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找工作新趋势,看看哪家独角兽获青睐创投

砍柴网 / 环球网 / 2016-10-22 14:53
数据显示,“逃离北上广”正在成为现实:2016年,仅36%的应届生希望到北上广深工作,而在三年前,这一比例是51%。与此同时,杭州、武汉等“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

数据显示,“逃离北上广”正在成为现实:2016年,仅36%的应届生希望到北上广深工作,而在三年前,这一比例是51%。与此同时,杭州、武汉等“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迅速攀升。

在择业选择上,互联网成为近两年应届生最追捧的行业之一。而以蚂蚁金服、今日头条、知乎为代表的独角兽公司的吸引力正在超过老牌大厂。

10月20日,BOSS直聘发布《2016互联网公司应届生吸引力报告》。报告分析了80多万应届生求职、招聘行为的新趋势。

逃离北上广,投奔“新一线”

经济形势正深刻影响着年轻人的就业选择。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全国应届生的平均期望薪酬较去年回落了5.6%,为4421 元。相较2015 年,能够吸引更多毕业生从事的“人才正流入”行业,仅有IT/互联网、金融等;而包括机械制造、能源化工在内的传统行业,期望流入的比例均有下降。

不仅薪酬期望降低,择业目标城市也出现变化:2016 年,36%的应届生希望到北上广深工作,比三年前的51%下降了15%;而高达44%的应届生希望选择二线城市工作,较去年增加8%。以杭州、苏州、青岛、成都、武汉、南京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迅速攀升。

最吸引应届生的工作地是“新一线城市”,最吸引的领域则是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和O2O,这也是目前互联网公司人才需求量最大的三个领域。而在岗位选择上,技术、市场和运营的热度最高。

互联网“新势力”形成,蚂蚁金服领跑

尽管正经历着不同程度的挑战和危机,但在目前,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依然凭借强大的实力和体量保持着对应届生的吸引力。而在非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中,一批独角兽公司异军突起,人才吸引力的增幅甚至超过BAT,其中蚂蚁金服、今日头条、知乎等名列前茅。

从吸引力的增幅上看,2016年应届生吸引力指数增长最快的公司是蚂蚁金服,增幅高达37.4%。值得一提的是,蚂蚁金服同时也是2016年应届生竞争激烈度最高的互联网公司,甚至超过了BAT。

今日头条同样榜上有名。作为国内最大的内容分发平台之一,今日头条在尝试依靠算法和对人工智能技术,颠覆传统的信息分发模式。在应届生吸引指数榜单上,今日头条飙升至创业公司第三名。

以蚂蚁金服、今日头条为代表的独角兽公司,其共性是技术和数据驱动,并不惜重金储备人才。数据显示,获得互联网企业主动反馈的应届生中,70%的学生毕业于985或211高校。同时,接近一半人的学历为研究生或博士生。可谓书中自有黄金屋。

【来源:环球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