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印度创投圈:投融资交易减少,并购却明显增多创投

钛媒体 / 竺道 / 2016-10-18 11:00
9月共发生19笔并购交易,是自2015年1月以来并购活动最活跃的月份。其中,PayU’s以1.3亿美元现金收购CitrusPay是印度互联网金融领域历史最高额度的收购交易。

9月印度创投圈:投融资交易减少,并购却明显增多

8月和9月,印度投融圈针对中后期项目的投资明显增多。先有8月份的OYO Room、Hike、Quikr、ZoomCar、Mobikwik、InCred、Snapdeal和Paytm。后有9月的Druva、Byju’s、Pepperfry、Lenskart、Swiggy和Nykka,9月中后期项目共涉及金额1.9亿美元。

来自印度创投媒体Inc42的数据显示,2016年9月印度市场共获得投资2.51亿美元,完成72笔投融资交易(24笔进行中),这一数字低于今年的月度平均交易数量88笔,融资额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较大幅度下降。在2015年的大爆发之后,2016年印度创投回归理性估值区间的趋势非常明显,市场正在挤掉多余泡沫。

9月印度创投圈:投融资交易减少,并购却明显增多

9月印度创投圈:投融资交易减少,并购却明显增多

投融资交易数量虽有下降,但并购案例却明显增多。9月共发生19笔并购交易,是自2015年1月以来并购活动最活跃的月份。其中,PayU’s以1.3亿美元现金收购CitrusPay是印度互联网金融领域历史最高额度的收购交易。

此处需要指出的是,红杉资本拥有Citrus Pay大约32%的股份,估计可以从这笔投资中获得高达四倍的退出收益。

9月印度创投圈:投融资交易减少,并购却明显增多

有专家指出,近期不论是收购方还是被收购方都对并购交易持开放态度。一方面,部分企业存在融资困难,相较于倒闭他们更愿意被收购。另一方面,那些并购其他企业的公司通过并购可以提升自己的估值,向外界传达出自己运营良好的信号。

班加罗尔和德里两个城市各自吸引了21笔投资,并列为印度获投资最多城市,下面为9月印度创投以城市划分的具体交易数据。

9月印度创投圈:投融资交易减少,并购却明显增多

从数据上看,班加罗尔和德里首都区已经是当仁不让的印度创企发展的两极。班加罗尔号称印度的“硅谷”,受益于多年外包行业的积累,有大量的技术人才储备,是最早一批印度创业企业发源的地方,Flipkart、Ola、BigBasket、ZoomCar等行业巨头都把总部设在班加罗尔。

而德里优势也很明显,印度23%的创业企业集中在德里首都区。卫星城古尔冈和诺伊达逐渐崛起为新的创业中心。这些卫星城低廉的租金和巨大的消费市场为服务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

德里首都区目前拥有Snapdeal、Paytm 和Grofers等电商巨头,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商、互联网金融以及电商相关技术等领域。

9月印度创投圈:投融资交易减少,并购却明显增多

从9月份的获投资项目所在阶段不难看出,获投资的项目多集中在种子轮(75%),但中后期项目的交易金额在整个9月的总金额中占比却最大(83%)。这和今年的印度投融资圈的发展趋势相吻合,投资人倾向于早期项目投资,但不排除向成熟项目追加投资的可能。经历过2015年的投资高潮后,市场开始回归理性。

有投资专家们认为,早期投资有它的好处。例如,早期投资者可以支持一些创新的想法,这样不仅能够获得更高的回报(虽然失败的风险也更高),而且还能够从一开始就伴随企业成长,这样就避免了在公司估值已经过高的情况下才参与进来。

9月印度创投圈:投融资交易减少,并购却明显增多

9月印度创投圈:投融资交易减少,并购却明显增多

有些投资人提出一个说法,即今年的印度投融圈正趋于稳定。投资机构不希望把资金过分集中于某一个领域,而是分散开来,在每个领域投资3家左右企业。这个说法似乎能从上面的图表得到印证,各领域获得的投资都差不太多。9月获投资最多的是电商领域。他们同时提出,2017年印度投资市场有望重归活跃。

9月印度创投圈:投融资交易减少,并购却明显增多

近几个月来,互联网金融领域涌入了大量初创企业。投资人和创企都对互联网金融领域表现了极大热情,但这些创企同质化严重,他们的商品和经营模式并没有太多不同。而且,他们仍然在努力争取更多消费者注意,价格战和折扣大战恐怕会持续。

但有投资专家指出,大企业会获得投资,但小企业要努力做出创新让自己显得不同才能获得投资人青睐。

在线教育领域的竞争也很激烈,很多创企正在努力发展出自己的特色模式和创新性内容。在线教育企业通常关注的是拥有手机的受教育群体,但也有部分企业开始关注在校学生,虽然手机和网络在学生群体中还不普及,但随着网费的下降和网速的提高,这一群体的潜力也很巨大。

【来源:钛媒体    作者:竺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