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口水战,地图商的未来会是动态的大数据平台吗?态度

钛媒体 / 吴俊宇 / 2016-10-17 10:48
把物理世界映射到线上的虚拟数字世界,再通过虚拟世界的计算最终反向作用于现实世界,这或许才是数字化地图真正最值得期待的未来。

地图

这两天高德和百度地图之间的口水战震动了整个行业,因为这可能算是这一两年来,地图行业规模、烈度都堪称最大的一场战争。过去两家厂商一直在市场份额这个层面上争吵不休,过去两家似乎都是自说自话,但这一次摆出了非要把话说清楚的架势。

坦率来说,两家巨头之间的口水战其实依旧还是那么一回事。两家依旧都还是国内市场最大的地图服务商。这两天的口水战声量巨大,掩盖了不少真正最具价值的信息,而我们真正需要思考的是,当我们今天再谈地图的时候,要知道一份地图到底是什么。

透过口水战,地图的未来究竟会是什么模样?

过去的地图更多是一张薄薄的平面纸张,纸张上记录了粗略的位置和道路。比例尺的大小几乎决定地图的信息含量。

谁都无法想象,今天的地图竟然只是一个手机APP,这样一个地图摆脱了比例尺、摆脱了方位认知,只需要打开APP,任何一条道路都能够在地图上呈现出来,而且我们今天在打车、步行的时候,甚至可以通过地图上的实时数据,了解到前方的交通状况,并且根据建议作出最佳的交通路线规划。

而随着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进一步推进,地图在未来很有可能会成为一个动态的大数据平台。这样一个动态大数据平台对应了现实生活中的具体地理位置,它是连接现实世界、现实生活和现实服务的数字中心。

用高德地图技术副总裁田密的话来说,“地图是把物理世界映射到线上的虚拟数字世界,而定位就是这两个世界的锚点。用户在物理世界定位到坐标之后,这个数字坐标再放到数字世界,就把一个人的活动页映射到线上的虚拟世界,这样就把两者连接起来了。”

这样一个地图未来到底能做什么呢?随着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成熟,未来每一个人经过的地理位置都会记录在云端,大数据会根据地理位置为每一个位置贴上标签,然后再通过人物和地点发生的关联,再推断人物的用户画像,再根据人物的画像来关联场景,对具体的商业经营或是人物活动进行预判和匹配,最终实现人和服务的对接。

事实上,以此来看,未来的地图将不会是一个简单的APP,仅仅用于导航或是定位,而是会成为一个包含着地理位置和记录了每一个位置上的各类服务的大数据平台。这样一个平台在未来甚至会嵌入城市的底层,和大数据、云服务在一起,构建起更广阔的商业服务。

高精地图从此免费,三年前的一幕今天再一次上演

这样一个大数据平台的未来当然还需时日,但是至少在短期之内,我们可以感受到的就是移动端和汽车端带来的变化。

在移动互联网地图市场,高德、百度、搜狗三家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且高德和百度两家在市场之中遥遥领先,并且双方在C端市场的争夺日趋激烈。早在2013年8月,百度地图曾宣布导航免费,而百度宣布消息三小时后,高德也宣布导航全面免费。

10月15日,在云栖大会高德汽车行业专场论坛上,三年前的一幕似乎再次上演,高德突然宣布高精度地图免费,声称要干掉传统图商,打造互联网+汽车新服务生态。一手是紧紧绑定各地政府推智慧交通,另一手则是免费向汽车行业的合作伙伴提供高精度地图数据,高德似乎早早把目光瞄准了更遥远的未来。

过去汽车厂商和地图厂商之间主要是围绕着地图数据进行买卖,各方博弈之下,地图厂商树立起了高高的市场壁垒,致使高精地图市场的使用成本较高,一直进展缓慢。而且更不合理的问题在于,地图厂商一直只是给汽车厂商提供离线数据,离线数据在今天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的势头下正在显得越来越不合时宜。

除此之外,在今天,汽车也正在走向互联网化,互联网汽车的快速到来正在让汽车逐渐摆脱过去那个钢铁孤岛,变成一个通过网络和城市与各项服务连接在一起的数据平台,图商过去的那种做法更是显得和时代落伍。对于图商而言,过去的市场主要集中在PC端+移动端,而未来的市场集中在移动端+汽车端。因此,免费几乎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在这一次云栖大会前,阿里和上汽联合举办了一场互联网汽车拉力赛,当时几辆汽车车内屏幕上直接自动形了成关键区域碳排放量热力图、区域交通事故预测图,对行车做出指导。这次拉力赛几乎通过最有效的方式呈现出了未来的汽车和地图到底是如何相互配合在一起的。

现有的图商和地图产品显然是无法适应和跟上时代的,图商们因此也必须转型,从过去地图数据供应商的心态和身份逐渐定位为地图数据的动态服务平台。用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副总裁、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的话来说,“未来不会再有图商,只会有动态大数据服务商。”

韦东的这一说法其实和前文中所说的“地图是把物理世界映射到线上的虚拟数字世界”遥相呼应,这两句关键的话几乎能够窥探出高德到底在想什么。

未来的地图或许就是数字化城市

当数字地图的概念成为“地图是把物理世界映射到线上的虚拟数字世界”时,地图的深层次的概念其实也在发生全方位的变化。在这次云栖大会上尤为能够感受到这一点。

云栖大会上,杭州市政府公布了一项计划,在杭州这座城市将安装一个人工智能中枢——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这个城市大脑将用于解决杭州交通拥堵等问题,目标是让数据帮助城市来做思考和决策,将杭州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城市。

在交通领域,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识别算法,能够使城市大脑能够感知复杂道路下车辆的运行轨迹。这背后恰恰正是地理位置信息以及LBS服务配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实现对整个城市的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

在未来,我们结合手机地图、车载地图就能够了解到道路上车辆的行驶速度和数量,公交车、出租车等运行数据。城市大脑甚至可以在一个虚拟的数字城市中构建算法模型,通过机器学习不断迭代优化,计算出更“聪明”的方案:每个路口红绿灯设置为多长时间通行效率最高?哪些路口应该禁止左转?公交车辆和线路如何调度更为合理?道路修建是否有更好的选择?

或者我们的脑洞还可以更大一些,除了城市规划、车辆行驶之外,未来在一份数字化的地图之中,我们甚至可以基于LBS的地理位置发展我们身边有趣的商店、有趣的人,未来的商业也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这种LBS地理位置的信息来完成,事实上,今天的O2O服务不正是这样的原理?

把物理世界映射到线上的虚拟数字世界,再通过虚拟世界的计算最终反向作用于现实世界,这或许才是数字化地图真正最值得期待的未来。

【来源:钛媒体  作者:吴俊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