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儿妥协 航企围剿OTA风波平息恢复合作

新消费
2016
10/18
16:14
Vicky
分享
评论

去哪儿航企恢复合作.jpg

2016年年初九家航空公司“围剿”去哪儿的风波正在逐渐平息。

17日,去哪儿宣布,已与海航、国航、南航、东航等多家航空公司全面恢复合作,同时升级先行赔付服务保障体系。去哪儿称将通过航班变化通知、24小时用户服务等,为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运等客流高峰做准备。

去哪儿妥协

作为一家在线旅游平台,去哪儿网为了修补和航企的关系,不仅为用户提供全面的比价信息和丰富的产品选择,更对平台上的供应商进行了严格的筛选和监管,为用户当好“把关人”。

去哪儿网会对平台上的每一张机票进行100%校验,以保障消费者能顺利出行。去哪儿网同时升级了客户服务体系,启动了航班变化第一时间电话自动语音通知,尽量减少航班变化为乘客带来的损失。

此外,去哪儿网实行了更为严格的代理商准入、监管、处罚措施与代理人服务的评价体系。违规行为一经去哪儿网发现立即下架,同时通报给航空公司以及中国航空运输协会。

经查阅,去哪儿官网目前机票来源中已注明了航空公司官网代购、去哪儿直营或者其他自营特惠,且对于自营机票均标注了航空公司代理商的公司名称及相应的编码。同时,机票的最低价几乎都来自航空公司官网,去哪儿甚至在机票页面的醒目位置放置了航空公司促销的广告位。由此可见,此番航空公司“围剿”已迫使去哪儿妥协。

封杀OTA的背后

去年底,包括南航、海航、国航等多家航企先后宣布,因部分在网上购票的旅客投诉,网购的机票存在退改签乱收费、航班变动未通知等问题,所以暂停与去哪儿网的合作。不过当时航企也表示,针对跟去哪儿平台上的机票业务,会进行动态评估,如果合规将可能恢复合作。

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认为,除了旅客投诉外,“封杀”OTA的另一大原因是航空公司拓展直销渠道,降低了对代理的依赖。此前国资委曾向“三大航”提出了“双五十”目标,即在未来三年内,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的直销比例要提升至50%,同时代理费要在2014年的基础上下降50%,故航空公司纷纷发力直销。今年,四大航收紧票代的返点和分成已经使机票代理行业迎来了一轮大洗牌。

旅游专家、中国旅游未来研究会副会长刘思敏博士认为,除了政治因素,商业利益也是其中症结之一。据估算,航空公司直销比例每提高10%,就意味着降低10亿元的分销费用,不排除航企通过打压去哪儿推动自身直销比例上涨;而去哪儿此前实施的“穿山甲”计划和搜索比价这两种商业模式,对于消费者而言能够便捷地买到低价机票,但却触动了航空公司的利益。

“航企的举动其实影响的是市场信心,试图通过舆论打击去哪儿网以达到削弱OTA的目的,其核心就是‘引导用户去他们的官网’。”

【来源:投资潮综合     作者:Vicky】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去哪儿 航企 围剿OTA风波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