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思维用20年1块钱的赞助费论证精神驱动的无价专栏

/ 周愔 / 2016-10-20 23:18
置身于物质生活大爆炸的当今,人们对精神价值的渴望达到一个峰值。显然逻辑思维与vivo携手打造的《时间的朋友》,不仅仅是打造热点话题的事件营销,更是在触摸用户内心深处...

向来在商业与学识之间如鱼得水的罗振宇,今天再出新绝招,即宣布vivo用1元钱购得《时间的朋友》20年唯一冠名权。

这是一个极具挑战的创意,也是一个独具诉求的项目。我们很难界定这是一次商业创新的营销案例,还是一种思想碰撞的学识论道。因为这就是罗辑思维的一贯风格,将塑造自我与突破自我的辩证关系以逻辑思维深入,以通俗口吻浅出,让拥趸死心塌地追逐。

因为罗胖本身就是一个“大忽悠家”,只不过他的“忽悠”是建立在引经据典,去粗取精,直指人心的知识套路上而已。很多概念的学说,创业的典籍,都曾在罗胖的嘴里如嚼豆腐一样轻松自如,有人说那是真才实学累计出的潇洒状态,更有人说这是刻意逃离舒适区的舒适形态。

20年的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便是一个看起来很概念化,琢磨起来很有趣味,执行起来很有挑战性的事情。就像罗胖自己所言:虽然我不可能给大家真实的展示过去一年,但是我要竭尽所能,把一个人眼里看到真诚的过去一年的表象给你揭开,然后来看看它可能洞察到的最深刻的本质是什么。

在脑洞里做文章,在脑洞中做演讲,让罗胖的《时间的朋友》看起来很有品牌感染力。因此在为这档节目做赞助招标时,罗胖就开诚布公地说,只有和罗辑思维志同道合,愿意和时间做朋友,对自己的品牌有自信,并能坚持不懈地为用户提供20年服务的企业,才能得到这唯一的赞助名额。

静心等待的罗胖,始终不肯降低自己的标准,哪怕是错过了一纸千万合约。还好,“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故事在罗胖身上应验了。手机品牌vivo抛来媚眼,最终俘获罗胖的芳心,而且只用了1块钱的赞助费,捞到20年的品牌权益,难道罗胖的脑洞真的破了吗?

并没有。其实这是罗胖在用20年1块钱的赞助费论证精神驱动的无价之举。

从商业方面的品牌精神来看,罗辑思维打造的“知识人社区”以及产出的知识型内容,在过去的1365天中,以每天60秒语音推送,死磕到底。如同罗胖自述:做一件有价值的事,一直做,然后等待时间的回报。

f740006237eaf8e59a2

当然时间也确实给罗胖带来了不菲的回报,微信公众号吸纳805万粉丝,30%左右的内容打开率等让罗辑思维迅速走上资本市场,企业的品牌效应亦是呼之欲出。

与罗胖达成史上最长情的合作的vivo,把“追求极致”的一种状态真正应用到产品形态上,包括Hi-Fi芯片、柔光自拍等功能技术,得以从手机红海中脱颖而出,并将这份独特气质融入用户体验中。

同时,vivo所有的这些极致表现,也像罗辑思维那样在时间的流转里,进行着不懈地追求,最终完成标签式的品牌精神。

从学识方面的文化精神来看,vivo与罗辑思维同样注重塑造内涵气息与社会理想。“让每个用户都能用手机记录时光之美”的vivo,将追忆似水年华的想象照进现实,将止步眼前的苟且,放空于诗和远方。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携手罗辑思维,vivo在1块钱的赞助之外,还针对所有对知识有渴望、对未来有希望的青年群体推出了一个“照亮你的美”200万人次的精英计划,致力于做知识的传递者。

置身于物质生活大爆炸的当今,人们对精神价值的渴望达到一个峰值。显然逻辑思维与vivo携手打造的《时间的朋友》,不仅仅是打造热点话题的事件营销,更是在触摸用户内心深处的痛点,并把这些精神食粮融入用户物质体验的缝隙中,以此vivo收获一份千万粉丝的超级流量包,持续发力于品牌进阶;罗辑思维得到更高的品牌曝光,实现流量变现的商业转化。

相比价值诱惑而言,未来20年的市场挑战亦是vivo与罗辑思维将要面对的现实,毕竟这不是一个短暂的周期。尤其是对vivo而言,20年能否塑造出一个区别于“国货”、“民族”标签以外的中国手机品牌,相信会在拭目2034年《时间的朋友》时揭晓答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