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脱下的五件“金衣”:藏着飞机和黄金金融

TechWeb / 麻晓超 / 2016-10-17 15:38
在借壳上市审批趋严的大背景下,顺丰控股两次果断的金融资产剥离似乎缩短了其借壳交易所需的时间。相比之下,申通借壳案出炉已有10个月目前仍未通过证监会审核。今年5月底...

在借壳上市审批趋严的大背景下,顺丰控股两次果断的金融资产剥离似乎缩短了其借壳交易所需的时间。相比之下,申通借壳案出炉已有10个月目前仍未通过证监会审核。

今年5月底公布预案,10月11日获证监会通过,期间两次修改方案,剥离了五笔金融资产,交易价总价近8亿元。顺丰控股上市前脱下的这五件“金衣”是什么来头?

1400115651181

顺丰脱下的五件“金衣”:藏着飞机和黄金

“金衣”里藏着飞机

自2015年A股经历大跌、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以来,A股发生多起上市公司起弃购金融资产案例,市场有观点认为,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一些非传统金融资产并购受到限制。

2016年7月26日,顺丰控股首次修改借壳鼎泰新材上市方案,小贷、保理、融资租赁资产被剥离。

具体方案为,顺丰控股向其控股股东明德控股或其指定的除顺丰控股及其子公司之外的第三方转让深圳市顺丰合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丰小贷”)100%股权、深圳市顺诚乐丰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丰保理”)100%股权和顺诚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诚融资租赁”)100%股权。

其中,顺诚融资租赁转让作价约3.7亿元,是另外两笔资产的作价之和。另外从注册资本额度上看,顺诚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高达10亿元,远超合丰小贷、乐丰保理的3亿元、5千万元。

TechWeb注意到,顺诚融资租赁是顺风系旗下一家业务涉及飞机融资租赁的公司。

顺丰控股目前已投入运营的自有飞机共 30 架飞机,主要型号为波音B737系列、波音B757系列及波音B767系列。

资料显示,这些飞机的“运营人”是顺风航空,而“航空器所有人”一栏中至少一半填写的都是“顺诚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的要求,出资向供货人购买租赁物件,并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则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租赁期内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所有,承租人拥有租赁物件的使用权。

顺诚融资租赁负债率高达87%。顺诚融资租赁2015年营业收入1.15亿元,净利润1412万元,截至2015年底总资产29.3亿元,净资产3.7亿元。

小额贷款业务

经过多年发展,顺丰控股已在物流圈构建了集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为一体的开放生态系统。

在资金流方面,顺丰控股拥有第三方支付、 保理、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多个金融牌照,可以为客户提供第三方支付、银行卡收单、供应链金融、理财等多项金融服务。

顺丰控股7月26日剥离的另外两笔资产,合丰小贷经营小额贷款业务,2015年营业收入479.67万元,净利润436.38万元,乐丰保理主营保理业务,2015年营业收入942.88万元,净利润57.46万元。

合丰小贷2014年11月28日注册,注册资本3亿元,截至2015年底总资产30,802.48万元,净资产30,444.68万元。

乐丰保理2015年4月08日年成立,注册成本5千万元,截至2015年底总资产25,679.91万元,净资产5,057.46万元。

顺丰和网易的黄金买卖

早在5月借壳预案出炉前,顺丰控股剥离了商品销售子公司顺丰商业和顺丰电子商务相关资产。这让打包上市的资产主要为顺风控股速运物流等相关业务。

具体包括快递、仓配、 冷运、供应链、重货运输、等业务板块。

7月份剥离了小贷、保理、融资租赁资产后,顺丰控股又进一步“挤掉”金融元素。

9月27日,顺丰控股宣布向控股股东明德控股转让其持有的深圳中顺易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顺易”)31.80%股权及深圳市物流产业共赢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共赢基金”)10%股权,转让价分别为28,430,980.73元、897,644.56元,明德控股将以现金支付对价。

转让完成后,顺丰控股不再持有中顺易、共赢基金股权。

资料显示,中顺易有四部分业务,分别是技术服务、黄金销售业务、第三方信托销售平台、现金宝业务,其中其主要业务为信托公司提供信托交易服务的信息系统与黄金销售业务。中顺易2015年营收481万元。

在黄金销售业务中,中顺易采购实物黄金,再通过网易旗下平台进行销售,盈利模式为赚取买卖差价。

网易是中顺易的大股东,9月27日联同其他股东对后者进行了一轮增资。

工商资料显示,2016年9月27日,中顺易注册资本从1亿元增加至1.4152亿元,增资后,顺丰持股31.8%,杭州网易持股31.8%,宁波银钻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8.14%,中信聚信(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8.26%。

中顺易经营的另一种业务,现金宝业务,模式是中顺易买入信托产品资产包,将产品受益权的收益权通过交易所进行拆分,并向投资人 出售,盈利模式为赚取金融资产的利差。

顺丰控股介绍称,现金宝业务系中顺易临时性、 偶发性的业务。

截至2015年底,中顺易总资产1.9415亿元,净资产6605万元,

另外一笔被顺丰控股于9月27日剥离的金融资产,共赢基金,主要业务为物流产业相关企业股权投资。

不过,共赢基金相关主营业尚未正式开展,截至2015年底资产总额897.64万元,资产净额897.64万元。

工商备案信息显示,共赢基金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法人代表为腾邦集团董事局主席钟百胜。深圳市腾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认缴3亿元,持股30%,顺丰认缴1亿元,持股10%。

【来源:TechWeb  作者:麻晓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