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每周红黑榜》索尼PSVR能创造多少销量奇迹?专栏

/ VR日报 / 2016-10-22 08:58
本周VR圈的热点还是非索尼莫属了,有调查机构ICO Partners的Thomas Bidaux(托马斯·比达卢克斯)发表了一份最新报告,分析了自十月13日索尼的PlayStation VR推出市场以来,国...

VR虚拟现实第一媒体VR日报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周VR圈的热点还是非索尼莫属了,有调查机构ICO Partners的Thomas Bidaux(托马斯·比达卢克斯)发表了一份最新报告,分析了自十月13日索尼的PlayStation VR推出市场以来,国内外的媒体都它的报道量,并与它的两个竞争对手——Oculus Rift 和 htc vive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相比Oculus Rift 和 htc vive分别在三月末和四月初面世期间,目前媒体对于PSVR的报道量远超过它们。好吧,另外两家哭晕在厕所了。不知道风头正旺的索尼是否能将PSVR的销售传奇一直保持?好的,话不多说,还是回到本周的榜单,看看哪些最新资讯上榜。

红榜

Top 1. 京东众筹携手VR产业联盟 提升VR与传统产业融合力

6.jpg

近日,京东众筹与移动VR产业联盟沟通会在深圳举办。会上Nibiru VP吴恒、Nibiru海外事业部总裁贾涛、雅士CEO邹新龙等悉数到场,同时出席的京东人员有3C出行负责人曹健峰和项目经理李金平。据悉,本次沟通会旨在使硬件厂商专注生产,系统服务商专注提供优质的系统服务、销售平台专业提供销售渠道建立。专注自身专业优势,提升VR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能力,为后续平台间合作夯实基础。作为传统电商巨头之一,京东依旧是在VR购物方面着重下手。京东之前展示了其VR购物应用“VR购物星系”,这个系统还开放给第三方。京东众筹项目经理李金平以“3C出行 & VR”为主题介绍了此次活动。李金平介绍了京东众筹在最近几年的主要成绩、经典优秀案例、以及加入京东众筹与移动VR产业联盟的优惠政策。在优惠利好政策上,将根据项目进展、话题区、工单处理、发货情况等减免1%佣金,根据金额、UV和转化率综合打分,并进行外部引流和资源,厂商可获得更多资源补贴。

小V点评:京东的这一举措,应该对于VR行业来说还是有不少的福利的,毕竟只有大家抱团合作形成一个好的产业,这样对于VR的整体发展才是更有好处的。当前VR的发展还并不成熟,如何让这个产业能尽快形成它的生态链才是关键。

Top 2. PSVR日本首周销量破5万 今年全球销量或达百万级别

3.jpg

据日本知名游戏网站4gamer统计,截止至10月16日,PSVR在日本就卖出了51644台,这其中大部分是预定售出,但也有直接从店面销售的部分。作为一款主机外设,PSVR的销量已经超过了其“正主”PS4,高居硬件榜榜首。目前PSVR日本地区超过5万的销量已经接近日本htc vive和Oculus Rift的总销量了,大致估算后,首周PSVR的全球销量约在20万左右。如此看来,不少媒体预测的2016年PSVR全球百万销量也并非不可能。目前来说,PSVR的销量已经不是问题,剩下的就是出货量的问题。在PSVR首发周,不少地区都出现了货源短缺的问题,就连日本本土也不能幸免,不少零售商不得不采用“摇号”的方式来缓解库存的不足。相信随着索尼后续出货量的跟进,库存紧张的情况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小V点评:索尼估计最近是要偷着乐了,预购和目前的销售情况都是捷报频传。当然这也得益于索尼的PS4在全球累计的用户基数,以及索尼为了推PSVR而给玩家们准备的VR游戏。像索尼这样不打无准备的仗相对于HTC Vive和OculusRift,后出场的它反而在销售量上面占据了上风。

Top 3. 众筹出现万能VR装备 一次性玩够所有平台的VR游戏

2.jpg

每个平台都有备受用户追捧的游戏,但是由于受限制玩家一般只能忠实于自己的硬件设备。有没有一种可能让用户一次性在所有平台上都能体验虚拟现实游戏乐趣的装备吗?最近在Kickstarter上亮相的MVR Ascend就有这样神奇的功能。这是一款由头戴设备和游戏手柄组成的虚拟现实装备,可以让所有PS4、Xbox One甚至是PC游戏都能体验到虚拟现实的效果。据VR日报了解,MVR Ascend整个系统包括了H1头戴设备,采用了翻转式的打开方式,通过专门的透镜能够将面前的实时画面转化为VR效果,同时还内置了高品质的耳机,实现更逼真的沉浸式体验。目前,这个高大上的产品已经开始在Kickstarter上进行众筹,众筹价格为129英镑(折合人民币1063元)起,这个价格可要比高端硬件设备Oculus Rift、htc vive或PlayStation VR便宜了许多。如果众筹顺利的话,产品预计在2017年7月出货,感兴趣的玩家们不妨关注一下。

