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的用人之道:马云说我宁愿公司倒闭,也决不允许空降兵当阿里CEO !创投

砍柴网 / IT时代网 / 2016-10-22 10:41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一套“用人之道”,每个创始人的“用人之道”都必将带有他自身阅历和观点的痕迹,亦必有其存在的价值。马云、李彦宏、周鸿祎、刘强东……这些创建了财富...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一套“用人之道”,每个创始人的“用人之道”都必将带有他自身阅历和观点的痕迹,亦必有其存在的价值。马云、李彦宏、周鸿祎、刘强东……这些创建了财富帝国的科技大佬们都有哪些独特的用人之道,一起了解下吧!

马云——我宁愿公司倒闭,也决不允许空降兵当阿里CEO !

“即使公司要关门了,我也绝不允许从外面招一个空降兵来担任公司CEO。”马云在一个访谈里面提到。

不招空降兵来担任CEO,马云把这个规定写到了公司的基本法里面,足以见得他对内部人才培养的重视,可是创业初期的马云并不这么想。

曾经18罗汉在马云眼里都是“土鳖”(包括他自己)。1999年,18罗汉放弃北京高薪,跟着马云回杭州创业。两年后一次演讲上,马云告诉他们,不要想着靠资历任高职,“你们只能做个连长、排长,团级以上干部得另请高明。”事实上他也这么做了。

2006年的前后,曾有一大批的国际级人才被引入到阿里巴巴。其中有卫哲、吴伟伦、曾鸣、谢文、崔仁辅、黄若、武卫等。如今这批空降兵除了曾明以外已经“集体阵亡”,反倒是当初和自己一起创业的那群“土鳖”依旧坚挺,如彭蕾、戴珊、谢世煌、吴泳铭…...个个身居要职。2015年阿里上市,18罗汉中有7位被写进合伙人名单。

马云是一个能够把控企业全部发展规划的人,比起善于谈“战略发展”的空降兵,阿里更需要那些能执行能苦干的“土鳖”。一次公开演讲,马云说道:真没想到,十年以后,我们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他小瞧了那群和自己一起创业的“土鳖”,也小瞧了自己。

李彦宏——百度不看重学历,但是你要有能力

百度是技术型公司,相对于阿里来说,百度对创新人才的依赖程度更高。阿里最依赖的资源是商家,而百度最依赖的是技术。如果说阿里像一个接地气的“土匪”,而具有海归派创始人的百度则更像是一个书生。

百度的员工很大一部分是通过校园招聘,和久战沙场的“老江湖”不同,这些从毕业就在这工作的人都带着一股非常强的学生气,再加上公司创始人都是工程师出身,所以整个公司都非常斯文。

李彦宏曾表示,百度并不看重员工的年龄、性别、学历,甚至有些重要岗位上的人,百度并不知道他们的毕业院校,但是毫无疑问,能够进入百度的人都是各大院校的佼佼者。

在百度,新人可以犯错,但是经过“点拨”之后,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只要你有能力有潜力,百度就会给你机会。此外,李彦宏还认为,作为百度的一员要认同企业的文化,敢于接受挑战,那些追求安稳的人不适合百度。

周鸿祎——禁止拉帮结派和山头主义

在科技圈里,周鸿祎好斗是出了名的,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他和李彦宏抢生意打过官司、和马云相互“封杀”、抢过丁磊的地盘、与马化腾互掐,和管网站注册报备的CNNIC干过仗,同瑞星、金山、卡巴斯基都对骂过,别看他个头不是很高,但是,干起仗来谁都不怕。

360的企业文化,就是创办者周鸿祎的精神缩影。

在360内部老周确是最强调狼性的,或者说360的DNA里就有流淌着狼的血液。360由老周带头主张批评文化,在安全路由发布会上,当着几百号记者媒体的面,狠挑一位负责安全路由副总裁毛病,不留一点情面。

虽然好斗,但是周鸿祎却明令禁止拉帮结派和山头主义。反思过往,周鸿祎曾表示有五类员工不能用,有害无利:张嘴说谎的,自我膨胀的,心胸狭窄的,吃里扒外的,拉帮结派的。

战斗力强是你的本事,但是拉帮结派我绝不容忍,估计这是最适合周鸿祎的内心独白。

刘强东——选择那些真正能够一辈子吃苦的人

和马云一样,比起那些高薪聘请的空降兵,刘强东更喜欢从底层做起的老京东人。过去几年,京东的主要高管大多由外部引入,而现在刘强东更愿意培养京东出身的高管。他说,未来京东70%的高管会从内部提拔。

刘强东说,京东选拔管培生,是要选择那些“真正能够一辈子吃苦的人”。京东对管培生候选人要做家庭背景调查,父母是普通工人或农民的,才能顺利通过。这些管培生由刘强东亲自管理调教,相较于其他人会获得更多、更快的提升机会。

今年8月,刘强东宣布任命80后余睿出任1号店CEO职务,据悉余睿是京东管培生出身,曾是“京东最年轻副总裁”。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京东旗下52家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张雱,也是管培生出身。由此可见,刘强东对于京东管培生的重视和信任。

柳传志——办公司就是办人

柳传志说:办公司就是办人。这绝对是他的肺腑之言。联想的成功就是因为培养了杨元庆、郭为、朱立南等一批独当一面的帅才。

“办人”柳传志向来很用心,也很有眼光。当年,刚刚清华大学毕业的孙宏斌很受柳传志重视,为了训练他的讲话逻辑、改掉山西口音,柳传志可以逼着他每天到自己的办公室讲一个故事。

柳传志曾说,赛马不相马,有本事就拿出来溜溜,只要你有才能,联想就会为你搭建平台,给你做大事的机会。

知人善任对一个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这些大佬的用人之道虽然都带有他们自身的印记,但却都是经验之谈,同样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