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新三板VR公司过半数亏损 中小硬件企业面临行业洗牌VR

VR日报 / C.C / 2016-10-18 09:54
目前,国内已出现数百家专注于VR的创业公司,其中不乏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目前在新三板市场,涉及VR概念的有身临其境、曼恒数字、天堰科技、科明数码、华强方特、捷安高科...

ec608662a0175929f6b3a11987b598d5.jpg

目前,国内已出现数百家专注于VR创业公司,其中不乏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目前在新三板市场,涉及VR概念的有身临其境、曼恒数字、天堰科技、科明数码、华强方特、捷安高科等20多家公司。但VR概念火热的背后,整个VR市场的盈利模式尚未成形,这些挂牌新三板的公司也有不少落得持续亏损的地步。

从上半年年报来看,这20多家涉足VR产业的新三版挂牌公司有近半处于净利润亏损,其中不乏身临其境、曼恒数字这些主营VR多年的公司。

其中,身临其境作为新三板VR挂牌“第一股”,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挫,营业收入仅为1340.14万元,同比下降62.43%;净利润亏损646.75万元,同比下降194.48%。另一方面来说,目前身临其境的主题公园仅建成不足百家,距离今年400家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国内最早从事VR产业的曼恒数字,已经连续三年保持亏损状态,年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39.22万元;净利润亏损711.10万元。

而其中盈利的公司只有两家超过1000万,上半年盈利最多的是盟云移软,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7521.8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83.45%,净利润为3126.9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619%。

8c89a59109eb15ce493507.jpg

在这23家公司中,上半年盈利最多的是盟云移软,半年报显示,盟云移软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521.84万元,实现净利润3126.99万元。盈利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从事增强虚拟游戏开发、移动互联网广告发行等业务,导致营业收入大增所致。

另外一家净利润超过1000万的是从医疗培训跨界到VR行业的天堰科技,作为一家跨界VR的医教行业独角兽。公司是全球排名前五、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医疗教育培训行业领军者。根据天堰科技上半年财报,公司完成营业收入9219.63万元,同比增长11.01%;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0.97万元,同比增长176.02%。

此外剩余的盈利公司净利润都在百万以下,合计后仍不抵盟云移软一家公司的利润,两极分化明显。

【来源:VR日报    作者:C.C】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