小V点评:如果真的能有一台万能VR装备,帮助玩家玩遍所有平台的VR游戏,这是不是太有诱惑力了。毕竟每个平台都有自己的热门游戏,有时受系统限制,并不能硬件兼容,要是市场上真的出现物美价廉的万能VR设备,估计那些大牌VR设备要留意了。

黑榜

Top 1. 史上最短的任期 推特VR项目经理因丑闻被解雇

1.jpg

Twitter近日招聘了一名虚拟现实资深人士负责该公司的VR发展计划,该人物是黑客松活动组织机构AngelHack的创始人Greg Gopman。然而,就在今天,媒体曝出Greg Gopman已经被推特解雇了。好吧,吃瓜群众一脸懵逼。据悉解雇的原因是因为Greg Gopman早前发布的不当言论,媒体曝光了他曾经于2013年在Facebook上攻击旧金山当地流浪汉的言论,该言论称:旧金山已经“被疯子、流浪汉,毒贩子,辍学者以及垃圾者充满”。后来他为该言论进行道歉,并且试图通过几个在旧金山援助流浪汉的项目来挽回自己的形象。然并卵,现在却因为自己当年的行为来买单了。媒体曝出他曾经这样的过分言论,自然吓到了推特,毕竟刚刚成立的VR项目,要是任命一个有污点的人当负责人,势必也会给自己带来负面新闻。于是,推特在经过一天的考虑,今天就把Greg Gopman给辞退了。

小V点评:这应该是典型的自己当年种下的果含泪也要接受了。社交媒体估计也是双刃剑,要是你曾经发表什么不当言论,日后肯定会被媒体翻出,成为你的负面新闻。推特这一解雇结果也是合情合理的,毕竟谁也不愿意雇佣一个背有负面评论的人来做高管。

Top 2. 上半年新三板VR公司过半数亏损 中小硬件企业面临行业洗牌

7.jpg

目前,国内已出现数百家专注于VR的创业公司,其中不乏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目前在新三板市场,涉及VR概念的有身临其境、曼恒数字、天堰科技、科明数码、华强方特、捷安高科等20多家公司。但VR概念火热的背后,整个VR市场的盈利模式尚未成形,这些挂牌新三板的公司也有不少落得持续亏损的地步。从上半年年报来看,这20多家涉足VR产业的新三版挂牌公司有近半处于净利润亏损,其中不乏身临其境、曼恒数字这些主营VR多年的公司。其中,身临其境作为新三板VR挂牌“第一股”,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挫,营业收入仅为1340.14万元,同比下降62.43%;净利润亏损646.75万元,同比下降194.48%。另一方面来说,目前身临其境的主题公园仅建成不足百家,距离今年400家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小V点评:VR寒冬论之前被不少媒体报道,一方面他们说得是资本市场对于VR的投资脚步放缓,另一方面估计也是不少企业选择VR创业之后,亏损倒闭甚至是被行业洗牌也出现了不少报道。当然有赚也有亏的,只是如果亏得企业太多,估计这个行业也要有所反思。

Top 3. V社接连放VR大招 与htc vive分道扬镳不可避免?

8.jpg

科技大佬扎堆召开发布会,其中就包括谷歌、Oculus、索尼,以及Valve。相对于其他几家大户高调召集媒体举行的发布会,Valve就要显得低调了许多,而之所以会如此,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被邀请出席这场大会的基本上都是相关行业开发者,而那些号称“无冕之王”的广大媒体工作者则被“禁止”入场。不过,尽管Valve这场发布会看似低调,但是其流出的各项劲爆消息还是相当引人注目的。首先在爆出的数据方面:Steam 平台现有600+VR 的应用,每天新增VR用户量1000+;然后在硬件方面:Valve宣布将推出自家的VR头显和新的手柄控制器;而在投资方面:Valve在未来将斥巨资投资60Ghz无线视频传输公司Nitero。外界看着Valve推出的这些“干货”,估计一边在拍手叫好一边也在纳闷,一直以来它跟HTC不是一对孟不离焦的好基友吗?但从当前的情况看来,Valve可谓完全是一副要甩开HTC独立全面进军VR领域的模样,这是要跟HTC分道扬镳吗?

小V点评:虽说现在HTC和Valve并未对外发表将要单干的言论,但是它们自身目前的发展,已经透露了不少的信号,也许分手各自全面发展VR那天并不久远。但希望到时别撕逼太难看,毕竟曾经合作的时候还是一段美好的回忆。

本期榜单仍然是由《VR日报》的各位萌妹子和小鲜肉一起投票选出来的。如果你对这个榜单有任何看法或者建议的地方,欢迎多多来拍砖。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多多关注我们下面的平台。

作者:VR日报微信搜索关注“VR日报”,微博@VR日报网,转载请注明版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49/thumb_80_80_15.jpg

VR日报

VR日报是国内最早关注虚拟现实的专业媒体之一,关注国内外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游戏...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