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网络大电影类型集中度高 定量评价手段失效水煮娱

艺恩网 / 晁文庆 / 2016-10-22 11:16
2013年以来,中国国产电影总产量一直止步不前,虽然国产电影上映率逐年上升,每年增加供给的几十部影片相对于十几亿观影人次来说只是杯水车薪,观众观影需求快速上升,造成...

2013年以来,中国国产电影总产量一直止步不前,虽然国产电影上映率逐年上升,每年增加供给的几十部影片相对于十几亿观影人次来说只是杯水车薪,观众观影需求快速上升,造成中国单位人口可供给院线电影数量逐年下降。同时,中国的B级片市场和DVD、付费电影发行渠道基本是一片空白,在此背景下,网络大电影的兴起和快速繁荣似乎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行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那么要不要进来?进入的风险是什么?现在行业处于什么发展阶段?如何进入?产业链各环节竞争情况如何?网大项目该如何找投资和预测投资规模、如何确定宣发合作伙伴、如何选择放映平台……我们收集整理了对网大行业感兴趣的各界人士的问题,走访了十余家网大制作、宣发公司和放映平台,结合艺恩自身的监测数据,针对网大行业当前的宏观市场、投资、制作、宣传发行、放映、商业变现各个环节的现状,通过定性和定量方法进行了详细分析,指出了行业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一些比较切实可行的建议,最终形成了《中国网络大电影行业研究报告(2016)》。

《报告》发现,当前网大类型不够多元化,类型集中度甚至高于院线电影,不利于满足互联网观众多样化的观影需求。动作、喜剧、爱情、动画、奇幻五种主类型在院线电影中票房占比90.2%,而惊悚、爱情、剧情、喜剧四种主类型在网络大电影中播放量占比91.2%,惊悚、爱情和剧情片一定程度上填补了院线电影的市场空白,不过在冒险、科幻、纪录片、战争等院线电影较薄弱的类型上还可以再挖掘。

但另一方面,特定类型的网大的确更容易获得高播放量,因此,网大类型的多样化、市场细分需要平台、片方、评奖机构等多方共同努力。从网大总体来看,爱情、喜剧类型供需指数大于1,表明供小于求,受市场欢迎;而剧情供需指数小于1,供过于求;从top100网大来说,剧情、动作的供需指数明显高于网大总体,说明观众对这两类质量要求较高,长尾内容相对其他类型不容易获得流量,而而爱情、喜剧、惊悚的top100供需指数均低于网大总体,优质内容优势不明显,长尾内容也有市场。

网大数量井喷,平台推荐位有限,好的营销方案不仅可以直接获得平台的营销补贴,更可以直接带动播放量的提升,选择一个好的营销合作伙伴就显得越来越重要。

与票房之于院线电影,收视率之于电视行业一样,网大行业也需要一个公认的数据指标衡量标准,但是当前网大的前台播放量数据由于各个平台的监控手段、数据统计规则不一样,以及片方或发行方不同程度的刷量行为,造成单片播放量不可以跨平台比较,也不可以对平台市场占有率进行分析,由第三方对各家平台进行加码和数据统一处理是一个解决方法。只有具备一个公平公正的行业性数据风向标,这个行业才能走得健康长远。

【来源:艺恩     作者:晁文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