多的人能跟上来,也免得后世子孙感叹“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

【来源:创客100    作者:魏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