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锤子这样第三阵营手机厂商难过寒冬?专栏

/ 康斯坦丁 / 2016-10-20 22:34
随着国产手机厂商的崛起,目前国内手机市场已经呈现出“国货已自强”的态势。但就算国产手机已经在国内横行无忌,还是得分为三六九等。市场调研公司赛诺Sino发布的《2016年...

随着国产手机厂商的崛起,目前国内手机市场已经呈现出“国货已自强”的态势。但就算国产手机已经在国内横行无忌,还是得分为三六九等。市场调研公司赛诺Sino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TOP20报告》显示,以华为、小米、OPPO、VIVO、魅族等为代表的是一线厂商,在今年上半年处于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销量Top10的位置。而联想、中兴、360等则位于Top11-20的位置,属于第二阵营。至于其他的,只能是划分到第三阵营中。

 

 

这部分在销量统计中被划分到“其他”类的第三阵营手机厂商,目前活得非常艰难,普遍面对很多问题:资金不足、开发能力受制约、外观趋于相似、对上下游企业没有掌控能力、安装有山寨无授权应用……在2016年年末之际,不妨看看这些第三阵营手机厂商,遭遇到的困难及未来发展态势。

困难重重第三阵营厂商泪奔ing

首先必须要说的是,之所以被划分为第三阵营厂商,并不在于人气差、关注低,仅仅是因为销量太差。相反,某些第三阵营厂商从不缺乏关注度。比如锤子手机,因为“相声演员”罗永浩的存在,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热度。但人气高却并没有转化为实际的销量,从第一代锤子手机发布至今,锤子手机出货量累计仅在百万台左右。相比动辄年销量破千万、数千万的一线阵营厂商来说,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数字。

第三阵营手机厂商面对的问题很多,最重要的就是大多为创业企业,独自在手机市场闯荡,各方面能力都有所欠缺。比如今年6月份发布一加3的时候,一加CEO刘作虎提前放话“坚决不做PPT手机”。然而,最终还是被羸弱的产能来了一个狠狠的教训。对此刘作虎表示,“虽然每天被人骂PPT手机,但也没办法。市场反馈比预期好很多,加量的时候又遇到行业性的关键资源紧张,所以目前产能还是没法完全满足市场需求。”第三阵营手机厂商对上下游企业的掌控能力之弱,由此可见一斑。

第三阵营厂商普遍资金不足,导致在开发上缩手缩脚。为了节约成本,只能是多方借鉴。从锤子新发布的M系列手机来看,就像是iPhone乃至魅族手机进行了小幅“整容”而已。而没有自己原创的特色,如何能够吸引对手机设计、颜值要求愈来愈高的消费者?

而除了这些尚属新锐的第三阵营厂商以外,更多的是那些山寨手机厂商。抛开毫无创意的山寨公模外形不谈,内置无法卸载的山寨应用已经成为他们的“吸金利器”。虽然此前已经出现成效,能够牟取暴利,但却失去了消费者的信赖。在一线阵营厂商旗下的手机价格不断下探的情况下,山寨手机厂商又将能存在多久?

未来堪忧陷入大鱼吃小鱼深坑

随着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已经从一个换机市场逐步过渡到存量市场,要打动消费者购买新机愈发困难。即使是有着雄厚资本和研发实力的一线阵营手机厂商,还得为忽上忽下的销量抓破头皮——小米手机销量的暴跌就让雷军不得不表示小米现在是一个电商平台,专注综合实力的发展。在严峻的市场态势下,第三阵营手机厂商又能翻起多大的浪?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产手机厂商虽然仍有可能大起大落,但基本已经确立格局和特色。华为一家独大、OPPO/VIVO力争年青群体、小米以性价比取胜、魅族主打小清新+系统……第三阵营手机厂商要想动摇上述几强的位置,指望它们犯错是不可能的。

而且在大鱼吃小鱼的商业模式下,愈大愈强的第一、二阵营手机厂商将会不断吞并第三阵营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最终将后者赶出市场。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排名前列的手机厂商不断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将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第三阵营手机厂商将成为“牺牲品”。

不能犯错第三阵营手机厂商难过寒冬

原本在残酷的竞争之下,国产手机的利润就已经是贴地飞行。而且第一、二阵营手机厂商都是擅长打价格血拼战的好手,且在配置、价格、外形上都有着自己的特色,第三阵营手机厂商很难寻找到突破的良机,盈利也就成为老大难问题。

这意味着如履薄冰的第三阵营手机厂商一旦犯错误——产能跟不上、出现大面积质量问题等,就会迅速被消费者所抛弃,进而大量消耗自身的资源、资金,最终因不堪重负而被历史车轮碾压。就像锤子,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就损了6.54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亏损1.92亿元,资产总额也从2015年的8.25亿元缩水到2.96亿元。这样的“大出血”,是第三阵营手机厂商所无法承受的。

就目前来看,实在是看不出第三阵营手机厂商有什么翻身的机会,只会是在寒冬下生存环境变得越来越艰难。第一、二阵营手机厂商比自己优秀,还比自己努力,这样的战斗还怎么打?(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