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香港遇挫,内地产品征战海外有多少坑?专栏

砍柴网 / 陈希 / 2016-10-20 14:31
事实上,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其他公司,在进军异域市场的过程中都不会一帆风顺。国内环境虽然对部分行业有诸多限制,但对开放行业还是十分包容的,也得益于这份包容,国内互联...

砍柴网作者:岳忠

随着国内市场的日益饱和,部分有实力的商家将目光瞄向了海外市场,但出海之路的荆棘程度往往超乎想象。近日,支付宝HK就在香港市场被消委会找茬,理由是支付宝保留用户数据超过7年。

值得注意的是支付宝早在2007年就进入了香港市场,克服一系列阻碍,截止今年7月,香港已有近6000家线下实体店铺开通了支付宝付款,范围涵盖百货、便利店、超市、酒店和主题乐园等场景,而随着8月底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支付宝的拓展速度也将进一步提速。然而,此次事件的发生多多少少将会阻碍支付宝的发展。

事实上,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其他公司,在进军异域市场的过程中都不会一帆风顺。国内环境虽然对部分行业有诸多限制,但对开放行业还是十分包容的,也得益于这份包容,国内互联网企业抓住时代机遇野蛮生长起来,成就了今天的辉煌。但进军海外就不会这么轻松了。

1、严苛的法律法规

因为国内改革开放起步晚,且过去几十年是奠定经济基础的关键时期,所以只要不是重大恶性事件,对经济活动的监管基本处于放养状态,但国际上部分市场特别是先进市场都较为成熟,与经济相关的法律法规历经百年的发展已然十分完善,有些具体条款甚至匪夷所思,例如埃及对企业雇佣本地一般员工的比例必须在90%以上,中层员工在75%以上。并且监管体系成熟,执法严格,很少有空子可以钻。而很多企业在进军国际市场的过程中往往习惯性地以本土思维进行商业活动,最终导致被诉讼,这其中不乏著名跨国企业,例如联想。

2015年,联想就因为在部分型号的笔记本电脑中安装了Superfish软件而遭遇集体诉讼,该软件操纵合法连接、监察活动和把未经请求的广告加入合法网页,违反了《电脑欺诈及滥用法》和《联邦窃听法》,同时涉及违约和非法入侵。而在此两年前的2013年,联想也遭到了8万多名用户的集体诉讼,指控联想集团的产品连接无线网络速度太慢,或者根本无法连接无线网络。最终,以联想赔偿每名用户数百美金而庭外和解。

以联想的实力和多年的国际化经验都屡屡被诉讼,何况刚开始出海的企业呢。

2、严格的专利保护

在发达国家市场,对专利的保护即是对创新的鼓励已成为基本共识,在这样的原则下,侵犯专利行为是不能容忍的。近些年来,国产手机出海就频频遭遇专利诉讼。

2014年,小米刚进入印度市场不到一年就遭遇了与爱立信的专利纠纷,被这位电信业专利巨头诉至新德里高等法院,要求小米手机停售并缴纳专利费,最后还得依靠高通的专利保护伞以每台手机缴纳100卢布的保证金恢复了搭载高通芯片的手机销售,其他手机仍然处于停售状态,诉讼还未完结。

内地公司在出海的道路上不仅仅要面对专利大厂的威胁,更有一大部分的专利流氓公司专门以从专利侵权企业的诉讼中获利,典型如Uniloc。

专利数量仅次于谷歌、微软的腾讯在今年就遭到了Uniloc的起诉,其称腾讯“微信”中的语音群聊及视频群聊功能侵犯了Uniloc持有的与电话会议系统相关的2件专利。为此,Uniloc要求法院确认腾讯微信两大应用功能构成对其专利侵权,赔偿其损失,判令腾讯终止使用侵权专利等。可见,无论专利数量多寡,出海企业都要做好频繁面对专利诉讼的准备。

3、强大的公民社会

在内地,民间力量难以对企业构成影响,而在民主市场,公民社会通常拥有强大的影响力,例如工会、消委、环委等,他们代表着大部分民意,即使是政客也需要他们的支持,因此他们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左右企业的发展,恶性的甚至能够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此次指责支付宝香港违规存储个人信息的就是公民社会之一的消费者委员会。因而,内地企业在出海的道路上一定不能忽略公民社会的利益诉求。

除此之外,企业出海的道路上也会遇到完全迥异的消费习惯、文化风俗、政治风貌等,它们都是企业海外扩张的道路上必须逾越的坎儿。

微信公众号:多少说(duoshaoshuo);转载须征得作者同意,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